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模型–PDCA(戴明环)

今天我们来讲PDCA模型,这是对我个人工作及生活影响最深远、最有效的工具。它强大到几乎可以使任何一项活动有效进行,以一种合乎逻辑的方式开展。

我们先来看一个例子:

一个楼盘是如何拔地而起呢?

图纸设计—挖土施工– 检核验收– 售出入住

4个步骤就完成从无到有再到用的全链路。

这其实就是用了我们今天讲的PDCA 工作流程。

它的源起

它是美国著名的质量管理专家沃特·阿曼德·休哈特所提出的。这位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的物理学博士将其毕生的经历投入于质量控制领域。

故他被成为统计质量控制之父。

20世纪上半叶由他提出的计划 — 执行 — 检查 — 行动循环的观点被戴明和其他人广泛应用,进行质量改进项目的管理。后人则渐渐将此成为戴明环

它的内涵

PDAC也是4个英文首字母的缩写。

P– plan 计划,规划目标、时间、预算、责任人等

D-do 执行,实施原计划方案

C-check 检查,对其执行效果进行回顾总结,查缺补漏,明确效果,分清楚哪些行之有效,哪些又是无效的

A-act 处理,对实施有效部分进行嘉奖并提出经验,进行标准化推广,对于未解决的问题则放入下一个戴明环中解决。

思维模型--PDCA(戴明环)

以上四个过程不是运行一次就结束,而是周而复始的进行,一个循环完了,解决一些问题,未解决的问题进入下一个循环,这样阶梯式上升的。

这是从设计、执行、回顾的闭环式科学工作流程,同时小环套着大环,不断循环,持续进步的过程。

在它提出的几十年时间里,现代也有一些深化丰富。它传入中国后,中国的企业管理者将其发展为4Y,计划到位、责任到位、检查到位、激励到位。

它的局限在于集中在流程层面,未包含个人创造力方面。习惯于流程工作的人,可能会缺乏创造力。因此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需补充个人创造力部分。

它的应用

1. 大大改善企业各项工作中流程

戴明环以其普遍性适用于绝大部分工作流程,项目管理、生产制造、人员招聘、市场营销活动、设计应用、媒体投放等等。

利用戴明环,可以让工作流程更加连贯、更有逻辑性、提高产出质量、保持领先等。

著名企业如格力、可口可乐、腾讯等公司皆将戴明环应用其中。戴明环工作法也是大部分企业内训常用的方法。

2. 在个人工作中同理,完成工作闭环,复盘总结成长

戴明环应用于个人工作生活中,可帮助其养成阶段性复盘改进习惯,在过程中进行持续优化。

3.提高工作效率,避免无效工作

戴明环将工作拆解成计划-实施-检查-改进 这4大部分,避免过程中的混乱度,降低无效工作量,使其合理有序。

总而言之,戴明环简单易懂、实操性强、适用性广,故几十年来广受好评。

学懂戴明环,让你工作科学合理,效率翻倍,成长不断。

最后彩蛋部分,我们也推荐一本关于戴明环的书籍供大家做延申阅读。日本知名管理书籍《高效 PDCA 工作术》

思维模型--PDCA(戴明环)

作者:徐小仙39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6f7af969d5f1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裁员潮下拿到大厂Offer,我总结了这些面试技巧(0)
  2. 2022:  AGO思考法(0)
  3. 2022:  【收藏】一份漂亮年终总结所需要的13个思维方式(0)
  4. 2020:  【书单推荐】影响人生格局的25本书(0)
  5. 2020:  用户等级体系简解(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promote/268017.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1年12月29日 下午4:36
下一篇 2021年12月30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