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个人能力提升成长模型

人生艰难,需要不断成长才能适应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个人成长的6个关键模型,助力个人能力提升,走出固定思维圈。让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都能变得更加美好。
01
成长破圈模型

每个人都活在一个思维和认知的“圈”里。人生就是一个不断“破圈”的游戏,只有不断地自我破圈,才能让自己不断迭代升级,变得越来越强大。

6大个人能力提升成长模型

➤自我认知圈

关键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特点:对自己有较清晰的认知,对自己未来的样子有所期待。

结果:合理的自我认知是破圈的开始。

➤舒适圈

关键词:有把握的、熟悉的环境。

特点:做一些重复、擅长的事情,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及精力。

结果:感到安逸,没有危机感。

➤恐惧圈

关键词:没把握、不可控、陌生的。

特点:需要挑战一些没有把握的事,通常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

结果:缺乏自信,感到焦虑,容易放弃。

➤学习圈

关键词:练习、试错、复盘、迭代。

特点:做一些稍有难度的事,需要花费时间练习以及不断试错

结果:开始逐渐深入某个领域,大量试错。

➤成长圈

关键词:沉淀、提升、结果导向。

特点:做一些目标感强的事,需要花时间思考每件事的意义。

结果:有了清晰的目标,执行能力提高。

➤自在圈

关键词:包容、接纳、看淡得失。

特点:之前觉得困难的事情现在来看不算什么,开始回归自我

结果:扩大舒适圈,达到了更高境界,实现自我价值。

02
学习金字塔模型
学习金字塔形象的解释了学习方式与学习效果之间的关系。学习金字塔是美国缅因州的国家训练实验室研究成果,它用数字形式形象显示了:采用不同的学习方式,学习者在两周以后还能记住内容(平均学习保持率)的多少。

6大个人能力提升成长模型

➤听讲

也就是老师在上面说,学生在下面听,这种我们最熟悉最常用的方式,学习效果却是最低的,两周以后学习的内容只能留下5%。

➤阅读

方式学到的内容,可以保留10%。

➤声音、图片

这种方式学习,可以达到20%。

➤示范

采用这种学习方式,可以记住30%。

➤小组讨论

可以记住50%的内容。

➤“做中学”或“实际演练”

可以达到75%。

➤教别人”或者“马上应用”

可以记住90%的学习内容。

这个也是我们在之前讲解知识体系时候多次提及到的,从输入到输出,只有让自己做多一些输出,才能够让知识更加牢靠。

03
SCQA模型

SCQA模型是一种思考、表达模型,发言、演讲、写作、工作汇报、自我反思······,很多场合都能用上,可以快速的帮我们吸引听众的注意力,让听众对我们所要讲的事情感兴趣。

适用于向上汇报、跨部门沟通,演讲故事,新媒体内容编辑等场合,也是一种非常常用的职场模型,我们在历史推文中多次提及。可以算是职场必备基础模型。

6大个人能力提升成长模型

Situation(情景)

以情境作为开头,由大家都熟悉的场景、故事、事实引入。

➤Complication(冲突)

承接情景,表达实际情况和我们的要求是有冲突和差异的。

➤Question(疑问)

提出问题,遇到这样的冲突,我们可以如何来解决。

➤Answer(答案)

