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71.左右互搏思维模型

本系列内容来源:查理芒格的100个思维模型

弗兰克尔曾说:大多数人以为在思考,事实上只是重新整理一遍自己的偏见!
今天我们来聊一个避免“证实偏差”思维模型左右互搏思维模型,即每当我们有了一个偏向之后,最好转向相反立场,如此循环往复几次,让事情的本质浮出水面,确保自己看清、看全,突破认知局限,提升自我认知。
本文依然从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何谓左右互搏思维模型,左右互搏思维模型生活中的案例,启发,供参考。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71.左右互搏思维模型

01

何  谓

左右互搏思维模型

 

一、左右互搏思维

左右互搏思维源于左右互搏术。

左右互搏术又称作双手互搏术,出自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老顽童”周伯通受困于桃花岛岩洞十五年里创出的盖世武功。简单地说,它是临敌之时,“一手画方,一手画圆”,两手互备任意拳法分身双击,不局限于固定的套路,以一人之力,可发两人之威。

此绝招后经迁移,运用到思维上:思维的左右手互博,即自我搏弈、自我挑战,其类似于AlphaGo在围棋训练里所使用的自我训练的策略——当想要论证一个观点的时候,同时设想对立的观点可能给出的论点,把自己当成自己观点的假想敌

在学术中,这种思维方式相当常见,因为一篇论文要经得起各种匿名审稿人的推敲,必定撰稿人自己要自己先推演很多遍,对可能出现的漏洞自圆其说,对改进和不足事先申明。

但在生活中,这种能力却被忽视,往往我们在陈述一个观点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可能的反驳,以及对反驳的反驳可以给出的反驳。

那么,左右互搏思维有哪些好处?

一是避免“证实偏差”;

所谓证实偏差是指当人确立了某一个信念或观念时,在收集信息和分析信息的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寻找支持这个信念的证据的倾向。也就是说他们会很容易接受支持这个信念的信息,而忽略否定这个信念的信息,甚至还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和认知资源贬低与他们看法相左的观点。

左右互搏思维提醒我们在关注某一个信念的同时,关注与其相反的信念,继而帮助我们避免掉入证实偏差陷阱中。

二是摆脱“固定思维”;

所谓固定思维,就是以固定的方式、观点、参考系统或信仰来看待事物,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左右互搏思维提醒我们以不同或者相反的方式、观点、参考系统等,对事物进行重新认知,继而帮助我们突破原有认知,提升认知。

二、左右互搏思维

所谓左右互搏思维模型,就是将左右互搏思维应用到生活实际中。

在解决问题,做决策时,记得使用左右互搏思维,即对一个论点,既要考虑支持方(正)的论据,也要公平考虑反驳方(反)的论据,最后的结论(正)必须是建立在前面两者的综合之上,继而确保自己做出最理性、最准确的决策。

02

左右互搏思维模型

案  例

 

一、奇迹提问:迈开第一步

陈海贤老师在其著的《了不起的我》一书中提到一种心理治疗法——奇迹提问。

今天写左右互搏思维,我突然发现这个方法就是左右互搏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奇迹提问帮助我们创造了一个新的人格,然后在体内完成左右手互,继而助力我们走出困境。

何谓奇迹提问?我们先来看一个故事:

一个大四的学生,他是村里第一个名牌大学生,村里人劝自己孩子好好读书的时候,都会以他为榜样。

他家里并不富裕,他很清楚自己顺利毕业参加工作对自己家的意义,可是当面对毕业重压时,他选择了逃避,每天窝在宿舍里打网游,几乎不出门。

当别人跟他谈到马上要到来的考试时,他说他已经想明白了,毕不毕业也无所谓,毕不了业大不了去干体力活,有口饭吃就行。

毕业、找工作的压力把他镇住了的,使他迈不开步伐,逐渐对改变也失去了信心。

这时,作为心理咨询师的海贤老师问他,我们不先谈你该怎么做,我们先来想象一下,假如奇迹出现了,你顺利毕业了,那会发生什么?

大学生摇摇头,说不想去想这些没意义的事。

海贤老师说:没有关系,只是想想。

大学生就慢慢开始想了:“我可能会去老家的省会找一份工作。如果找不到,我就回母校的高中当老师。”

哎,说到这儿,这个大学生脸上冒光了。应该是想起来自己在母校高中当学霸的日子。

海贤老师就接着问了:“如果你要顺利毕业,你应该迈出的第一步是什么?”

大学生想了想说:“我至少要让自己的作息正常起来,按时去食堂吃饭。”好啊,那你就先迈这一步吧。后来,这个大学生果然就因为去了食堂,遇到了一个愿意一起上自习的同学,然后慢慢地从困境里面走了出来。

这个案例,听起来有点好像太轻巧了。就这么几句话,就能帮助人摆脱心理困境?

