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E道-法-术写作思维模型

结构化的知识最有力量。真正有效的学习是要学思维结构。

GOBE写作的时候也是希望将自己已经结构化的知识分享给大家,提供更有力的学习体验,帮助大家快速建立清晰的思维框架,更容易去理解和记忆知识。

GOBE的每个章节,都用了道-法-术的结构去拆解每一个主题,GOBE每一章的结尾也会给出那个主题的道-法-术导图。

1. 道-法-术思维模型

什么是道-法-术?我们可以将”道”、”法”、”术”想象成一座大厦的基石、承重柱和砖石。

“道”代表了基本的道理、概念、规律、本质,是整个体系的核心思想,相当于一座大厦的基石;

“法”则是实现“道”的方法论,包含一系列具体的方法和逻辑,它承担着支撑和实现“道”的重要角色,类似于大厦的承重柱;

“术”则是根据这些方法论实施的操作案例和现象,它们构成了整个体系的实际表现,犹如大厦承重柱上的每一块砖石,是具体的实践和经验。

GOBE道-法-术写作思维模型

图1 GOBE道-法-术模型

例如,对于复盘,道-法-术的思维框架如下:

GOBE道-法-术写作思维模型

图2 “复盘”道-法-术

2. 道-法-术用于学习

我个人学习的过程大多数是从汇聚理性知识开始的,也就是图中的“汇知识”,但更进一步地,我们需要往上进行“探本质”,往下进行“促行动”,这是一个很有策略性和有效性的学习方式。

从汇聚理性知识出发是一个好的起点,它为理解事物提供了基础。然而,更深入的学习需要进一步的步骤,包括“探本质”和“促行动”。

“探本质”表示深入理解事物的本质、原理和核心思想。这一步是对知识的更深层次挖掘,有助于形成对事物内在机理的透彻理解,而不仅仅是停留在表面的知识汇集。

“促行动”则强调将学到的知识付诸实践。理论和知识的真正价值体现在实际应用中。通过将理性知识转化为实际行动,你能够更好地应对挑战,提升技能,以及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

3. 道-法-术用于写作

道-法-术思维模型既可以用来指导学习和实践,也可以用来作为写作的框架,用这套框架呈现出来的,就是结构化的知识。

对任意一篇文章、一本书、一次沟通、一门课程、一次会议,都会有一个中心思想,这就是输出的“道”;

为了支持和论证这个中心思想,就要有分论点,使整个结构更为丰富和有层次,这是“法”;

最后,“术”则作为详细的案例和论据,进一步地佐证了论点,使得理论更具体、更实际。

如此自上而下延展,这就是道-法-术的写作框架。

你一定发现了,这套框架跟我们熟知的金字塔框架非常像,将道-法-术写作框架与SCQA、金字塔结构、黄金圈思维进行融合,可以进一步提升知识结构化的质量以及逻辑性,在传递知识和信息时也能更清晰地传达给他人,也符合GOBE写作时候的“利他”思维。

GOBE道-法-术写作思维模型

图3 道-法-术融合写作框架

希望我们能在《GOBE》的文章中,完成有深度的学习、有力度的成长、有温度的交流!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1:  137个主播小课桌tips(想做主播的同学必看)(0)
  2. 2021:  上瘾机制:用户激励系统(0)
  3. 2020:  社群活跃详解最为有效的技巧(图片版)(0)
  4. 2020:  运营思维(0)
  5. 2020:  从零开始了解推荐系统全貌(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promote/329551.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3年12月24日 下午12:16
下一篇 2022年3月5日 下午1:01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12月25日-1月1日有其他事务,可能无法随时在线审核。所有投稿内容均会在后续陆续审核。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