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21.风险概率思维模型

本系列内容来源:查理芒格的100个思维模型

现在这个社会,处处充满不确定性,处处存有风险!

正所谓,风险无处不在,谁都不在概率之外。

那么,我们如何应对、又如果规避风险呢?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一个帮助我们理性应对、规避风险的思维模型—风险概率思维模型,查理·芒格100个思维模型中的第23个思维模型。

本文依然从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何谓风险概率思维模型风险概率思维模型生活中的运用、怎么更好的应用,供参考。

01、风险概率思维模型

一、风险概率思维

所谓风险概率思维,指的是一个人若想获得大的收益,就必须具备承担风险的勇气。只要自己输的不彻底,又有足够大的概率赢,就大胆去做。

如,经典案例—让巴菲特的枪对准脚趾头而不是脑袋!

巴菲特问,6个弹孔的左轮手枪里只有一颗子弹,现在让枪对着你的脑袋开枪,给100万美金,你会干吗?

很多人摇头说,我不干。

为什么不干?因为一旦失败,代价过于惨重。

如果,巴菲特的枪没有要求指着脑袋,而是指着脚趾头,给100万美金,你会干吗?

这时,很多人选择开枪。

为什么?那是因为即使枪响了,很多人付得起这个代价。

二、风险概率思维模型

所谓风险概率思维模型,就是将风险概率思维应用到解决问题上。

生活、工作中在遇到重要问题、重大决策时,运用风险概率思维进行分析,承担自己承受得了的风险,在自身可控的事情上下注。

02、风险概率思维生活中的运用

一、赌徒谬误

赌徒谬误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不合逻辑的推理方式,认为一系列事件的结果都在某种程度上隐含了自相关的关系,赌徒会认为事件A的结果影响到了事件B,即是说B是”依赖”于A的。

例如,投资硬币赌输赢,一晚上手气不好的赌徒总认为再过几把之后就会风水轮流转,幸运降临。

其实稍微理性一点就会发现,不管投掷的硬币,正面出现多少次,下一次出现的概率依然是50%。

二、小概率事件

飞机失事的新闻很多,坐飞机很危险!

但是,所有的数据统计显示,飞机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之一,比汽车安全很多。

可是为什么我们人类依然会认为飞机危险呢?

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飞机一旦出事,电视、广播、报纸等传播纷纷发布重头消息,人们可以看见、听见许多相关信息;二是飞机失事产生的危害巨大,几乎无人生还。

因而,我们人类很容易忽略大概率的普通事件,而强化小概率的影响,以致无法正确的认识到世界。

三、小数定律

所谓小数定律,指的是因为统计样本不够多,以致统计事件中各种极端情况被误认为是事实。

如,生活中的各种偏见,认为河南骗子多;马路上遇到人摔倒了不能扶,会被讹……

其实,这些都是小数定律给我们的误导。如,把全国所有马路扶人事件做一次统计分析,就会发现被讹的概率是极低的。

记得去年夏天,我骑车从老家回市区,路上遇到一对姐妹骑电瓶车不小心摔了,姐姐摔的很严重,头摔破且一直在流血,妹妹摔的比较轻,但是受了惊吓,身体一直在发抖。

我请路人帮忙打急救电话,自己去把妹妹抱了起来,安慰她并鼓励她报出家人的电话,最后成功的联系到了家长,姐姐及时被送往医院。

大概过了4天,这对姐妹的妈妈联系到我,跟我表达谢意,并告诉我姐姐已无大碍,姐姐是今年参加高考的,前一阵高考成绩出来了,分数达一本线。

听到这些话,我很开心。

03、怎么更好的应用

一、理性分析,坚持做正确的事情

何谓正确的事情呢?

如,终身学习——提升自我能力,继而为自己、为他人创造价值;

保持健康——身体健康是一切的基础。正所谓,健康是1,事业、家庭、地位、钱财都是0;有了1,后面的0越多就越富有;反之,没有1则一切皆无。

与人为善——坦诚且真诚的与人沟通、合作。

做正确的事情且长期坚持地做,未来可期。

二、接受风险,不要追求绝对稳定

我们经常说,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过度保护的孩子不知如何面对社会!

其实,就是在说植物和人类一样,要接受生活的不确定,接受风险,认识风险,控制风险。

如,于追求个人成长的我们而言,经常挑战一些未做过的工作是非常好的。

就拿我自己来说:我是植物学毕业,如今做的工作是关于工程项目建设的,跨度其实蛮大的,但是我自认为自己做的挺好。

因为很多知识是可以迁移的,通过几轮工作场景的切换、新任务的挑战,如今我可以做到知识的活学活用、融会贯通。

我经常自豪的与人说,现在很多工作我都能做好,除了一些特别专业的工种。

最近,我正在学习领导力,我希望接下来自己能影响一些人,让更多的人发挥自己所长且开心的生活。

三、如果一件事可能引发“致命风险”,无论风险多低,也不要做。

如,前面例子说的巴菲特的枪,不管赌注是多少钱,都不应该去下注。

因为最糟糕的那个后果,我们承受不起!

再比如,如今经常会有报道工作劳累猝死事件……

虽然概率很低,但是结果是我们不能承受的,所以平常生活中,我们要照顾好自己,注意休息,坚持锻炼,保持身体健康。

孟子曰:君子不要立于危墙之下,强调的就是这个意思。

04、写在最后

不确定、风险随时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准备,不断地提升自我能力,当风来的时候,我们能挡;当雨来的时候,我们依然能挡……

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不可有侥幸心理,如果一件事存有“致命风险”,无论概率有多低,我们永远选择不做。

相关内容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1.机会成本 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2.直觉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3.局部最优与全局最优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4.决策树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5.沉没成本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6.易得性偏差思维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7.确认偏误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8.损失规避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9.效率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0.时光机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1.不平衡性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2.非SR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3.隐含前提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4.破束缚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5.卡尼曼双系统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6.九屏幕分析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7.启发式偏差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8.六顶帽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9.诺依曼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20.三层解释思维模型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请回答:小红书商业模式画布(0)
  2. 2022:  2022抖音电商新品牌成长报告(0)
  3. 2020:  《一个人的电商》读书笔记(0)
  4. 2020:  品牌稿件发布指南。(0)
  5. 2020:  自媒体人必须知道的8款高效工具(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309923.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3年4月10日 下午4:34
下一篇 2023年4月11日 下午2:29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6条)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