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8.顺势而为思维模型

本系列内容来源:查理芒格的100个思维模型

后来,雷军终于领悟了数字化新媒体时代做企业的妙诀——顺势而为

“我领悟到,人是不能推着石头往上走的,这样会很累,而且会被山上随时滚落的石头给打下去。要做的是,先爬到山顶,随便踢块石头下去。”——雷军说。

“只要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雷军。

顺势而为是雷军最深刻的感悟。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顺势而为思维模型——一个教我们找规律,顺着规律去做事的思维模型。

本文依然从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何谓顺势而为思维模型,顺势而为思维模型案例,顺势而为思维模型的培养。

01、何谓顺势而为思维模型

一、顺势而为思维

所谓顺势而为思维指的是,做事要顺应潮流,不要逆势而行的思维,这里想重点强调下,顺势而为并非随波逐流

顺势而为又可以这样理解,“顺势”即对外,看清事物的运行规律,洞察到事情的本质;“而为”即对内,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看清自己的优势,继而主动的去选择环境,去做对的决策,最后实现自己的目标。

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因势利导,他们都是顺势而为思维的体现,共同点在于都是一个内在人主观外在客观环境相互作用、发生反应后,选择的一种最为合适的方案。

随波逐流,则强调外在客观环境是怎么样的,然后随大流,未能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二、顺势而为思维模型

所谓顺势而为思维模型,就是指将顺势而为思维运用到解决问题上。

生活、工作中,常用顺势而为思维进行思考问题,即看见外在环境,洞察事物运行的规律,又要看到内在优势,继而花最小的力实现最大的目标。

02、顺势而为思维模型案例

一、想换工作,先选行业!

想换工作,该怎么选?

先选行业!

行业,选一个快速发展的,顺势而为。

如,有对双胞胎,哥哥加入腾讯,弟弟进入报社。几年之后,哥哥年薪百万。弟弟因为行业衰落,不得不重新找工作。

这就是行业兴衰带来的差距。

二、雷军的顺势而为

如果看过“雷军的奋斗简史”就会知道,他早在2006年就开始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做天使投资,其中一家被投资企业叫UCweb,产品主要是手机浏览器。

雷军从2008年10月开始担任UCweb的董事长,比较了解他们的用户数据,结合其他的相关信息,他判断“移动互联网势不可挡”,其业务规模很快会远远超过PC互联网,并认为手机上网会变成一种潮流。

雷军不仅关注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趋势,而且分析出“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拐点”将在2009年出现,手机与移动互联网用户将经历高速增长,手机上网用户量将在3年内超越PC上网用户量。

于是,2010年3月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小米)成立,雷军开始研发、生产手机“小米”。

之后创造了很多小米奇迹,如2011年小米第一款手机发布,发布会后第一次预定就预定了30万台;2012年,第一个完整有收入的财年,突破100亿元;2013年红米手机发布,一个星期预定量超过1000万台……

小米的成功是雷军顺势而为的结果。

03、顺势而为思维模型培养

那么,如何培养顺势而为思维模型呢?

第一,学会观察,看到“势”

何谓“势”?

雷军说他专门查过字典,我们也来看一下。

“势”,繁体字为“勢”,其中上方的“埶”(shì),字形从“坴”(lù)从“丸”。

“坴”指大土块,或者高大的土墩;而“丸”指小而圆的物体,或者小圆球。至于下方的“力”字,应该可以理解为小圆球所受到的重力。

将三部分合起来,“勢”字描述的应该是小圆球从高大的土墩上受重力作用滚下来的景象,就像下图这样: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8.顺势而为思维模型

网络,侵删

雷军演讲时把“势”比喻成山顶上的石头,踹一脚就会自己滚下来。

实际上,他当时说的“势”,指“时代性的产业机会”,对小米公司而言,就是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创业机会。当然,

雷军理解的移动互联网”主要是指手机互联网,所以这个机会也就是做智能手机。

如果不考虑这里的特殊语境,“顺势而为”一般被解释为做事情的时候顺应趋势或潮流,其中的“势”可能有三种含义:

趋势,即事物发展、变化的方向,其背后是各种力和影响因素的作用;

潮流,是因为很多个体采取相同或相似的行动,从而形成的某种社会群体现象。而潮流的形成往往存在“羊群效应”,其中的个体会被群体力量推动着前进;

倾向,指人们在做判断或者决定时的心理偏向,容易受外部信息的影响。这种倾向通常隐含着某种希望得到满足的需求。

所以,要想做到顺势而为,第一步我们得看到“势”,即看到趋势、潮流、倾向。

第二,发掘自身优势,立不败之地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

大多数人都自认为知道自己最擅长什么。其实不然,更多的情况是,人们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即便是在这一点上,人们也往往认识不清。

一个人要有所作为,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做自己擅长的事。

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要认识自己,发掘自己的优势,继而集中精力做自己更擅长的事,在自己的能力圈行事,帮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就如我以前说的“新木桶理论”,即不必补齐短板,只管延伸长板,如下图所示: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8.顺势而为思维模型

网络,侵删

雷军能顺“手机互联网的势”而为,在手机市场占一席之地,其自身优势不可忽视:

雷军拥有够硬的专业技术和能力:他大学学的就是计算机编程——武汉大学计算机系,被誉为“天才程序员”,仅用两年的时间,就修完了大学四年的课程。

第三、不断调整,打“胜仗”

想要在这个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做到顺势而为,看到“势”、抓到“势”其实挺难的。

因为“势”每时每刻都在变化!

这时就需发挥我们人的主观能动性,要以“水”为师,勿忘初心、目标,学会不断调整,即根据当前的“势”调整自己的决策、方法,继而顺“势”去实现我们的目标,打胜仗。

如,雷军小米的成功,他做了很多的调整,如他的互联网思维“专注、极致、口碑、快”:

专注:以手机为平台,以内容为纽带,建立小米生态链;极致:大量投入研发,极高的性价比;口碑:把用户当作朋友,让用户参与产品设计;快:不断进化、不断迭代。

徐小平说:“没有成功与失败的企业,只有能够顺应时代的需求,不断调整自己,勇往直前的企业,而雷军的成功就是把这点做到了极致。

04、写在最后

顺势而为,时来天地皆运转;逆势而为,拼尽全力也枉然。

由此,可见顺势而为思维对一个人的成功很重要!

学会观察,看到“势”;发掘自身优势,立不败之地;不断调整,打胜仗这三点可以帮助我们培养顺势而为思维模型。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全部内容。

点亮在看,与朋友们共勉,谢谢。

相关内容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1-50简单汇总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1.思维投影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2.大脑系统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3.头脑开放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4.指数对数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5.把背包扔过墙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6.蝴蝶效应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7.万物系统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8.每日评估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9.极限情境想象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0.点滴串联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1.破界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2.优先排序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4.联脑破界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5.大脑实验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6.错误记录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7.全局观思维模型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详解职场高效工作工具:PDCA循环法(0)
  2. 2023:  2022全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行榜TOP100(0)
  3. 2023:  《流量池》学习笔记(0)
  4. 2022:  从问题到能力提升:AMDGF模型工具(0)
  5. 2022:  把便签放到iOS手机桌面上显示可以实现吗?(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promote/331700.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4年2月17日 下午4:26
下一篇 2014年8月4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