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3.头脑开放思维模型

本系列内容来源:查理芒格的100个思维模型

投资界的“斯蒂夫·乔布斯”,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在他的畅销书《原则》中说,做到头脑极端开放是最重要的原则。

书中原话:“做到头脑极度开放。这也许是全书最重要的一条,因为本条将阐述如何克服影响大多数人实现人生愿望的两大障碍。这两大障碍因人类大脑的运行方式而存在,所以几乎每个人都会遭遇它们。

影响合理决策的两个最大的障碍是你的自我意识和思维盲点。这两个障碍让你难以客观地看到你和你所处环境的真相,难以通过最大限度地利用他人的帮助来做出最佳决策。如果你能理解人类大脑这部“机器”是如何运行的,就能明白这两个障碍为何存在,以及如何改变你的行为,从而让你自己更快乐、更高效、更擅长和他人交流。”

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聊聊这个头脑开放思维模型——查理·芒格100个思维模型中的第49个,一个助我们突破思维盲点、突破自我意识,继而看清事实,看到问题多样性的思维模型。

本文依然从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何谓头脑开放思维模型头脑开放思维模型生活中的案例,如何培养头脑开放思维模型,供参考。

01、何谓头脑开放思维模型

一、头脑开放思维

所谓头脑开放思维,指的是基于一种“世界不完美但可以改善”的出发点,尔后通过广泛的考察现实和愿望之间的差距,寻找达致目标的众多途径中的最佳路径,摒弃固守事物“应该”如何的思维!

跟头脑开放思维对立的就是头脑封闭思维(又叫固定思维),即对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擅长的事情过于自豪,总是认为自己是对的、自己的方案是最佳的,固守“应该就是这样“的思维!

一般,拥有头脑封闭思维的人,在遇到问题、与人观点产生分歧时,往往会愤怒、不舒服,不认为自己做错了……不喜欢看到自己的观点被挑战……

而拥有头脑开放思维的人,在遇到问题、与人观点产生分歧时,往往不是轻易发怒,而是思考”我是不是做错了“、”为什么会出现分歧“……且保持谦逊、善于倾听……

以上,我们可知,头脑开放思维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需要有效的探析各种不同观点和不同的可能性,克服自己始终正确的渴望,愉悦地探求事实,继而看清事实。

二、头脑开放思维模型

所谓头脑开放思维模型,就是指将头脑开放思维运用到解决问题上。

生活、工作中,做到”承认自己存有盲点“、”不辩护、更多的倾听“、”重视逻辑“、”经常切换视角看事物“、”多元思考“、”时常想到,我会不会是错的“等,继而看清事实,最后做出最佳的决策。

02、头脑开放思维模型生活中的案例

一、学会头脑开放思维,是进步的开始

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观自己的内心,看看自己的思维是开放的还是封闭的?

现实生活中,很多年轻人都将自我封闭了起来。在公司里,他就像一只刺猬。他做的工作不能说,也不能提任何意见,只要你提出来,就会跳起来蛰你。

这些年轻人往是拥有封闭思维之人,他们常常不会关注到别人身上的优秀之处,总觉得领导不如自己,同事不如自己。

而拥有头脑开放思维的人,往往内心会保持谦卑,会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懂的东西,每一个人都会有长处,能够看得到别人的优秀。

酵母酵研院张丽俊曾说,她在阿里跟过38个老板,从每一个人身上都吸收到了很多东西,并且受益终身。曾经有一个老板,发现下属有错别字,一个错别字罚款500块钱。这也倒逼她在写作上更具有功底,成为了四会人才(会说、会写、会执行、会思考)。

所以在我们和他人的日常交往中,不要认为自己多了不起,要学会头脑开放思维:不拒绝外面信息的输入,也不拒绝新的信息模式的养成,保持对知识的渴求,要扑在知识上,就像是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这将是我们进步的开始。

二、学会头脑开放思维,是成功的保障

曾经有人问爱因斯坦,什么导致了你的成功?

爱因斯坦说:好奇心、专注和毅力。

我想这里的好奇心大概就是要让我们学会保持头脑开放思维吧!

做科学研究,很多自己提出的问题,自己都是不知道有没有答案的,所以才需要不断去探索的精神。拥有头脑开放思维的人,他会比较容易接受一些新的外界的信息,他不会先入为主做判断,这正是一个人成功的保障。

03、如何培养头脑开放思维模型

那么如何培养头脑开放思维模型呢?

以下参考《原则》一书,给出9点意见:

1.经常利用痛苦来引导自己进行高质量的思考。

当别人挑战我们的观点,特别是涉及到我们某个缺点时,我们经常会产生心理痛苦。这种痛苦情绪是一个迹象,说明我们可能是错的。我们可以利用这个迹象作为线索,控制自己的行为,引导自己走向头脑开放。

2. 将头脑开放作为一种习惯。

我们养成什么习惯,就会有什么样的生活。在意识到愤怒、挫败感后冷静下来,深思熟虑地看待问题。长期练习后就会习惯,出现负面情绪的频率大幅下降,成为头脑开放的人。反复多次练习后就会变得像本能一样,这通常需要约18个月。

3. 认识自己的思维盲点。

花点时间记录一下,我们经常在哪些方面因为看不到别人看到的东西做出糟糕的决策。可以请其他人帮我们列一张单子,钉在墙上。当我们想在这些领域独自决策的话,就要明白我们是在冒险,很可能失败。

4. 假如很多可信的人都说你正在做错事,只有你不这么看,你就要想想自己是不是看偏了。一定要客观!我们应该从辩护模式转换到“提问”模式。

5. 冥想。冥想能让我们看到慢节奏的画面。

6.重视证据,并鼓励其他人也这么做。大多数人不会通过客观证据做决定,他们基于潜意识做决定,筛选符合自己欲望的证据。

7. 尽力帮助其他人也保持头脑开放。

8. 使用以证据为基础的决策工具。

9. 知道什么时候应当停止为自己的观点辩护,信任自己的决策程序。相信可信的其他人的共识,这是一种更聪明的做法。

04、写在最后

经常问自己:”我是怎么知道我这是对的呢?万一我这样做不对呢?“

以上这个问题能帮助我们保持开放心态,有助于我们培养头脑开放思维模型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全部内容。

点亮在看,与朋友们共勉,谢谢。

参考文章:《原则》。

《原则》24张思维导图合集

相关内容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1-50简单汇总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1.思维投影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2.大脑系统思维模型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如何赞美对方?(0)
  2. 2022:  【污】如果程序员这样解释专属名词,你能听懂吗?(0)
  3. 2021:  未来十年个体的创业方向(0)
  4. 2021:  信贷经纪人如何通过精准营销,实现高效获客(0)
  5. 2021:  安卓手机不同品牌之间怎么迁移便签数据?(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promote/326621.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3年11月1日 上午11:24
下一篇 2023年11月2日 上午9:19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