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10.时光机思维模型

本系列内容来源:查理芒格的100个思维模型

01、何谓时光机思维

一、时光机思维定义

时光机是一种转换比喻,同一时间内不同空间的差异,亦指同一空间不同时间的差异。

时光机理论最先由软银(日本,94年上市的一家综合性的风险投资公司)创始人孙正义提出。

所谓时光机理论,指的是充分利用不同和行业发展的非平衡,先在发达市场如美国开展业务,然后等时机成熟后再杀入日本,之后进军中国,最后进入印度等,仿佛坐上时空机,穿越过去和未来。

而时光机思维原指充分利用不同国家、不同行业发展中间的不平衡,将先进的技术和思想带到落后的地区。

如,早期的前沿商业项目大多先从欧美做起,再被引入国内。利用不同地区发展的时间差,等待时机,发达地区的产业可在落后地区重新再做一遍。

又如,现在的“东南亚版淘宝”,“中东版头条”。

二、时光机思维衍生含义

前面说的时光机思维主要指在投资上应用,而对于关注个人成长的我们而言,我觉得时光机思维更重要的是从过去经历中收获经验,带着这份记忆、知识、经验解决当下及未来的问题,让我们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

既我们常说的,“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历史不会重复,但总在押韵”、“失败乃成功之母”、“复盘”。

今年罗振宇跨年演讲说了一个“历史不会重复,但总在押韵”案例来解释当下中国在全球化的地位及发展趋势:

拿破仑时期,为镇压英国,拿破仑施行大陆封锁,和英国脱钩!

拿破仑先占道德制高点,指责英国“不承认全体文明国家所普遍遵守的国际法规则”。

任何一艘来自英国及其殖民地的船,都不允许进入欧洲大陆的任何港口。凡是来自英国的工业品,只要上了欧洲的岸,当即没收,当场烧掉。

拿破仑为什么做得这么绝,他的目标就是,要把英国赶出当时整个文明世界的贸易体系,要把英国活活地饿死。

但是结果呢?英国在拿破仑推行大陆封锁政策的那些年里,出口非但没有受损,反而一度还增加了。1805年,大陆封锁政策颁布的前夕,英国出口商品的价值约5100万英镑。到了1810年,拿破仑封锁正欢的时候,这个数字增长到了约6300万英镑。

事实上,正是因为世界市场被拿破仑这样不正常地切断,英国制造业的优势反而进一步被放大了。

“历史不会重复,但总在押韵”,如今某国的举措是不是跟拿破仑当时的如出一辙!

结果会怎样?我想最终的结果也终究会押韵!我们的祖国终究会长大,势不可挡!

三、时光机思维模型

所谓时光机思维模型,就是将时光机思维应用到解决问题上,

做到及时复盘,让自己把过去的每一天、每一次行动、每一个任务,都变成自己的养分,把它们吸收,化为己用,让自己比起过去的自己,再多迈出哪怕一步的距离。

在解决问题、做决策、行动时,有意识的去调取历史经验、知识、记忆,选择最可行的方案,快速、精准地获得成功。

02、生活中的时光机思维效应

一、横向对标学习

所谓对标学习,就是寻找标杆、学习标杆、完善自我、超越标杆的一种学习方法。

标杆不仅仅是指标,更是先进的认知、思想和方法。

对标的目的就是要全面促进个人能力水平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不断提高。

所谓“横向对标”就是“比和学”,是与标杆、模范,在思维、认知及方法上进行全方位的对比,通过“对标” 找出自己的不足,清楚自己的优、劣势,“比” 是对标的起点,“学” 是对标的核心。

对标学习,让自己越来越好!

二、纵向以史为鉴

历史的作用,并不是被后人铭记,而是通过客观的记录,让后人看到历史中的成败得失并以此为鉴。

唐代诗人杜牧在《阿房宫赋》中写道: “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相同的故事总一再上演。

详尽而准确地阐述历史、客观地评价成败得失,让后人得以学习经验、汲取教训,从而规避再犯相同的错误,史学家们共同的愿望。

如,我们现在把原来战场上的三十六计应用到商战上。

我们通过阅读历史,了解历史,深刻理解历史,做到鉴古通今,准确地形成自己对当今世界、当下问题的判断,从而清醒地把握住时代的脉搏,精准的解决问题。

03、怎么更好的应用

时光机思维,简而言之其实就是一个借鉴的思维,所以要应用好此思维,只需要弄清楚两个问题即可,一是知道借鉴谁;二是怎么借鉴。

针对第一个问题,我们需要做到学识渊博;

那么怎么做到学识渊博呢?

苏格拉底有一个小故事解答了这个问题:

有一天,一个学生在课堂上问苏格拉底,怎样才能成为像苏格拉底那样学识渊博的学者。

苏格拉底没有直接作答,只是说:“今天我们只做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的事,每个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

苏格拉底示范了一遍,说:“从今天开始,大家每天做三百下,能做到吗?”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

教室里有百分之九十的学生举起了手。

一年过后,苏格拉底再次问学生:“请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动作,有哪几位同学坚持做到了今天?”

这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个学生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就是后来成为著名哲学家的柏拉图。

这则故事告诉我们,要想成为知识渊博之人需要学习、行动且长久的坚持下去。

针对第二个问题,我们需要做到活学活用;

所谓活学活用,指的是学到一个知识、获得一个好的经验、方法、技巧,不是原版照搬拿过来直接套用,而是要结合自己当下所处的环境,对所学所获的知识、经验、方法等

进行修改。

正所谓,学习方法有很多,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别人的成功可以复制,亦不可以复制。

如,生活中,经常有人拿比尔·盖茨退学却创业成功的案例来证明,教育对成功没有作用!

真的没有,还只是你没有看到?比尔·盖茨成功的后背:

一是比尔·盖茨其实读书很厉害,他能成功考上哈佛,这一点绝大部分年轻人是做不到的;

二是他有过人的技术专长——计算机;

三是他的父母都是商业成功人士,母亲出生于银行世家,父亲和祖父都是银行家,家族背景深厚;

四是比尔·盖茨非常喜欢阅读,基本保持每周一本书的阅读进度。

再比如,现在很多“专家”被称为“砖家”。

为什么,其实也是缺乏活学活用、本地化的思维,换一个场景,换一个地方,发现原来的方法起不了作用了!

事实是,不是方法有问题,是方法实现的条件不符合、不具备,这时只需根据当下的环境对原方法进行适当的修正即可。

04、写在最后

时光不可逆,我们回不到过去!

今天的智慧,解决不了历史的问题,但是今天的智慧可以解决当下及未来的问题。

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能变得越来越好,我们终将变得越来越好!

时光机思维,即借鉴思维。

相关内容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1.机会成本 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2.直觉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3.局部最优与全局最优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4.决策树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5.沉没成本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6.易得性偏差思维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7.确认偏误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8.损失规避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9.效率思维模型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1:  【7000字】从 0-1 构建指标体系(0)
  2. 2021:  阿里、腾讯、字节、京东、美团、百度......薪资职级大比拼(0)
  3. 2020:  运营人2020跳槽指南(0)
  4. 2018:  想入行社区运营,你至少需要知道这5点(0)
  5. 2018:  在职场上,性别真的那么重要吗?(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promote/303395.html

(1)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3年2月4日
下一篇 2023年2月4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9条)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