陈述我们的解决方案是什么。

04
个人职业规划鱼骨图模型

想要发展的好,规划少不了,那么怎么做规划?用鱼骨图来做计划就非常有必要了。重点要记住,规划是需要评估调整的,留意关键时间节点就好。

6大个人能力提升成长模型

➤自我认识

职业价值观,职业兴趣,性格特征,胜任能力。

➤职业规划启蒙

职业规划内容,特点,法则等。

➤评估调整

评估的时间,规划调整的原则

➤职业目标定位及其分解组合

个人SWOT分析,职业目标确定。

➤环境分析

家庭环境+社会环境

➤评估调整

个人性格,个人爱好; 评估规划调整时间,评估原则。

05
目标模型【SMART目标法】

只需要简单的通过用具体、可衡量、可实现、相关性和时限性五个步骤就能帮我们制定出切实可行有效的目标。

6大个人能力提升成长模型

➤S-Specific明确性

指目标要具体、不笼统,要明确、不模糊

➤M-Measurable可衡量

指目标要能被量化,能够有方法追踪和衡量目标达成情况

➤A-Attainable可实现

指的是目标要通过努力才可达成的,避免设得过低或过高

➤R-Relevant相关性

指的是目标与目标之间要相关,目标要服务于你的整体策略

➤T-Time Based或Time Bound时限性

指的是目标要设明确的时间期限

06
高效人士的7个习惯

依赖期:以“你”为核心,你照顾我;你得为我的得失成败负责。

独立期:以“我”为核心,我可以做到;我可以负责;我可以靠自己;我有权选择。

互赖期:以“我们”为核心,我们可以做到;我们可以合作;我们可以统合彼此的智慧和能力,共创前程。

6大个人能力提升成长模型

➤积极主动

积极主动即采取主动,为自己过去、现在及未来的行为负责,并依据原则及价值观,而非情绪或外在环境来下决定。

➤以终为始

所有事物都经过两次创造——先是在脑海里酝酿,其次才是实质的创造。个人、家庭、团队和组织在做任何计划时,均先拟出愿景和目标,并据此塑造未来,全心投入自己最重视的原则、价值观、关系及目标。

➤要事第一

要事第一即实质的创造,是梦想(你的目标,愿景、价值观及要事处理顺序)的组织与实践。次要的事不必摆在第一,要事也不能放在第二。无论迫切性如何,个人和组织均要把要事放在第一位。

总结:前三个习惯是关于个人成功的习惯,可以大幅提升你的自信心。你将更能认清自己的本质、内心深处的价值观以及个人独特的才干与能耐。秉持自己的信念而活,就能产生自尊自重与自制力,并且内心平和。你会以内在的价值标准,而不是旁人的好恶与别人比较的结果,来衡量自己。这时候,事情对错与别人是否发现无关。

➤双赢思维

双赢思维是一种基于互敬、寻求互惠的思考框架与心意,目的是分享更多的机会、财富与资源,而非敌对式竞争。既非损人利己(赢输),亦非损己利人(输赢)。

➤知彼解己

当我们不再急切回答,改以诚心去了解、聆听别人,便能开启真正的沟通,增进彼此关系。

➤统合综效

统合综效是创造第三种选择,即非按照我的方式,亦非遵循你的方式,而是创造第三种更好的办法。扬弃敌对的态度,不以妥协为目标,也不仅仅止于合作,要的是创造式的合作。

总结:当接受上述三个 “公众成功”中的三个习惯时,修复和重建破裂的人际关系的意愿和能量将被激发。人际关系将会更上一层楼,变得更加深厚、坚固,历久弥新经得起考验。

➤不断更新

谈的是如何在四个基本生活层面(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中,不断更新自己。这个习惯提升了其他六个习惯的实施效率。

总结:习惯七可以加强前面六个习惯,时时为你充电,达到真正的独立与成功的互赖。

结语

预则立,不预则废。人生也是如此,与其没有目标浑浑噩噩一天又一天,不如审视自身,列出优劣势,然后补上短板,根据设定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发展。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运营成长史)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运营人如何写好述职PPT报告(附模板分享)(0)
  2. 2022:  优质达人资源在哪?解决3大痛点问题让品牌营销「降本增效」(0)
  3. 2022:  AI绘画:一分钟赚200,还能申请版权(0)
  4. 2022:  立足客服角度,怎么让犹豫型的顾客更爽快下单(0)
  5. 2022:  有重要的事在华为手机上如何设置提醒?(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325200.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3年10月10日 下午12:03
下一篇 2023年10月11日 下午12:08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