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25.上帝视角思维模型

本系列内容来源:查理芒格的100个思维模型

惊奇、愤怒、郁闷,我们觉得生活不精彩,事情乱作一团,但这仅仅是视角问题而已。

换个视角,可以看到不同的世界。

今天我们来聊聊上帝视角思维模型,即以一个更高、更客观、更理性的角度来看问题,从而做出理性的决策。

本文依然从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何谓上帝视角思维模型、上帝视角思维模型生活中的运用、怎么更好的应用,供参考。

01、何谓上帝视角思维模型

一、上帝视角

所谓上帝视角,就是将自己深入其中,能敏锐感受内里变化;抽身其外,又能让自己变成一个旁观者,观察很多事情的发生和结果。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站在自己的视角看待一切,继而遮蔽了双眼,看不到事情的本质。

的确,如果看问题的视角只有一种——即“从自己出发的视角”,我们看到的世界就会过于局限。要么是陷在情绪里,停留在当下的感受里难以自拔;要么是无法看清自己的真实渴望,永远被当下欲望所牵引。

这时,如能引入上帝视角,就会看到完全不同的情境,产生截然不同的想法与感受。

关于上帝视角,猎豹CEO傅盛曾分享过他的实践体验:

他说:“有一段时间,每次有人离开公司,我都会受很大的心理影响。后来,运用“上帝视角”之后,我就将整个公司看做一个生命体。

因此,人员的进出,不论对个体进化,还是组织进化,其实都是好事情。在理解到这一层后,我就开始大刀阔斧,拆分事业部,鼓励内部创业,出售部分业务等等。

由于这种竞争,必然带来很多人的不适,也会造成人员的一些交替。其实在以前,我的内心特别接受不了。包括一起工作多年离开的人。但现在我会认为,那都是彼此进化的一部分。

有的时候,环境变了,我们需要进化;进化不了,离开了,大家也只是在不同的轨道上。今天。我能更加理性地看待这一切。”

为什么“上帝视角”能让傅盛在心理上产生如此巨大的转变呢?

因为这个视角能让我们从“我”这个壳中抽离出来,成为自己生活与生命的一个旁观者或俯瞰者。

作为旁观者或俯瞰者,看到的内容自然就与“我”所看到的内容大相径庭,产生的感受也因此完而全不同。

因此,“上帝视角”能让我们用一种完全“无我”的姿态看一切,看众生,看世界。

二、上帝视角思维模型

所谓上帝视角思维模型,就是将上帝视角思维应用到解决问题上。

生活、工作中在遇到重要问题、重大决策时,运用上帝视角思维进行分析,即以一个更高、更客观、更理性的角度来看问题,从而更快速更清晰的把问题解决。

02、上帝视角思维模型生活中的运用

一、战略and战术

雷军曾说:我们很多人都犯有这样一个错误,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生活中,很多人陷入忙于事务性工作的陷阱中,还美其名曰我很勤奋,我很忙!

所以我经常用这么两句话提醒自己——你可以默默无闻,但是绝对不可以碌碌无为;要低头做事,也要抬头看天。

要有战略思维,要利用上帝视角思维模型来定战略!

如,田忌赛马的故事,利用“上帝视角”来统揽全局,分析双方优劣势,继而做出最理性的决策:

用下等马对付对方的上等马;用上等马对付对方的下等马;最后用中等马对付对方的下等马!

最后,以1输2胜赢得齐王的千金赌注。

二、目标and指标

生活中,我们还很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因为指标,丢了目标!

这也是缺乏上帝思维导致的。

如,前一阵子有位妈妈问我,我儿子最近一次数学考试只考了60分,怎么办!我很着急!

我后来跟她说,一次考试成绩说明不了什么,你不能就盯着这个成绩(指标),而把你的目标忘记了(希望他快乐、健康的成长)。

别因为一次考试就说孩子笨,或者批评他不好好学习,给他贴一个“不爱学习、不聪明”的标签。

因为孩子容易活成爸爸妈妈嘴里的样子,你说我“不聪明、不爱学习”,那我就不好好学习给你们看!

这时可以启动上帝视角思维模型,分析看看这次考试为什么考的不理想?

是不会做呢?还是粗心了呢?还是考试的时候身体不舒服?又或者是考试的时候出现了别的事情……

帮助孩子修正错误才是目标,帮助孩子成长才是目标!

目标是明确的,而指标有时候可以有偏差,有偏差的时候我们利用上帝视角统揽全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即可。

三、生活and生存

网络段子,我哪敢谈生活呀,我们只是生存而已!

