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记三个能够让你受益一生的沟通习惯

本文由“光环国际”—中国项目管理PMP培训上市企业转载

当我们和一个糟糕的倾听者交谈时,都会感到挫败。此外,如果和一个这样的人共事——老板、同事或者直接汇报的下属——事实上,他很可能会妨碍你的工作效率。有的时候是错过截止日期,有的时候是未达成统一的回馈,不管是什么,从中都能看出良好的沟通技巧有多重要。

了解这一点之后,你有停下来回想过自己的倾听技巧吗?我知道我有一个坏习惯,那就是从未意识到自己的提问或是评价会打断别人。直到有一天,我的老板对我说:“把你的问题留到最后,或许他们都会迎刃而解。”

谨记三个能够让你受益一生的沟通习惯

如果他没有指出来,我可能会一直在交谈中脱口而出自己的反馈,直到惹恼整个团队的人。我觉得我是在展示自己的全情投入,然而事实上,这显得我粗鲁,或许还有点儿不耐烦。

听起来叫人吃惊但事实确实如此: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注意不到自己的坏习惯。既然我们都知道在生活中做一个好的倾听者大有裨益,那就注意以下可能会暴露自身问题的几种行为。

1.眼睛总是盯着屏幕

你正全神贯注等待最后一封邮件的到来,收信提示响起的那一刻意味着整个项目的圆满结束。此时,Linda走过来,想要和你讨论一个预算上的矛盾之处。当她说话时,你不断点头示意,表示自己正认真听着——即使你的视线看向别处。

或许你会认为这是同时处理多种工作的变现,不断点头嘴里发出沉思的声音“嗯”、“我同意”,这样就会显得自己是个专注的听众。但是,你骗不了任何人,尤其是Linda。

深呼吸,花大概五分钟的时间和同事讨论工作并不会让你错过DDL。转身,面向她,放下你的手机。肢体语言是认真倾听很重要的一部分。

谨记三个能够让你受益一生的沟通习惯

如果你确实处在尖峰时刻,没办法腾出时间,那就尽快让同事明白你的处境。你只需要说“我很想专心听你讲,但是我的工作马上就到最后期限了。我们碰一下,找个都有空的时间再说。”

就这么简单——同事欣赏你的诚恳,你也节约了一些脑力,不必同时为两件事情忙活。

2.突然转变话题

你可能会有绝佳的理由,表示X和Y充分相关,但是记住,对方不会读心术,他没办法知道你在想什么。你的突然转变话题可能会让对方摸不着头脑,并且纳闷跟你说话怎么这么费劲。

有时我们会为此内疚,但不要理所当然的认为突然出现在你脑中的内容,别人也可以理解。最好解释一下,为什么你提出的新想法是与主题相关的。你可以说:“当你提到X的时候,这让我突然想起Y,因为同样的问题都出现在产品测试阶段。”

当你把转变之中的关联解释清楚,便不会让你的同伴觉得两件事情格格不入,因此也就不会认为你是沉浸在自己的一方世界里了。

谨记三个能够让你受益一生的沟通习惯

3.打断说话人(即使以提问的方式)

假设你正与一位叫Jackson的客户讨论问题,突然想起来上次见面时,Jackson提到他们爱吃墨西哥菜。所以你插话道:“嘿!我们到Cosme(墨西哥餐厅)聚餐吧!”想法是好的,但是在同事看来,这就是你在交谈中缺乏尊重(和耐心)的表现。

或许你就是一个思路活泛、不想错过任何想法的人,所以便滔滔不绝——意识不到自己看起来会是什么模样。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偶尔像上面说到的那样打断别人不是什么大事,但是经常的改变话题走向,(乐此不疲的)插话就有问题了,甚至有些鲁莽。

这就是我竭力避免的问题,并且我发现认真倾听,让谈话轻松进行会让我变成一个更好的倾听者。这种情况允许我在心里默默做笔记,记下兴奋点,在合适的时候加入到谈话中去。在和我老公讲话时,我总是等不到他说完,就滔滔不绝的抛出自己的问题,这叫他发疯。

谨记三个能够让你受益一生的沟通习惯

打破这一坏习惯的最好方法就是在心里默数五个数,方法很老,但是管用。五秒过后,如果问题或想法还在,那就找个合适的时机自然的说出来,而不要用一种很自我的方式,让人觉得你只关心自己想说的内容。脑中突然萌生想法,并不意味着你当时就要表达出来。

想想你最喜欢的领导和朋友,我敢肯定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是绝佳的倾听者。谁不想和一个尊重他人、有同理心、十分耐心的人一起?关注自己的行为——你曾有过以上不良行为吗?知道问题在哪,就是战斗成功的一半。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这就是OKR》读书笔记(0)
  2. 2022:  DAU指标的原理、方法论和应用(0)
  3. 2020:  20万+网易音乐人图鉴: 95后超70%、女歌手突破5万(0)
  4. 2020:  天猫、淘宝到底有多少营销 IP?(0)
  5. 2020:  专业总结 | 小程序运营策略-潮流电商类(0)

本文由guanghuan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122124.html

(0)
guanghuanguanghuan投稿者
上一篇 2017年12月4日
下一篇 2017年12月5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