《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45.笛卡尔思维模型

本系列内容来源:查理芒格的100个思维模型

笛卡尔,一位伟大的哲学家,因为一句“我思,故我在(I think, there fore i am)”被人知晓!

有一天,他提出一个大胆的观点:怎么证明这个世界是真实的,这个世界上有什么不能被怀疑?

他思考再思考,一直没有找到答案,直到有个瞬间,就像被闪电击中了他一样,他意识到,只有一件事不能再被怀疑了,那就是:我在怀疑、我在思考这件事,即I think, there fore i am。

所以,笛卡尔思维说的就是勇敢质疑一切的思维,即批判性思维。

今天我们来聊聊笛卡尔思维模型——查理·芒格100个思维模型中的第44个,一个教我们勇敢质疑,保持清醒、睿智的思维模型。

本文依然从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何谓笛卡尔思维模型,笛卡尔思维模型生活中的运用,怎么培养该思维模型,供参考。

01、何谓笛卡尔思维模型

一、笛卡尔思维

笛卡尔思维,起源于怀疑论,即勇于质疑,不盲从,是寻求真理的方法,具体实践上分为以下四个步骤:

第一步:保持怀疑;即遇到任何事情,任何观点,学会进行批判性思考,思考该观点是否正确。

第二步:分解分析;即尽可能地把观点、问题分解若干部分,找到其内部的自然结构,如,该观点的前提假设是什么,有几个,大前提是什么,小前提又是什么?逻辑上是怎么推演的?

第三步:统一整合;对分解的问题区分层次。即哪个是大前提,哪个是小前提?怎么一步一推演的,辨别其中的真假。

第四步:完善检验。从大前提、小前提、推演过程审视整个逻辑推演框架,并把这个思考的过程进行实践、考察,完善,从而获得一个经过检验的结果。

以上,就是笛卡尔思维,又被称之为笛卡尔的理性思考模型。

二、笛卡尔思维模型

所谓笛卡尔思维模型,就是指将笛卡尔思维运用到解决问题上。

生活、工作中,培养自己的笛卡尔思维,即培养自己的理性思考思维,遇事勇于怀疑,并通过分析分解,统一整合,实践检验来获得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案。

02、笛卡尔思维模型生活中的运用

一、思维的三个层级,做真正的批判性思维者。

参考批判性思维领域的知名作家理查德·保罗和琳达·埃尔德著的《思辨与立场》一书,人的思维水平可以分为以下三个层级:

第一层级:较低层级的思维;这个层级思维的特点是无反省、常常依赖直觉、由低技能混合而成的水平、具有很大程度上的自利特性以及自我蒙蔽性。

我们一出生就处于这样的状态,认为自己的信念就是事实,如因为他的观点和我的一致,就笃定地认为他这个人好;因为他对我看到的明显事实视而不见,就笃定地认为他这个人坏。

第二层级:思维的高级层次;这个层级思维的特点是选择性反省、高技能水平、不具有一贯的公平合理性,可能在诡辩方面很有技巧。

处于这一层级,我们开始认识到,糟糕的思维会威胁我们的生活,提升自己的思维是困难的。

第三层级:思维的最高层次;这个层级思维的特点是反省外显化,最高水平的技能和一贯的公平合理。

处于这一层级的人,是真正的批判性思维者,此时,我们会注意到不同立场的合理性,会发现自己的思维受到不同力量的塑造,而思维又塑造我们的信念系统。当发现别人的观点有更严密的推理基础时,我们便改变自己的观点,而不会用思维操作别人以掩盖真相。

对照以上,您的思维处于哪一层级?不管您处于哪一层级,我们的最终目标是第三层级——做真正的批判性思维者。

二、信息过载时代,提取好信息

互联网和移动通讯,使得信息的制造和传播越来越简单,以此创造出了一大批“新文盲”,即缺乏思辨能力,盲目接受外来信息。

这时我们就需要笛卡尔思维,勇于怀疑,对信息进行区分,即区分好信息和坏信息,剔除坏信息,吸收好信息。

什么是好信息呢?以呈现事实为主要目的,为我们的思考提供原料,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信息。

而坏信息,指的是以自身的传播为主要目的的信息。基于这个目的,它可以不择手段,比如:夹带谣言、煽动情绪、挑拨离间、输出片面观点……

简而言之:好信息的本质是“为我们提供养料”,而坏信息则是“追求自身传播”。

因此,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持有笛卡尔思维,区分信息好坏,提取好信息,帮助我们保持清醒,睿智。

03、怎么培养该思维模型

那么,如何培养自己的笛卡尔思维呢?

以下介绍几种简单的方法,供参考:

一、问基础的问题

有时候,解释得过于复杂会使原来的问题得不到解答。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学会问最基本的问题,一步步找到答案。

“你已知的是什么?你是怎样知道的?你想要推论、证明什么?”

二、对基本假设进行质疑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家是那些想知道别人论证的假设是否错误的人,从牛顿到爱因斯坦,对假设进行质疑是创新的条件。

所以,我们要谨慎、适当地质疑事物的假设,或批判性地评估我们获得的信息,对信息源头进行评估。

三、留意心理过程

在思维中,我们都有偏见——意识到这点十分重要

一个具备批判性思维的人是能意识到自己的认知偏见和个人偏见的,并且知道它们是如何影响那些看似“客观”的决定和解决方案的。

所以,生活适当的慢下来,留意自己的心理过程。

四、定期评估思维习惯

如每周确定一个时间对这一周的所思、所想、所做进行反思:

我这一周想问题的方法是否正确?

我是否乱下结论了?该结论的前提是什么?如何逻辑推演的?

我是否对获得的信息进行溯源?

我对某事、某人是否有偏见?

……

下周在哪些方面做一些改进,如此循环,不断精进。

04、写在最后

唯一能够坚信不疑的,就是永远怀疑一切。

这就是笛卡尔思维模型的精髓!

问基础的问题、对基本假设进行质疑,留意心理过程,定期评估思维习惯四个小建议可以帮助我们培养笛卡尔思维。

作者:benignHu

相关内容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1.机会成本 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2.直觉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3.局部最优与全局最优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4.决策树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5.沉没成本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6.易得性偏差思维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7.确认偏误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8.损失规避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9.效率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0.时光机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1.不平衡性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2.非SR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3.隐含前提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4.破束缚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5.卡尼曼双系统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6.九屏幕分析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7.启发式偏差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8.六顶帽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9.诺依曼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20.三层解释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21.风险概率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22.完型融合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23.101010旁观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24.竞争进化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25.上帝视角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26.升维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27.混沌与秩序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28.信息传递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29.成其私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30.认知资源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31.反作用力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32.可复制化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33.价值指数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34.反向失败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35.演绎法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36.放大镜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37.缩小镜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38.纳什均衡(非合作均衡)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39.决策损失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40.反脆弱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41.万物联系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42.黑板去沙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43.替身决策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44.坏模因思维模型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1:  视频号爆款运营方案全流程!(0)
  2. 2021:  翻译| M AARRR eting,基于AARRR模型的黑客增长(0)
  3. 2021:  抖音直播间没人气怎么办?抖音直播间人气怎么升上去?(0)
  4. 2021:  抖音直播间不进人怎么办?怎么提升抖音直播间人气?(0)
  5. 2021:  抖音直播间没人气、留不住人?抖音直播间留人技巧(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322780.html

(1)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3年9月12日 上午9:12
下一篇 2023年9月13日 上午10:55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