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时代的传承,与他20年的坚持

一、传承的延续

生活在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鸭子口乡厚浪沱村的刘老板,本职工作是电商物流。

从小生活在农村的他,目睹过很多年轻人离开自己的家乡,留在浪沱村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基本上都是一些老人。更特别的是,村里的残疾人也特别多,他们由于身体的残缺,只能留守在家中,生活的温饱也变成了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时代的传承,与他20年的坚持

2006年,刘老板还算是农村里会懂得如何操作电脑的人,他也会网上购物。一次出门逛街,他看到路边有人在卖编织布草鞋,但是任凭摊主怎么吆喝,来买的人就是很少,生意非常不景气。看见村里的这些现象,他觉得要做点什么带动兴隆农村的经济气息,因此他有了发扬编织布草鞋的灵感。编织手艺基本只有村里的老人们会,也因为年轻人的外出,会的人也越来越少了,为了避免传承断流,所以就想到了通过淘宝开店卖编织布草鞋,一方面能发扬这门手艺,另一方面为留守在村里的残疾人和老人提供经济来源。

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时代的传承,与他20年的坚持

最开始和刘老板一起合作的是一位双腿残障的李老板,20多年前李老板因建房受伤致双脚残疾,要靠双拐行走,但是悲惨的遭遇没有打垮李老板。空闲时间,李老板会坐在家里自己做些鞋去卖,但是销量不太好。后来开始合作,李老板就一年四季都在做鞋,借助刘老板的销路,九成鞋都是通过淘宝销售出去的。

但是刚开始用树皮做原材料,但是农村里这种原材料不是很多,很难收集,所以后来就改用了布条来做。目前店里的手工老师傅有五六十人,只有10人左右是全年全职做,其余因为需要农作都是空闲时间兼职,并且残障人士占了一半以上,由于行动不便,他们都是在自己家里做,刘老板会每天把材料送到他们家,为他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帮助他们带来了稳定的收入,不用为生活焦虑,这一做就是十几年。

二、官方的帮助扶持

2006年刘老板刚在淘宝开店,“那个时候没人教我怎么做淘宝,拍图、修图都是靠自己慢慢摸索,并且那个时候的淘宝也不像现在那么复杂,竞争力也不大,所以起步的销售也很好。”他感慨的说到。

由于订单量逐渐加大,所以从2012年开始刘老板的爱人就开始手把手地教一些年轻人做编织布手工鞋,店铺里的鞋子也一度鞋销售到台湾,德国,美国等地,那时月销售可以达到10W+。以往刘老板只要看到有活动就报都能有不错的效果,最近几年因为规则的细致化很多推广都跟不上,做的直通车太烧钱、也不是很懂,所以停了,在小二了解情况后,就马上给刘老板提供了店铺的诊断服务,帮助他分析问题。

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时代的传承,与他20年的坚持

产品分析

编织草鞋属于季节性商品,从每年的3、4月份就可以着手主推,如果3、4月份销量能起来,则接下来5、6月份的销量则不是问题。

店铺主要以推荐流量为主,搜索流量虽然没有推荐流量高,但是搜索流量的转化率很高,说明买家在搜索“草鞋”等关键词后,对于本店的商品还是满意的。

其次,这类商品也比较适合做内容营销,比如发逛逛和订阅,在工人们编织草鞋的时候,进行直播,片段剪辑做成短视频,发布在逛逛或者微淘,以内容营销的方式来引流。

经过初步诊断之后,刘老板规划了店铺接下来的运营方向,首先鞋子的季节性因素,是不可抵挡的,但可以升级原材料,提高草鞋质量与寿命;还有编织手法上可以多样性,迎合现代年轻人的口味,加上图案等元素。参考竞店的款式、图文,取长补短,优化自身;后续增加视频内容方面的一些拍摄推广。

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时代的传承,与他20年的坚持

三、成交提升动作总结分析(运营策略分析)

有效的引流

对于中小商家来说,虽然报了大促活动,但基本上大部分的流量还是往头部去的,所以一定要去分析什么样的流量是值得自己去争取的。

免费的流量有自然搜索流量、手淘首页流量(猜你喜欢等)、手淘各频道流量、一些活动流量、微淘、站外流量、淘金币、拍立淘、购物车等等。

付费流量有淘宝客、直通车、超级推荐等。

流量=展现+点击,选好流量渠道,多渠道引流,实现精准引流。不是每一个流量都值得我们去操作,也不是每一个流量都是无门槛的,所以卖家得思考清楚什么样的流量,自己可以操作,能给自身带来最高的价值。

宝贝类目

宝贝类目很重要,选错了,后面努力白费,一般在上传宝贝的时候,输入产品的关键词,系统会自动给商家选择,系统选择一般就是对的。如果还是不清楚自己的商品属于什么类目,可以在百度商搜,查看宝贝类目。去找一个可以查看宝贝类目的网站,差一下竞争对手的类目,别人是什么,可以参考着自己填什么。生意参谋后台,也可以查看关键词的类目占比,选择占比最高的类目。

店铺动销率

实时动销率可以通过生意参谋来查看,生意参谋的商品效果一栏可以看到店铺宝贝的曝光情况,如果7天之内的曝光率不够500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就是宝贝权重过低导致的。想要维护好店铺的动销率,最重要的就是维护好宝贝7天内的数据,有销量的宝贝必须占到全店商品数量比例的90%以上。

视觉包装

在店铺装修、产品主图以及详情页图片上,有自己基于商品本身上的创作,而不是简单地拍照上传就好。同时,视觉包装一定要和商品相匹配,不然容易让买家觉得和商品价格差距太大,而好的视觉包装能够提升商品的性价比。

提高转化率

先提高“支付转化率”再提高“访客数”,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分析“访客数”最重要的是分析“流量来源”,分析不同流量来源的“数量”和“支付转化率”,找出“支付转化率”比较高的流量来源并想办法提高,不仅可以提高“访客数”,还可以提高整体的“支付转化率”。

在淘宝商家社区的帮助下,刘老板开始对店铺的运营有了新的方向,一边做边咨询小二,他觉得小二的帮助下,之前遇到的问题,现在都能解决了。由于整个店铺都是他自己一个人在运营,并且一系列淘宝规则和活动的复杂性,他很难理解,通过小二对他的一一讲解,他也明白了一些规则,开始专研付费上的推广,希望gmv能早日恢复到去年的水平。


淘宝官方商家社群小二原创!已获得商家授权!

助力淘宝商家学习交流与成长~~

我们会不定期输出以淘商运营场景为主的内容包括:

行业及平台最新资讯,各类活动、规则更新及产品工具升级等资讯;

同时还会分享各种淘宝相关的趣事及商机

赋能商家,帮助大家掌握电商知识,提升专业技能!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电商作者带货playbook(0)
  2. 2023:  “上天入海”夏日生活狂欢节活动策划方案(0)
  3. 2021:  抖音直播间流量如何提高?抖音直播间停留怎么提高(0)
  4. 2021:  抖音直播带货运营手册(0)
  5. 2021:  项目复盘-GRAI复盘法(0)

本文由淘宝商家成长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288571.html

(0)
淘宝商家成长淘宝商家成长投稿者
上一篇 2022年8月13日 上午11:21
下一篇 2022年8月13日 上午11:21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