对,“奇迹提问”是心理咨询师经常用到的方法,看起来简单,但它背后的设计原理是非常精巧的。

你发现没有,陈海贤老师问了一句:“假设你顺利毕业了,奇迹出现了,会发生什么呢?”这句话一问出来,就引导这位大学生在自己体内创造出了一个新的人格,而这个人格生活在未来。他想象了一个他自己也觉得美好的未来。这时候他是从未来向回看现在的自己。

我们都知道,从现在看向未来,看到的往往全是困难;而从现在看向自己的过去呢?看到的不仅是自己当年的不堪,也能看到自己其实完全能走的路径和方法。

所以,奇迹提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引导我们,在体内进行左右手互搏,继而帮助自己走出困境。

二、左右互搏思辨表达

思辨表达有两个重要的特质:一是对于批评、反驳意见,不是横加否定或盲目批驳,而是通过合理的怀疑和理性的判断为其找到可能成立的理由,再进一步来表明自己的观点;二是思辨说理需要一个层次一个步骤,层层深入,逻辑清晰地表达和说理。

左右互搏思辨表达,即:

第一步肯定之否定;

第二步否定之肯定;

第三步再肯定。

左右互搏思辨表达的核心思维是批判性思维,虽译为“批判”,却不是字面上的“批”和“判”,而是以开放的心态从不同角度阐发观点,理性地看待、接纳异见。

03

启  发

以上,我们知道左右互搏思维模型一个以开放的心态从不同角度阐发观点,理性地看待、接纳异见,“纳入”思考范围,助力突破认知局限,走出困境的思维模型。

那么,我们该如何更好地运用该模型呢?以下谈谈我的几点启发。
 
一、记住,条条大路通罗马
条条大路通罗马!   
 
有时候某条路走不通时,或者走很不顺时,可以适时的停下来,做一些思考,利用左右互搏思维想想,是否还存有其他的路,或者利用“奇迹提问“,假设某个困境跳过了,那会发生什么?
 
如此,便能防止自己走进死胡同,或者将自己从困境中解救出来。
 
另,当与人讨论问题,别人提出不同意见时,别立即否定它,停下来,拥抱该建议5分钟,试着去思考其背后的理由、论点、逻辑。
 
即在自己心里做一次左右互搏,看其是否存有合理之处,是否有助于问题的更好解决!
 
二、暂停,适时的反思
 
生活中真正影响我们打开新视角的不是我们见得太少,而是我们的自我束缚。
如,我们的信念,即我们相信、认为理所应当的事。
生活中,我们做的所有决策、选择、努力,找的爱人、做的工作,全是基于我们所认为的世界。但我们认为的一定是对的吗?
 
再比如,我们的感情,我们会在对自我信念的认可中,喜欢一些事儿,不喜欢一些事儿,慢慢地封闭了自己却毫不自知。
 
再比如,时间,即我们总是短时,只能看见短期,而看不见长期。
 
以上,这些束缚我们,所以要左右互搏,我们需要暂停,适时的对信念、感情、时间进行反思,继而打破它们的束缚,打开新的视角,看到新可能。
 
三、左右互搏要适度
 
左右互搏思维模型能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想法、思路,但是其使用要适度。
 
1.思考、决策的时候可以用,但不可全用;毕竟人的精力、时间都是有限的,所以重要的决策可用,日常琐事就不必了。
 
2.行动时,尽量别用;行动的时候要投入、专注,此时不宜再使用左右互搏思考,因为其会分散注意力,且动摇了干成一件事的信心。
 
3.及时行动;如果一件事情,我们想不到特别有力的不去做的原因,那么,优先选择去做——这是行动的原则。
 
因为行动是检验思考结果是否正确的唯一路径,而且行动也是开启正向反馈循环的第一步。
 
就如前面案例奇迹提问,如果那位大学生不走出来,不去行动,那奇迹提问也就是一个提问而已,毫无用处。

04

写在最后

左右互搏思维模型,一个避免“证实偏差”,帮助我们看清事物本质,有助于提升自我认知的思维模型。

记住,条条大路通罗马;暂停,适时的反思;左右互搏要适度,这三点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运用该模型。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全部内容。

点亮在看,与朋友们共勉,谢谢。

相关内容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1-50简单汇总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1.思维投影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2.大脑系统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3.头脑开放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4.指数对数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5.把背包扔过墙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6.蝴蝶效应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7.万物系统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8.每日评估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9.极限情境想象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0.点滴串联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1.破界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2.优先排序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3.长远思考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4.联脑破界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5.大脑实验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6.错误记录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7.全局观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8.顺势而为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69.获得性偏差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70.多维视角思维模型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小红书数据平台 | 品牌如何抓住单身经济热潮?(0)
  2. 2023:  重点笔记怎么标记颜色?(0)
  3. 2023:  盘点5款同品级中数一数二的电脑软件(0)
  4. 2023:  品牌选号难?「达人对比」破解投前难题(0)
  5. 2023:  小红书女性种草怎么玩?|38爆款案例拆解(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promote/332960.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4年3月16日 下午4:26
下一篇 2021年5月2日 下午9:31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