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1.破界思维模型

本系列内容来源:查理芒格的100个思维模型

西方有句常用的俚语:“Think outside the box”,意思是 “在盒子外面思考”,即跳出固有认知的边界,升级思维,从全新的维度来思考—— 这便是破界

时下,破界创新、跨界合作非常流行,其实这说的就是破界思维。

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聊聊这个破界思维模型模型——查理·芒格100个思维模型中的第54个,一个教导我们要不断打破固有认知边界,用变化的眼光看待一切事物的思维模型。

本文依然从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何谓破界思维模型,破界想象思维模型生活中的案例,启发,供参考。

01、何谓破界思维模型

一、破界思维

所谓破界思维,指的是跳出固有认知,从全新或者另外的维度来思考,不断的探索更多新的可能。

如,大家是怎么看待书店的?卖书、卖文具用品、出租书!还有吗?

而最成功的书店——茑屋书店,他们又是怎么做的呢?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1.破界思维模型
图网络,侵删

茑屋书店创始人增田宗昭把一家从开始卖DVD、唱片、图书的小书店运营“朝圣之地”

茑屋书店的成功就是创始人增田宗昭把破界思维运用发挥至极致的体现,增田宗昭在运营茑屋书店的过程中不断突破他对书店的认知:

1.1983年,茑屋书店创立,运营模式为——录像带、唱片、书籍的三位一体,理念为——为人们提供一个场所,让“对生活有品质追求的人”更容易找到喜欢的、适合的好东西。

2.1985年,更新运营模式——书店、图书馆、商业设施和家电;理念为——”为人们提供生活方式的提案”;

3.1986年,茑屋书店开始连锁化;

4.接下来几年,围绕为人们提供生活方式提案,增田宗昭开始在日本各地开设不同风格的茑屋书店,不同地区的店面有着不同的经营模式。

比如,在老人为主的社区,它就会按照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和习惯需求进行设计,处处体现温暖贴心;在小孩儿多的社区,就会采用明亮的装修,搭配儿童活动中心;在年轻人多的地方,则会把店面设计得年轻、新潮、充满活力。

这种传统一直延续至今,如今茑屋书店在全球已经有了1400余家分店,但每一个门店的定位、设计和功能都不尽相同。

增田宗昭以“卖书不是卖书籍本身,而是卖书籍里面的内容,书籍里面所表述的这种生活方式”认知创造了森林图书馆、北野武最爱的书店、日均人流量破万……的年茑屋书店。

由以上例子,我们可以发现,其实破界思维,就是“洞察事物本质的能力”,是打破系统边界,逻辑奇点下移,分析前提假设,识别问题背后的问题,继而判断出什么是更关键、更有价值的真正问题的思维能力。

如,增田宗昭对书店,卖书本质的洞察。

二、破界思维模型

所谓破界思维模型,就是指将破界思维运用到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一个新的陌生时代,数字化让一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连接——连接大于拥有,共生——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融合;当下——过去与未来压缩在当下。

我们要摒弃旧的,老的、过时的思维、认知,不断提升认知,继而站在更好的角度、更高的维度看清问题,洞察本质,最后做出最优的决策。

02、破界思维模型生活中的案例

一、云南白药行业破界

云南白药是中国的传统老字号品牌,发展到今天还能发光发热、业绩斐然实在是凤毛麟角,这都得益于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破界思维。云南白药属于药品行业,一个人一生使用云南白药的频率是很低的,因为人不可能每天都跌打损伤。

从这个角度来讲,云南白药是个小众化市场。

但云南白药有一个很重要的创新点:打破了药品行业的边界,跨界到日用品这个行业去了,利用技术创新与牙膏进行联合,而牙膏的使用频率比云南白药高很多倍。

这样一来,云南白药就从小众化市场上升到大众消费市场,这就是破行业边界,重新定义产品可以在什么行业里去运用。

二、乔布斯的破界思维

在《史蒂夫·乔布斯传》一书中描述了这样的场景:在开发iPod产品时,乔布斯做出了一个让同事们大吃一惊的决定——iPod上不能有开关键。

在乔布斯之前,消费电子产品行业的集体共识是“电子产品应该具备开关功能”,这个共识带来的问题是“所有的电子产品都需要配备复杂的物理开关键,既笨拙难看,还易于损坏”。

乔布斯反其道而行之,认为完全没有必要专门设定这样一个流程:按下去→等待关机→再见,打破了这个共识并建立了新的商业假设——电子产品的开关键不是用户必需的。

如果一段时间不操作,没有开关键的iPod会自动进入休眠状态;当触摸任意按键,它又会自动“醒来”,iPod以其极简设计与拒绝烦琐的用户体验成了那个时代最畅销的电子产品。

03、启 发

以上案例,我们发现破界思维主要分为三步:

第一步:破,看见边界,看见原有认知,继而向前一步思考:“这个认识是如何形成的”?“这个认知成立的隐含假设是什么”?