听到怎么一句话,其实挺伤感的!

所谓生存,这里指的是为了活着而活着,没有创造性,过着得过且过的日子,生命是他的,但是生命的支配方式是别人的!

所谓生活,俗称会过日子,有追求和梦想,每天都在想法设法的改变自己和提升自己,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而努力。

上帝视角思维模型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活好的权利!上帝给每个人的时间是一样的,一天24个小时!

8个小时用于睡眠,8个小时用于工作,还有8个小时把“生存”“生活”的人分开,继而距离越拉越远!

最后的8个小时你做了什么,生活将回报你什么!

你选择“生活”还是“生存”,选择权在我们自己手上!

03、怎么更好的应用

怎么拥有上帝视角思维呢?

以下几点建议可能对我们有帮助:

一、打好基础、做好基本面

只有基本结构稳定了,才能在这上面创造发挥。

所有的建筑设计师都知道基础的重要性,无论怎么追求设计感和创意,也不会疯狂到忽略或者舍弃挖地基这样的基础工作。

对培养一个孩子来说,基础是“爱”,能感受到爸爸妈妈是关爱他的,老师是爱护他的,同学间是友爱的,有爱的基础是牢固的,然后在此基础之上添枝加叶。

而对于追求成长的我们而已,基础是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份好奇心、一份激情

二、终生学习,培养全局意识

事物并非独立存在,他是某个系统的子项,亦是另一个系统的分项或者是父项,我们要终生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继而能看清全局。

如,《你的顾客需要一个好故事》一书中说到,创造一个故事需要七个部分:

1.一个人物;

2.遭遇一个问题;

3.遇到一位向导;

4.向导给主人公提供一套问题解决方案;

5.召唤主人公采取行动;

6.帮助顾客避免失败;

7.最终获得成功。

拿我们最熟悉的《泰囧》来拆解;

1.人物,徐峥饰演;

2.一个问题,要挣钱,要签字,不签字挣不到钱;

3.向导,王宝强饰演;

4.方案,帮助徐峥重新认识生活真谛;

5.徐峥跟着王宝强,完成王宝强的拍照之旅;

6.体会生活真谛,继而避免失去家庭;

7.最后成功,回归家庭,问题解决。

我们想要创造一个好故事就需要从以上7个方面入手,继而从整体上去铺排故事节奏、安排故事事件,只把精力投入到情感抒发,或者某次精彩打斗的描写上,就会顾此失彼,造成整个故事的失衡。

这就是只看部分,不看整体的单向思维模式,只解决眼前问题,忽略了系统的重要性,问题看似解决,但实际上隐患依然存在,并且一定会引发其他的问题,让事情朝着失去控制的方向进行。

三、洞察先机,拒绝延迟

系统内部的要素之间的关联性不是恒久不变的,而是呈现一种动态发展的规律,而且,这种发展会有一定的延迟性。

蝴蝶效应就是最好的例证: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边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几下翅膀,就有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的一场龙卷风。

这里的“两周后”就是系统延迟,每个系统都存在延迟,因为系统内部运作需要时间,不可能达到同时同频,越复杂的系统,延时越强。

而运用“上帝思维”,从整体的角度看系统,就能帮助我们寻找到系统延迟的关键点,让我们洞察先机,掌握最新最快的讯息,出奇制胜。

04、写在最后

掌握“上帝思维”,长出看透事物系统规律的“上帝之眼”,让我们更好的掌控自己的人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相关内容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1.机会成本 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2.直觉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3.局部最优与全局最优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4.决策树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5.沉没成本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6.易得性偏差思维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7.确认偏误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8.损失规避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9.效率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0.时光机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1.不平衡性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2.非SR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3.隐含前提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4.破束缚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5.卡尼曼双系统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6.九屏幕分析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7.启发式偏差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8.六顶帽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9.诺依曼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20.三层解释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21.风险概率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22.完型融合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23.101010旁观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24.竞争进化思维模型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创造价值 | 市场细分(S)和选择目标市场(T)(0)
  2. 2022:  B站、抖音等6大平台KOL粉丝分析报告(0)
  3. 2021: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2.0》——读书笔记(0)
  4. 2021:  如何搭建个人知识体系(0)
  5. 2021:  运营都会写分析报告了!数据分析该怎么办?(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312321.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3年5月5日 下午2:03
下一篇 2023年5月5日 下午4:04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2条)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