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培养顶尖的思维模型?

我们在之前的推文中也有发过《查理芒格的100个思维模型》,在这篇内容中,详细介绍了芒格提出的100个思维模型。如果只是为了提升分析能力的话,我们还有浓缩精华版的《提升认知的15种顶级思维模型》

什么是思维模型

如何去培养顶尖的思维模型?
思维模型就是用简单易懂的图形、符号、结构化语言等组成的可视化的模型,是人们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可视化的“心理结构”。是概念的连接,是模块化的知识。是解决问题的思维公式。

比如:第一性原理、复利理论、决策树、纳什均衡、金字塔原理、不确定原理、贝叶斯定理、幂次法则、框架效应等等,都是比较厉害的思维模型。

思维模型的形成一般需要以下四个步骤:

点状思维:零散的知识点,相互没有关联、散落在大脑的空间里,随时会忘记;

逻辑思维:通过归纳和演绎方式对知识进行的线性连接,可以解决一些简单问题;

结构思维:把多个逻辑知识进行结构化整理,形成稳定的结构思维,可以解决复杂问题;

模型思维:以结构思维为框架,碎片化知识填充,形成了稳固可视化模型,左右脑协同记忆,牢记不忘,提高提取效率和使用效率,思维更完整更快速,可以快速解决复杂问题;

为什么要学习思维模型

如何去培养顶尖的思维模型?

 

1、避免思维误区

常见的思维误区

非黑即白 绝对思维:思维绝对化,非黑即白,非此即彼,没有折中,例如:不是好人就是坏人。主观臆断 情绪推理:没有证据,感觉对方不是什么好人,所以认定对方是坏人。以偏概全 点状思维:经验主义,碎片化思维,点状思维、考虑问题单维度,抓不住解决问题本质规律,缺乏逻辑思维能力,不会模型思维、不会思维建模。例如:身上有刺青的人都不是好人。思维懒惰 宿命论者:懒的思考,喜欢跟风,相信所有的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

2、解决实际问题

简单问题:比如写一篇论文,可以运用金字塔原理模型;复杂问题:涉及多个学科,例比特币(IT,密码学,经济学,金融学、数学,心理学、等)、股市(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数学、投资学、概率学等等)、房价预测等,极端复杂问题:比如说教育子女,充满了无数个变量和不确定性,涉及学科非常广泛;顶级高手可以针对问题,组合模型和自创模型去分析解决问题;

3、构建模型思维

  1. 从感性思维到理性思维

  2. 从点状思维到模型思维

  3. 建立自己的底层思维框架,打造系统化、结构化的知识体系。

如何学习思维模型

如何去培养顶尖的思维模型?

 

1、向高手学习

有句话说的好:方法不对,努力白费。光靠自己的经验,自我摸索,进步会比较慢,别人都已经研究出解决方法了,为什么不可以拿来就用呢?除非人家不给你用。只有先学习模仿,然后再创新超越,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2、刻意练习

知识没有经过折腾就不是自己的,针对每一个思维模型要去研究作者提出这个思维模型的历史背景,基础假设、逻辑推理、实验数据等,才能真正的理解和消化。用思维模型去分析自己身边的案例或者实际问题,刻意练习,反复思考。

3、联脑思辨——讨论分享

托马斯.爱迪生、特德.特纳、杰夫.贝索斯、斯蒂夫.乔布斯等,他们能提出重要的新见解是由于他们将自己置于一个极具活力的开放式交流网络中

4、学以致用

思维模型的价值在于你使用之后解决了什么问题,很多问题都是跨学科,需要组合应用,所以要不断的使用,组合验证,融会贯通,才能真正实现1+1大于2效应。可以参考LPDA学习圈模型。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在B站一年内涨粉百万、流量狂飙3倍,三步营销跻身“必玩游戏”行列(0)
  2. 2023:  怎么在电脑上查看手机备忘录文件(0)
  3. 2023:  手机备忘录推荐 手机备忘录app哪个好用(0)
  4. 2023:  主播收入增长447%,近期视频号变现动作不断,创作者的机会在哪?(0)
  5. 2023:  从2022年B站爆款商单数据中,我们能分析出什么?(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promote/276954.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2年4月20日 上午11:15
下一篇 2022年4月20日 下午2:06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