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9.极限情境想象思维模型

本系列内容来源:查理芒格的100个思维模型

生活中,我们经常这样问自己:如果某个情况发生了,我们该怎么办?如果最坏的情况发生了,我们又该怎么办?

以上这段话,前面一句说的是一种情境想象思维,而后面一句话说的就是极限情境想象思维,即想象极端的事件发生,我们该如何处理。如突发重病、面对死亡、公司破产等事情发生,我们该如何处置。

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聊聊这个极限情境思维模型模型——查理·芒格100个思维模型中的第53个,一个教导我们通过想象极端情境发生我们该如何应对,继而更好的了解自己,做好当下,最后助力我们实现目标的思维模型。

本文依然从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何谓极限情境想象思维模型,极限情境想象思维模型生活中的案例,启发,供参考。

01、何谓极限情境想象思维模型

一、极限情境想象思维

在说极限情境想象思维前,我们先了解下何谓“极限情境”。

极限情境这一概念,由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首次提出,很显然,“极限情境”是指那些不期而至、威胁生存、但又无法逃避、让人恐惧、让人害怕的事件。

雅斯贝尔斯描述了人们面对这一情境时的焦虑和罪恶感,与此同时也描述了,当人们在极限情境中,通常遮蔽我们的“存在”的云翳消散了,继而让人们以自由而果敢的态度直面这一切,开始思考真正的命运主题。

所以,何谓极限情境想象思维呢?

极限情境想象思维,指的是通过想象极限情境事件发生,我们该如何处置,为了更好的处置极限情境,当下的我们需要哪样的决策,做哪些准备,如培养哪些能力,储备哪些资源,培养什么样的人际关系等,继而立足当下,做好当下,为未来做好准备。

如,生活中的“以终为始”、“事前验尸“、”终局判断“、”写墨志铭“等都是极限情境想象思维的体现。

二、极限情境想象思维模型

所谓极限情境想象模型,就是指将极限情境想象思维运用到日常生活中,特别是面对重大决策时,想象下极限情境,小概率事件发生时,我们该如何应对。

继而立足当下,做好人生规划,在日常生活中不断的提升自我能力,做到精进,即如《原则》一书作者瑞达里欧说的五步流程实现人生愿望:

第一步、有明确的目标(想象极限情境,确定目标);

第二步、找到阻碍实现这些目标的问题,并且不容忍问题;

第三步、准确诊断问题,找出问题的根源;

第四步、规划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案;

第五步、做一切必要的事来践行这些方案,实现成果。

02、极限情境想象思维模型生活中的案例

一、事前验尸,做好决策

事前验尸的概念由组织管理学家克莱恩提出,主要应用于组织管理。

克莱恩在组织管理研究中发现:很多企业的失败,主要是由于当家人定了策略之后,无人敢于反对,进而让群体陷入一种盲目乐观,无视这种策略的风险。

最后导致悲剧发生。

于是,克莱恩建议,在重大决策讨论时,采取“事前验尸”的方法。

即:假设这个策略失败了,大家花10分钟写下两件事:1. 为什么失败?2. 我们如何应对这种失败?

“事前验尸”法则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卡尼曼的力挺下,广为流传,被很多企业采用。

其中阿里巴巴就是非常重视该法则的运用,据说马云会不定期组织一个专题讨论会议,会议主题是:阿里巴巴会怎么死?这就是“事前验尸”的应用和延伸。

这里,我想多说一句,这个法则同样适用于个人。

创业、跳槽、找到人生的另一半、到一个新地方、进入一个新领域……

这些都是人生的重大决策,当我们面对时,亦可以先问问自己这两个问题,因为这都会增加我们的理性砝码。

二、写墨志铭,过好人生

在中国,死亡是很忌讳的话题,但在西方,特别是欧洲历史有一个很长的教育传统:死亡教育。

贵族的子弟从刚刚开始学会用文字表达的时候,老师就要求他们写下自己的墓志铭。而且是每隔一个时间段就写一次,例如三年、五年…每个人都在不停的升级自己的墓志铭。

著名的诗人普希金和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小时候都写过自己的墓志铭。

写墓志铭就是关于极限情境想象思维的一种运用,如果我40岁就死去,爱我的父母怎么办?我爱的人会怎么办?我当作家的梦想如何安置……

正所谓:死都不怕,还怕什么呢?还怕未曾真正活过!

