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6.蝴蝶效应思维模型

本系列内容来源:查理芒格的100个思维模型

作者 l Benign Hu

蝴蝶效应 ”说的是: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边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几下翅膀,就有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的一场龙卷风。

原因在于: 蝴蝶翅膀的运动,导致其身边的空气系统发生变化,并引起微弱气流的产生,而微弱气流的产生又会引起它四周空气或其他系统产生相应变化,由此引起连锁反应,最终导致其他系统的极大变化。

“蝶蝴效应” 还有另一种说法:断了一枚钉子,掉了一只蹄铁;掉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摔死了一位将军;摔死了一位将军,吃了一场败仗;吃了一场败仗,亡了一个国家……所以蝴蝶效应又被称作 “蹄铁效应”。

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聊聊这个 蝴蝶效应思维模型模型 ——查理·芒格100个思维模型中的第51个,一个教导我们 抓关键、看细节 ,即 勿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为不为 的思维模型。

本文依然从三个方面进行介绍, 何谓蝴蝶效应 思维模型 , 蝴蝶效应思维模型 生活中的案例, 启发 , 供参考。

01

何谓蝴蝶效应

思维模型

一、蝴蝶效应思维

所谓 蝴蝶效应 ,指事物发展的结果,对初始条件具有极为敏感的依赖性,初始条件的极小偏差,都将可能会引起结果的极大差异。即一种非线性的思维,输入端有微小的差别,而输出端会产生极大的变化。

如,“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牵一发而动全身”等说的都是 蝴蝶效应 

而 蝴蝶效应思维 ,指的是明白 蝴蝶效应, 在生活、工作中知道事物间存有非线性关系,会特别留意关键细节,严格把控关键细节,避免像一颗雪球引发一场雪崩,一根火柴点燃整个森林等类似事件的发生。

如,工作中, 防微杜渐; 生活中, 勿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为不为 等说的都是蝴蝶效应思维的运用。

二、蝴蝶效应思维模型

所谓 蝴蝶效应思维模型 ,就是指将 蝴蝶效应思维 运用到解决问题上。

生活、工作中,做到 三思而后行, 谋定而后动,即 做好谋划,看清全局,看到关键细节,继而立足当下,做好关键细节,一步一步往前推进,最终实现目标。

02

蝴蝶效应思维模型

生活中的案例

一、运用蝴蝶效应思维,管理自我情绪

可能我们都听过 “踢猫效应” 的故事:

即一父亲在公司受到了老板的批评,回到家就把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孩子心里窝火,狠狠去踹身边打滚的猫。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

由以上可知, 踢猫效应 描绘的是一种典型的坏情绪的传染所导致的恶性循环,由此可见管理自我情绪很重要,是人与人能友好、和谐相处的 关键细节 

所以,为了避免或者减少“踢猫效应”的发生,我们需要运用蝴蝶效应思维,对自我情绪的管理进行刻意练习,如,在情绪起来的时候 深呼吸、换个空间或者有意的喝水等 对情绪进行调整,坚持做情绪的主人,而非被情绪绑架。

二、运用蝴蝶效应思维,提升组织管理、自我能力

上周经朋友推荐,看了陈春花老师的新书 《价值共生:数字化时代的组织管理》 一书,受益良多:

一是数字化带来的蝴蝶效应; 《价值共生》一书详细的描绘了,数字化这只蝴蝶引发了个人、组织、知识、价值等发现了一系列的变化: 新个人, 即高自我效能、不断拓展胜任力、构建稳定心理契约、努力成就更好的个体; 新组织, 即平台化,赋能,激活每个个体、创造客户价值的组织; 新价值, 即创造一个彻底的更有灵魂、意义和成效的工作场所,员工和组织共享价值的价值观; 新知识, 即把信息内化为知识,运用知识、融汇贯通的知识理念。

二是使用“价值共生”这一关键举措,应对数字化带来的蝴蝶效应; 即建立长期主义的价值观;从预测判断转向不断进化;致力于不可替代性;从固守边界到伙伴开放;构建共生态;做好当下即未来六大举措应对数字化带来的蝴蝶效应。

三是对于个体的我们来说,又如何应对呢? 陈春花老师在书中也给我们找到了抓手:即成为自己的领导者,一手应对现在,一手面向未来,通过持续学习,培养自身的洞察力、适应力、说服力和定力。

我经常说这是一个乌卡时代(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处在这个时代的我们易焦虑、易烦躁,但是看完《价值共生》一书后,心顿时静了,我知道自己的努力点了,即坚持学习,培养以上提及的四种能力 ( 洞察力、适应力、说服力和定力 )。

03

启  发

由 蝴蝶效应思维 概念及案例可知,该思维的形成需要有 全局观 且需有敏锐的 洞察力 ,所以该思维可能比较难培养,但是否存有抓手能帮我们朝着这个思维方向努力呢?

个人结合自身成长经验,分享几个小技巧:

一是开放的心态,拥抱不确定性;

蝴蝶效应告诉我们,世间很多事、物是复杂的、 非线性的,很难或者根本找不到关键点,特别又是在这样一个 高速 发展的时代,真的是变化就在一瞬间。

这时 开放的心态 就非常重要,即不固步自封,不认为一向如此的就是对的,经常反问自己“我怎么知道自己是对的,万一我这样做不对呢?”……

如此便能接受新观点、新思维、新创新;如此便能更好的与人合作、继而获得双赢;如此便能自我提升、自我成长。

二是专注影响圈,构建不可替代性;

有人总结说,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主要有三种事,即自己的事;别人的事;老天爷的事。很多人很奇怪,不去做自己的事,总爱管别人的事,然后天天操心老天爷的事。

然,我们真正需要做的是: 专注影响圈,做好自己的事,构建自己的职业护城河。

每个人的精力、时间都是有限的,记住只有聚光才能成事!所以我们要集中精力为了自己的一个目标去奋斗,且专注于该目标直至击穿阈值。

正所谓,优秀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 就是保持专注!

李笑来曾说:钱很重要,时间比钱更重要,注意力比时间更重要。

所以,我们要学会专注,专注自己的影响圈,继而构建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三是终身学习,保持灵活性

高速发展的时代,终身学习是新常态,就如陈春花老师在《价值共生》一书提及的,通过不断学习,培养自己的 洞察力、适应力、说服力、定力。

除此以外,我想学习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通过学习,保持灵活性,学会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能做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

就如我以前常说的:我们要向水学习,水无形而有万形,水无物能容万物!

04

写在最后

蝴蝶效应思维模型,一个 教导我们 抓关键、看细节 ,即 勿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为不为 的思维模型。

开放的心态、专注影响圈、终身学习 三大举措能帮助我们培养该思维模型。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全部内容。

点亮 在看 ,与朋友们共勉,谢谢。

相关内容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1-50简单汇总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1.思维投影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2.大脑系统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3.头脑开放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4.指数对数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5.把背包扔过墙思维模型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增长思维》的框架及重点(0)
  2. 2022:  会员积分体系刺激用户长期活跃的两种手段(0)
  3. 2022:  达人转型带货如何改变用户认知?这三个方面一定要注意!(0)
  4. 2022:  快手处置大量违规账号,运营人需要注意这些(0)
  5. 2022:  抖音彩妆护肤报告出炉!增长超400%的大爆品即将诞生?(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promote/327267.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3年11月14日 上午9:28
下一篇 2023年11月15日 上午9:01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