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9.效率思维模型

本系列内容来源:查理芒格的100个思维模型

01、何谓效率思维

一、效率

所谓效率,指的是单位时间里实际完成的工作量。而所谓效率高,指的是在单位时间里实际完成的工作量多,对个人而言,意味着节约了时间。

从管理学角度来讲,效率是指在特定时间内,组织的各种投入与产出之间的比率关系。效率与投入成反比,与产出成正比。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曾说:“所谓效率,指的是以正确的方式做事!”

案例:小米的护城河就是效率。

雷军曾说互联网思维里最重要的两个点:第一是用户体验第二是效率。

而小米的效率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组织效率:把资源投入到一款产品上并做到极致,所以小米手机的研发成本是同行业的十倍,集中力量做一款产品,把单点做到很强。

二是个人效率:每个人都可以看每天的数据,全员面对用户,接受来自用户的压力,提升个人效率。

三是智能效率:通过小米线上的大数据,支持小米线下零售做高效率的决策。比如通过大数据筛选出小米小店的店主,利用小米小店来扩展线下流量。

小米公司把效率做到了极致,所以成功了。

二、效率思维模型

所谓效率思维,是指有意识地将效率作风贯穿在思维活动中,以期取得卓越成效。

而所谓效率思维模型,就是将效率思维应用到解决问题上,在解决问题、做决策、行动时,有意识的提高效率,以期花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

02、生活中的低效率陷阱

一、忙碌不代表生产力

工业时期,大部分人从事体力劳动,所以他们的工作成果是按照时间计算的。但现在时代变了,我们处于一个知识的时代。

知识时代,不是一句“只要努力,就能成功”!

知识时代需要努力,但更需要知道怎么努力!

生活中,经常看到一些人,忙碌的一年又一年,一辈子走下来没有获得任何成效!

就好比雷军曾说的一句话:“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生活中,有太多人用战术上的忙碌、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从不考虑效率。

所以我经常用“我可以默默无闻,但是不可以碌碌无为”这句话来警醒自己!忙碌并不代表生产力,不代表真正做出了有价值的事情。

二、安于处理简单的事情

大家可能看过《最后的棒棒》这部电影,影片记录了棒棒们的辛苦与辛酸。

影片中把棒棒分为四拨人,其中有三拨人相继离开棒棒生涯:第一拨,学了其他手艺离开了棒棒;第二拨,出门打工,如保安,物业,离开了棒棒;第三拨,做个体经营,如出租房子,离开了棒棒。

最后留下的是第四波,干了一辈子棒棒。

留下了这拨人,最后因为危房拆迁而露宿街头、因为怕花钱不敢去医院看病,过着非常困难的生活……

其实,这拨人就是一批安于处理简单事情的人,每天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后来因为跟不上时代,导致只能做简单的事情,最后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过的越来越难。

所以,有那么一句话教育我们“年轻吃苦不算苦,老了吃苦才真苦”!

03、怎么更好的应用

一、培养“体系”意识

所谓体系,就是将做事的方法、步骤和流程,通过拆分与组合,构建出一条达到目标的路径图。

无论是交代下来的新任务,还是处理一件很棘手的新事情,它们背后或多或少都一定有一套体系方法存在。它既是做事诀窍,也是避坑指南,更是帮助我们快速高效达到目标的行动指引。

如下图,高效的人做事,关注步骤和流程,形成体系,最后一气呵成;而低效的人做事,一团乱麻,想到哪做到哪,最后往往不了了之。

二、为每天设定行动主题

生活中,我们经常整天都很忙碌,就像开着自动驾驶模式汽车,疲于应对一项一项任务却从不停下来思考。

这时候,我们可以抽出一小段时间跟自己做一次简单的对话:

今年的目标是什么,要想达成此项目标,最重要的是什么?那么每天做事真正的优先事项应该是什么?

三、为行动营造最佳的环境

古典老师说,这是一个:“信息过多、思考太少、永远在线、随时干扰”的时代。

这个时代,非常专注地去执行一项行动很困难,而靠“意志力”去强制自己坚持做一件事并非长久之计,因为我们知道一个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

所以,为了更好的行动,为了让行动更持久,这时给自己营造一个最佳的环境是良策。

四、做好时间管理

对时间要有精准把握。24小时的资产,你不管理它,就会被人管理。

时间管理具体可以参考《搞定》一书,该书的核心理念是“通过记录的方式把头脑中的各种事情移出来,然后整理安排自己去执行”。具体分为五个步骤: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9.效率思维模型
原创

五、培养专注力

《心流》一书告诉我们,当我们专注于正在做的事情时,我们会忘记自己,忘记时间的流逝,且这时我们会变得非常敏锐,能够捕捉到所有与当下这件事情相关的信息,最后我们轻松解决问题,且收获满满的愉悦感和幸福感。

那么怎么培养此项能力呢?

一是保持觉察,审视自己意志能力水平;具体可以通过正念练习,深呼吸等方式,让自己放松下来,觉察自己当下的状态,审视自己的能力水平。

二是营造专注环境;如准备一个专门用于思考的空间,空间里面准备一些简单的笔和纸,把所有能让你分心的东西都屏蔽掉,把手机等电子产品放的稍微远一些等等。

三是有意识的对专注力进行练习;如利用《刻意练习》所说的3F原则进行练习——专注、反馈、纠正(Focus、Feedback 、Fix it)。

四是进行单任务工作模式;一心一用,即当下,全神贯注于一件事情。

五是遇事多问一些为什么?即“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

六是劳逸结合。

04、写在最后

时间是金钱,效率是生命。

愿我们能早日掌握效率思维这一模型,卓有成效地的过好每一天。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全部内容。

相关内容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1.机会成本 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2.直觉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3.局部最优与全局最优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4.决策树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5.沉没成本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6.易得性偏差思维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7.确认偏误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08.损失规避思维模型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1:  APP PUSH推送机制(0)
  2. 2021:  深入了解用户行为(0)
  3. 2020:  在家快发霉了?数据告诉你,网友们都怎么打发时间 | DT数说(0)
  4. 2018:  UI设计师提升自我审美技巧(0)
  5. 2018:  管理精髓‖项目管理中采购计划的制定(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302471.html

(4)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3年1月31日 上午11:37
下一篇 2023年2月1日 下午12:18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6条)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