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4.指数对数思维模型

本系列内容来源:查理芒格的100个思维模型

作者 l Benign Hu

编辑、排版 l Benign Hu ‍‍‍‍‍‍‍‍‍‍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4.指数对数思维模型

对数、指数, 生活中的2种增长曲线; 对数增长曲线 ,即在开始时增长很快,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收益会减少并变得更加困难;而 指数增长曲线 ,即开始时增长缓慢,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收益迅速增加并变得更容易。

今天我们聊聊 指数对数思维模型,一个 反映事物演化方向 的思维模型。

本文依然从三个方面进行介绍, 何谓指数对数思维模型,指数对数思维模型生活中的案例,启发 ,供参考。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4.指数对数思维模型

01

何  谓

指数对数思维 模型

‍‍‍

一、指 数、对数

前面我们介绍过 非线性思维模型 ,即一分耕耘并非一分收获。

那一分耕耘到底有多少收获呢?

实际生活中,事物的演化方式一般遵循以下两种不同的增长方式:

第一类,指数型; 即在开始时增长缓慢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收益迅速增加并变得更容易。

如,我们常说的 复利 , 坚持做正确而难 的事情,都是 典型的指数型 

第二类,对数型; 即开始时增长很快,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收益会减少并变得更加困难。

如,我们生活中那些 学会容易、学好难 的事物,如烹饪、跳舞等,一般都属于对数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4.指数对数思维模型

二、指数对数思维 模型

所谓 指数对数思维模型 ,就是将 指数、对数型增长曲线 应用到生活实际中。

在解决问题,做决策时,记得使用 指数、对数型增长曲线 ,即洞察事物的增长模式,继而设定正确的预期,确保自己做出最合适的决策。

02

指数对数思维 模型

案  例

一、《穷爸爸富爸爸》里的小故事

《穷爸爸富爸爸》一书里有个这样的故事:村里缺水,村民出钱让 艾德和比尔 想办法。

艾德 拎起家里的水桶,去十里外的湖里打水,立即有了收入。艾德不断改进技术,从每次一桶增加到两桶,最后用车运桶,收入渐高。

而 比尔 签完合同就消失了。半年后,一支施工队进村,一起来的还有比尔和一笔投资。一年后,比尔修通从湖泊通往村里的供水管。

清水从水龙头里冒出来的一刻,艾德的生意结束。

而比尔同时具备了在另一个村庄铺水管的能力,以艾德不理解的速度挣钱。

明明都在卖力,为什么最终却有天壤之别?因为艾德和比尔的赢利模式背后,藏着两根不同的增长曲线。

艾德 的曲线先快后慢,即符合 对数 型曲线增长模型,如下图: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4.指数对数思维模型

比尔没挑过一桶水,可基础设施一建成,供水能力就和收入一起往上蹿,他也很容易把水管接到邻村,让收入更上一层楼,这种模式被称为 指数增长 ,如下图: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4.指数对数思维模型

如果是您,您将如何选择?

二、无处不在的对数增长

看了以上的案例,也许您会说,那我肯定都选 符合指数型增长曲线 的方法。这里可能要让您失望了,因为现实生活中存有无处不在的对数增长:
如,技能类: 学会容易学好难。
烹饪 : 新手妈妈用不了多久即可烹饪可口的饭菜,1年的专业培训可以成为职业厨师。当我们已经可以熟练烹饪后,时间能帮我们学会更多的菜式,但很难把一道菜做的更加好吃。
再比如, 身体训练类中的 减肥 : 开始的时候一两周内减掉5斤可能相对容易,但之后进展会减慢,每一斤脂肪都变得更加顽固。
再比如, 游戏排名; 几乎所有的晋级之路都是对数增长 : 刚开始升级很容易,后面越来越难。无论是游戏里升级打怪,还是围棋升段,再或者职场进阶,都是如此。

03

启  发

以上, 我们知道 指数对数 思维 模型 是 一个 反映事物演化规律 的思维模型,有些事物的演化遵循指数增长曲线,而有些遵循对数增长曲线。

案例1艾德的失败的原因在于,其没能看清或者说洞察到,该事物的演化规律。

那么,我们该如何更好地运用该模型呢?以下谈谈我的几点启发。
一、提升自己的洞察力,洞悉事物增长模型

洞察力不是上帝给个别某个人的礼物,只要我们能依据正确的方法,加上大量的练习,我们也一样可以做到。

前面我们介绍过 “三层解释思维模型” ,其实这个模型就能帮助我们很好提升洞察力。

认识一个事物可以分为三个层面, 表层、技术层、底层。

表层 是大家都能看到的因果关系,

技术层 会解释现实背后的规律,是现象之下,是一种背景带来的规律,是一种看得见技能的规律;

而 底层 ,则是一种可以广泛适用的规律,是深层次思维模型,通达人性,洞悉法则。

如前面的案例1,我们可以通过对 村民缺水,需要供水这件事 进行三个层次分析,帮助艾德洞悉该事件的发展规律:

表层: 村民缺水,需要有人供水。艾德可以,比尔也可以;

技术层: 谁供水价格低,快,谁就可以做;

底层: 村民需要 长期的、稳定且便宜 的供水方式。

艾德的水桶能满足吗?显然不满足……

当艾德思考到底层时,他就会想办法去找到 某种可以长期、稳定且便宜的供水方法。

二、坚  持
通过第一步,也许我们洞悉到了,事物的增长曲线符合 指数型 
我们开始投入,开始坚持干,但是指数型开始的收益是非常少的,也许是没有,很多人也许能坚持干一段时间,但是迟迟未看到收益,或者迟迟未看到增长的趋势。
这时,往往很多人会坚持不下去,继而开始慢慢放弃。
指数增长要求我们在向后重大回报前,要有耐心并保持勤奋(通常是几年或者几十年)。
我们能坚持吗?我知道坚持很难,但这时 坚持是唯一的出路 
三、对于对数增长事物,设定正确的预期
通过第一步,也许我们洞悉到了,事物的增长曲线符合 对数型 
这时我们就要对其 设定正确的预期。
正确的预期,能保护我们的 信心 及做事的 热情 
心理学家通过研究成功人士,发现所有的成功人士都具备以下三种品格: 乐观 、信念、坚信他们能做好,坚信他们能成功; 热情, 热爱他们从事的事业,并且 勤奋 工作。
所以,我们要保护自己的 信心和热情。
四、保持觉察 ,适时启动第二曲线
我经常说,这 是 一个乌卡时代, 科技技术 在高速发展。
所以,我们要时刻保持觉察,觉察到事情发展规律会因外界环境或者技术的变革而发生改变。
当事物增长出现停滞时,我们要分析其停滞的原因,及早 得 启动第二曲线。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4.指数对数思维模型

04

写在最后

指数对数思维模型 ,一个 反映事物演化方向 的思维模型。
提升自己的洞察力,洞悉事物增长模型;坚持;对于对数增长事物,设定正确的预期;保持觉察,适时启动第二曲线, 这四点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运用该模型。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全部内容。
点亮 在看 ,与朋友们共勉,谢谢。

相关内容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1-50简单汇总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1.思维投影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2.大脑系统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3.头脑开放思维模型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B站排行,如何高效查看B站榜单排行数据?(0)
  2. 2022:  直播选品5步骤4依据,带你快速掌握选品技巧!(0)
  3. 2022:  私域运营系统的两个基础(0)
  4. 2022:  5款办公用得到的软件(0)
  5. 2022:  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必备的5款软件(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promote/327029.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3年11月7日 上午9:54
下一篇 2023年11月8日 上午9:17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