如,茑屋书店的例子,书店——原有的认知,就是卖书、卖纸质产品的。这个认知是如何形成的呢?——因为最开始书店就是这样的,这让人形成了刻板印象,即书店就是卖书的!

然,书店就只能卖书吗?

好像也不一定!

第二步:立,我能否在书店卖其他产品呢?

书籍里面的内容,书籍里面所表述的这种生活方式?好像也可以。

第三步:见,如果我卖书籍里面的内容,书籍里面所表述的生活方式,那怎么卖呢?

于是,增田宗昭了一个新的理念:为人们生活方式提案,即通过实体书店美学设计、设计体验、服务体验等向顾客呈现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

增田宗昭的逻辑在于,随着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提高,网络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为顾客提供多元化体验,将成为实体书店的趋势:实体书店应该以美学体验向顾客展示品牌性格,吸引消费人群;以设计体验给人以视觉、听觉、触觉与嗅觉的舒适感,提升品牌价值;以服务体验增进与消费者的互动,促进消费行为,使顾客对品牌产生忠诚度,增强消费黏性。

接下来,我们详细说说个人怎么破旧的认知边界:

可能有些朋友看过《贫穷的本质》这本书,在书中,穷人对钱的认知一般是这样的: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1.破界思维模型
《会挣钱的人想的不一样》

而富人对钱的认知是: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1.破界思维模型
《会挣钱的人想的不一样》

因为穷人对钱的认知是,钱是省出来的,所以一直省钱,然越来越穷;而富人对钱的认知是,钱是用能力挣来的,所以努力提升自我能力,最后越来越有钱。

由此,对于提升个人认知,找到原有认知背后的信息是第一步,第二步改变原有信念,立一个新的信念;第三步行动。

这里需要注意一点,一个人的信念改变是非常难的,它是家庭教育、生活环境、与人互动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形成的。

这里四点意见可能对信念的改变有帮助:

一是多读书,读好书。很多书都是作者一生的精华。读一本好书,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继而看到更多的可能。

二是走出你熟悉的地方,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这对扩展我们的人生格局很有帮助。因为如果一个人一辈子都待在同一个地方,所接触的人、事、物都是一样的,他的思维模式就会固化,甚至没有任何改变的动力。

三是换一个社交圈。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如果我们经常处在某一个圈子,我们就只能跟同一种人相处,就只会一种为人处世方式。

四是重回课堂,重新学习。重新回到课堂,我们的感悟肯定是不一样的,导师站在讲台上所分享的,一定是值得借鉴的人生感悟。他不经意地点拨,很可能让我们的人生到达一个更高的层次,所以现在很多人提倡“ 百战归来再读书,读书悟道再百战”。

04、写在最后

破界思维模型告诉我们:世界是广阔的,所有的事物都只是万千可能性之一,所有的事物也都在时间的长河中变化发展进化消逝。

所以,我们要用变化的眼光看待一切!

不断破界,不断立新界,在破立的循环反复中,提升自我。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全部内容。

点亮在看,与朋友们共勉,谢谢。

 

相关内容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1-50简单汇总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1.思维投影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2.大脑系统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3.头脑开放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4.指数对数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5.把背包扔过墙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6.蝴蝶效应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7.万物系统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8.每日评估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9.极限情境想象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0.点滴串联思维模型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小红书热点怎么蹭?10个技巧,手把手带你用好热点(0)
  2. 2022:  小红书账号分析 | 如何高效精筛小红书KOL?(0)
  3. 2022:  推荐5款超好用良心软件(0)
  4. 2022:  做短视频开直播要不要买流量?(0)
  5. 2022:  手机备忘录误删恢复的操作方法(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promote/328879.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3年12月15日 下午1:04
下一篇 2017年1月24日 下午3:32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