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6.错误记录思维模型

本系列内容来源:查理芒格的100个思维模型

《论语·雍也篇》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
 
这里我们重点强调下“不二过”,所谓“不二过”指的是,同样的错误不重复犯!那么如何能做到不二过呢?
 
错误记录思维模型可能是“不二过”最为行之有效的工具!
 
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聊聊这个错误记录思维模型——查理·芒格100个思维模型中的第57个,一个帮助我们从失败、错误中汲取智慧养分的思维模型。
本文依然从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何谓错误记录思维模型,错误记录思维模型案例,启发,供参考。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6.错误记录思维模型

01

何谓错误记录思维

模 型

一、错误记录思维

 

所谓错误记录思维,指的是在错误的记录中学习,反思,继而在一次次的错误中汲取养分,让自己不断成长、不断精进的思维。

 

如,我们在上学的时候,老师会让我们准备一个错题本,记录经常做错的题目,然后平时抽空拿出来看看,通过复习、总结,争取下一次遇到类似题目时不再做错。

 

为什么要做错误记录呢?

那是因为我的大脑很不靠谱——求存非求真,我们的大脑会编造事实,特别是针对错误事件,我们大脑会倾向于抹掉一些不好的或者掩盖、改写一部分,继而好让自己变得舒服一点。

 

所以,错误记录很有必要!

 

想想看,如果我们能够记录自己曾犯下的错,哪怕只是一个月一个问题,从10岁开始记录,如今我们已经积累了240个自己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我们能够得到改善,那么我们将获得怎样的改变?

二、错误记录思维模型

 

所谓错误记录思维模型就是指将错误记录思维运用到解决问题上。

生活、工作中,注重错误的记录,并适时总结提炼,做到追溯原因,优化完善每一个细节,继而制定新的方案,最后让事情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02

错误记录思维

案  例

一、错误记录,飞机上的黑匣子

 

从错误中学习并获得成长,航空业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最近60年以来,全球飞机的事故率下降到五百万分之一。

 

1983年6月2日,加拿大航空797号航班从达拉斯飞往多伦多。

 

飞行过程中,乘客们忽然闻到一股好像烧焦般的气味,烟雾开始在客舱和驾驶舱弥漫。紧接着,飞机上的电子仪器都失灵了。

 

经过机组人员的努力,当飞机终于降落在机场时,空姐迫不及待地打开舱门和紧急出口。

 

就在舱门打开后,飞机立刻发生了爆炸事故,23名乘客当场死亡。

 

事后,经过对黑匣子的调查取证发现,问题的关键之处在于,对火灾的及时反应。

 

也是在这次事故后,航空管理局要求所有飞机全程禁烟,并且加装了烟雾探测器。

每一架飞机上都有黑匣子,完整记录所有的飞行数据,以及驾驶舱内的语音。

 

这样可以在事后还原现场,了解当时飞行员在说些什么、做些什么。任何细节,只要证明现有的规范存在漏洞、或者机组人员的操作有问题、又或者机舱的设计不完美,都会被记录下来。

 

调查的结果会对全世界的飞行员公开,以便查阅学习。

 

航空业不掩饰错误,而是极致透明,从每一次失败中学习,全力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

 

因此,航空事故率越来越低,飞机也成所有交通工具上最安全的一种。

二、检查清单,帮助我们做正确的事情

 

《清单革命》中说,清单就是让你把事情做正确的必要方式。著名的《科学》杂志,也刊发书评说:人人都该有份小清单。

 

犯错有两种情况:

 

第一种是“无知之错”,这种犯错是因为我们没有掌握正确的知识,没有相关的知识而犯的错。比如说我们要往玻璃杯里倒水,因为不知道往玻璃杯里面要倒不那么滚烫的水,结果杯子烫裂了。这算是无知之错。

 

还有一种错误叫做“无能之错”;这种错误是我们掌握了知识,但是因为我们没有正确地使用所学地知识而犯下的错。比如说,我们是飞行员,我们知道起飞前的所有程序,但是因为我们在起飞的时候忘记打开方向舵,结果导致飞机失事,这就是无能之错。

 

无能之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但是这种错误却不断地发生,这是为什么呢?

 

有两个方面原因,也是清单能够解决问题的两个原因:

 

首先,是记忆和注意力导致的错误。其次,是麻痹大意,我们往往认为自己很有经验,或者相信自己的记忆,导致我们麻痹大意。

 

那么,清单如何帮助我们避免这种无能之错呢?清单有两个作用外包和可靠。我们可以把需要我们大脑记忆的工作,外包给清单。人在忙的时候或压力大的时候,记忆是很不靠谱的。我们每个人记忆有限,很容易犯错。

 

使用清单,就可以把我们大脑中的负担外包出去,让大脑去做决策和判断的工作,这样可以避免因为忘记而犯错误。把工作记下来,列成清单,我们就可以把工作流程可视化。从而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可以不被遗漏。

 

清单可以帮助我们做正确的事情,避免犯错。

03

启  发

以上案例,我们不难发现,其实生活中我们有错误记录思维,但是难点还在在于持之以恒的去执行。

 

以下结合本人的生活实际,分享错误记录思维模型操作层面的小技巧:

 

1.调整心态,实事求是;

 

每次自己做错事时,不要一味的责备自己,要适时地调整心态,事后给自己预留一些时间做记录和分析。

 

这里需要注意一点,记录的时候就记录,记录完成后再分析,不要边记录边分析。

 

2.集中精力,每次专攻一个错误;

 

做了错误记录后,我们会发现自己存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时我们要按照优先排序思维,排定修正的错误顺序,然后严格按照排定的顺序,集中精力,每次专攻一个错误,等这个错误彻底修正后再安排下一个错误。

 

3.编辑自己的错误检查清单;

 

《清单革命》一书告诉我们:清单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场观念变革。它可以帮助我们持续、正确、安全地把事情做好,继而摆脱高速生活中的混乱、无序和迷茫!

 

所以,生活中我们要编辑自己的错误检测清单,每次在做决策,做选择的时候,看一看清单,继而避免错误的二次发生。

 

4.刻意练习,不断精进。

 

天才源于刻意练习,成功源于不断精进。正所谓: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
错误记录思维模型“不二过”最为行之有效的工具!
 
所以,生活中,我们要刻意练习该模型,通过练习将其内化至我们的大脑中。

 

04

写在最后

错误记录思维模型,从错误中学习,是一种了不起的能力!
在使用该模型时,切记不要贪多、求快,希望在短时间内就改变、修正自己所有的错误。
而是集中精力,专注,每次专攻一个错误,刻意练习,不断精进。
这也就是成长的过程,而成长永远不是一蹴而就,成长是在路上。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全部内容。
点亮在看,与朋友们共勉,谢谢。

相关内容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1-50简单汇总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1.思维投影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2.大脑系统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3.头脑开放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4.指数对数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5.把背包扔过墙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6.蝴蝶效应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7.万物系统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8.每日评估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9.极限情境想象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0.点滴串联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1.破界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2.优先排序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4.联脑破界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5.大脑实验思维模型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科学化思维工具详解(产品运营篇)(0)
  2. 2023:  常见的4种工作汇报框架(0)
  3. 2023:  如何使用思维导图【底层逻辑拆解】(0)
  4. 2021:  Soul、探探竞品分析-陌生人社交(0)
  5. 2021:  读书干货 | 参与感 -- 小米口碑营销内部手册(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promote/330566.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4年1月16日 下午1:27
下一篇 2015年6月1日 下午2:30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