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70.多维视角思维模型

本系列内容来源:查理芒格的100个思维模型

前期我们分享了“替身决策思维模型”,即站在别人的角度来思考、决策,继而理解他人,提升自己。
 
今天我们来聊聊多维视角思维模型——一个让我们用众生之眼看世界,继而看见更真实世界的思维模型,查理·芒格100个思维模型中的第61个。
 
本文依然从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何谓多维度视角思维模型,多维度视角思维模型案例,如何培养多维视角思维模型,供参考。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70.多维视角思维模型

01

何谓多维度视角

思维模型

一、多维度视角

 

所谓多维视角,指的是除了用自己本能的视角看待问题,还会用360度其他人的视角,如对立面的视角,特定方式视角重新看待问题、定义问题。

 

如我们前期分享过的“六顶帽思维模型”,即从六个不同角度思考同一个问题,从而创造高效能的解决方案。

 

补充:6顶帽思维武器

所谓六顶思考帽,是指使用六种不同颜色的帽子代表六种不同的思维模式。任何人都有能力使用以下六种基本思维模式:

白色思考帽:白色是中立而客观的。戴上白色思考帽,人们思考的是关注客观的事实和数据。

绿色思考帽:绿色代表茵茵芳草,象征勃勃生机。绿色思考帽寓意创造力和想象力。它具有创造性思考、头脑风暴、求异思维等功能。

黄色思考帽:黄色代表价值与肯定。戴上黄色思考帽,人们从正面考虑问题,表达乐观的、满怀希望的、建设性的观点。

黑色思考帽:戴上黑色思考帽,人们可以运用否定、怀疑、质疑的看法,合乎逻辑的进行批判,尽情发表负面的意见,找出逻辑上的错误。

红色思考帽:红色是情感的色彩。戴上红色思考帽,人们可以表现自己的情绪,人们还可以表达直觉、感受、预感等方面的看法。

蓝色思考帽:蓝色思考帽负责控制和调节思维过程。它负责控制各种思考帽的使用顺序,它规划和管理整个思考过程,并负责做出结论。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70.多维视角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70.多维视角思维模型

 

二、多维度视角思维模型

 

所谓多维度视角思维模型,就是将多维度视角思维应用到解决问题上,在解决问题、做决策时,避免只站在自己的视角看问题,尝试多维度、多角度、多身份的角度去看问题,继而看清事情的本质,最后让问题得到妥善的解决。

02

多维度视角思维模型

案 例

一、多维视角,化解烦恼的利器

 

面对困境时,我们习惯用原始单一的视角去看待所有问题,不光增加了烦恼,还让自己变得急躁、更容易钻牛角尖。

 

其实这个时候,多角度看问题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大家试想下,如果有一天你家被小偷关顾了,你将如何着想?

是否是陷入烦恼中,抱怨,为什么小偷要光顾我家?我都那么穷了,还偷我的?

那,具备多维视角思维模型的人又是如何着想的呢?

1934年,美国总统罗斯福家中失窃,朋友闻讯后马上安慰他,劝他不要太在意。

 

他回复说:“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安慰我,我现在很平安,感谢生活。因为:

 

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伤害我的生命;

第二,贼只偷去我的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

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

罗斯福先生的自我疏导能力不得不让我们佩服,这不仅仅是简单的自我安慰,他这种多维度看问题的能力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

 

二、2张神奇的图片,教我们换个角度看问题

 

第一幅图:是三根木头还是四根木头?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70.多维视角思维模型

答案是三根还是四根,关键在于你站在哪个位置看。

 

第二幅图:你看到的是个花瓶还是两个女孩的头像?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70.多维视角思维模型

答案是花瓶还是女孩,关键在于你从哪个角度看,上下角度还是左右角度?

 

因此,生活中当我们的意见跟别人的不同时,不妨换一个角度重新看看,也许我们会看到与之前不一样的世界,继而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对方,提升自己。

03

如何培养多维视角

思维模型

以上案例,我们不难发现多维视角思维有助于我们看清、看全世界,继而帮助我们做出最佳的决策。

那么,该如何培养多维视角思维呢?