所以,我们要努力的生活,即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尝试自己想做的所有事,一生活出自我,不留遗憾。

03、启 发

以上可知,极限情境想象思维挺重要的,它可以帮忙我们提前预知风险,继而提前做好谋划,但是我这里主要分享它给我的另一个启发:

即,帮助我们设定目标。

生活中我们经常很难确定我们的目标,或者说我们经常立flag,但经常换,继而很多事情做成了半途而废,如今年年初,我说要直播读书,最后做不到两个月就放弃了。

极限想象思维模型给了我们一个锁定人生目标的动机,如,我想在墨志铭上这样写道:这里躺着一个自我不断追求进步,且乐于向他人分享新知识,勇于寻求合作共赢之人。

这是我的人生的终极目标,接下来我就需要按照《原则》一书作者瑞达里欧提及的五步流程,实现这一终极目标: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9.极限情境想象思维模型

来源:《原则》

即:

第一步、明确的目标;以下为作者提及的确定目标的原则:

A.排列优先顺序;做重要的事情,而非忙于应付紧急的事情。

B.不要混淆目标和欲望。

C.调和你的目标和欲望,以明确你在生活中真正想要的东西。

D.不要把成功的装饰误认为成功本身。

E.永远不要因为你觉得某个目标无法实现就否决它。

F.谨记伟大的期望创造伟大的能力。

G.如果你拥有灵活性并自我归责,那么几乎没有什么能阻止你成功。

H.知道如何对待挫折和知道如何前进一样重要。

第二步、找出问题,并且不容忍问题;以下为找出问题的原则;

A. 把令人痛苦的问题视为考验你的潜在进步机会(即,我经常说的坚持做正确而难的事情)

B.不要逃避问题,因为问题根植于看起来并不美好的残酷现实。

C.要精准地找到问题所在。

D.不要把问题的某个原因误认为问题本身。

E.区分大问题和小问题;

F.找出一个问题之后,不要容忍问题。

第三步、诊断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

A.先把问题是什么弄明白,再决定怎么做。

B.区分直接原因和根本原因。

C.认识到了解人(包括你自己)的特性,有助于对其形成合理预期。

第四步、规划方案

A.前进之前先回顾。

B.把你的问题看作一部机器产生的一系列结果。

C.谨记实现你的目标通常有很多途径。

D.把你的方案设想为一个电影剧本,然后循序渐进地思考由谁来做什么事;

E.把你的方案写下来,让所有人都能看到,并对照方案执行。

F.要明白,规划一个好方案不一定需要很多时间。

第五步、坚定地从头至尾执行方案

A.规划做得再好,不执行也无济于事。

B.良好工作习惯的重要性常被大大低估。

C.建立清晰的衡量标准来确保你在严格执行方案。

以上,就是实现目标的一个闭环,是《原则》一书提及的最重要的知识点,我把这些列出来,希望它们能帮助各位实现目标。

04、写在最后

极限情境想象思维,想象极限的情境,继而让自己坦然面对艰难困苦。

“以终为始”、“事前验尸“、”终局判断“、”写墨志铭“等都是极限情境想象思维的体现。

《原则》一书提及的五步流程:确定目标、找出问题、诊断问题、规划方案、执行方案是保证极限情境想象思维思考确定的目标得以实现的保障。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全部内容。

点亮在看,与朋友们共勉,谢谢。

相关内容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1-50简单汇总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1.思维投影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2.大脑系统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3.头脑开放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4.指数对数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5.把背包扔过墙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6.蝴蝶效应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7.万物系统思维模型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8.每日评估思维模型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借搜狗联盟停服聊聊联盟广告行业(0)
  2. 2022:  17条卢松松近期言论汇总(0)
  3. 2022:  优秀的直播带货运营应该具备哪些能力?(0)
  4. 2022:  视频号重磅更新,这些功能终于等到了!(0)
  5. 2022:  做好积分营销能带来哪些价值?(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promote/328250.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3年12月1日 上午11:47
下一篇 2023年9月13日 下午4:14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