周岭的《认知觉醒:开启自我改变的原动力》给我们总结了一套方法,以下摘抄出来,供参考:

一是勤移动。

 

顾名思义,就是多移动我们的“相机”机位,尝试用不同的视角看问题。比如设身处地地站在孩子的角度、老人的角度、对手的角度看问题,而不是仅凭自己的感受就直接认定孩子不懂事、老人不体谅、对手不讲理。

 

在焦虑、紧张的时候,不妨假设自己是一个局外人,用第三视角来观察自己,你会发现自己的很多担心其实是多余的,因为别人并不是那么在乎你。

如果陷入悲伤,无法自拔,那就假设自己处于十年之后,用未来视角反观现在,你会发现当下的悲伤没有任何意义,还不如收起情绪好好干活。

二是善学习。

 

有些时候我们之所以看不到一些角度,是因为自身学识不够,不知道有那个视角存在,所以要多学习,借助高人的视角来观察世界。

很多优秀的书籍和文章都展现了作者看待问题的独特视角,你若摘取,便能向高人学习。

三是要开放。

更准确地说是保持客观、不臆断。

很多人情绪不好,是因为他们把自己做的假设当成了事实,在不确定对方真实想法的情况下,直接把情绪发泄了出来。

想要情绪平和,就是要在交流时不戴有色眼镜,不带主观色彩,先想办法了解事实,搞清楚对方到底是怎么想的,这一点非常重要。

无论是面对孩子、面对同事,还是面对下属和老板,都要秉持这样的态度。

如果先入为主地抱持自己的单一观点,就很难保持开放的心态去接受客观真相。

四是寻帮助。

我读过一些飞行员在空中处理特殊情况的操作手册,发现所有处置方法的第一步几乎都是一样的:报告塔台指挥员。

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在紧急万分的情况下,飞行员不先集中精力处理特殊情况,却要先向指挥员报告呢?这不是浪费时间吗?

直到思考“多角度看问题”这个主题的时候,我才明白,原来出现特殊情况时,飞行员的注意力会被巨大的危险所俘获,心智带宽降低,容易陷入单一视角,而此时,指挥员可以给飞行员提供有效的外部视角,帮助他们更好地处置特殊情况。

 

同理,当我们对情绪问题或工作问题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不要一个人闷头苦想,要学会主动寻求外部帮助,借助他人的多维视角来克服自己单一视角的局限。

五是多运动。

适当的有氧运动会提升我们体内多巴胺的水平,而多巴胺对于创造力和多角度思考能力来说都很重要。

锻炼不仅能帮我们从负面情绪中快速走出来,也会引导大脑从新的角度看待事物,或者从不同角度观察问题,所以,越是心情不好的时候就越要多运动,越是想不通的时候越要多运动。

六是常反思。

每当自己心情郁闷、无法排解的时候,我就会打开电脑,把心中的烦恼全部倒出来进行复盘,梳理的过程中,自己往往会拨云见日,真的很神奇。

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的笔或键盘都能帮我们跳出单一视角,看到更多维度。

 

 

04

写在最后

多维度视角思维模型,一个让我们用众生之眼看世界,继而看见更真实世界的思维模型。

“勤移动、善学习、要开放、寻帮助、多运动、常反思”六个技巧可以帮助我们培养该思维模型。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全部内容。

 

点亮在看,与朋友们共勉,谢谢。

 

相关内容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1-50简单汇总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1.思维投影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2.大脑系统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3.头脑开放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4.指数对数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5.把背包扔过墙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6.蝴蝶效应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7.万物系统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8.每日评估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9.极限情境想象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0.点滴串联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1.破界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2.优先排序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4.联脑破界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5.大脑实验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6.错误记录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7.全局观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8.顺势而为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9.获得性偏差思维模型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高级运营如何利用系统化思维解决问题?(0)
  2. 2023:  小红书运营模式地图(0)
  3. 2023:  麦肯锡工作法:如何有效解决问题?(0)
  4. 2022:  CEO的职场建议:如何获得更好前途?(0)
  5. 2022:  约翰·麦斯威尔:领导力五种境界(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promote/332566.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4年3月4日 上午9:50
下一篇 2015年12月29日 下午6:05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