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女性项目经理的经历,您觉得她会比男项目经理付出的少吗?

微信图片_20170922101914
很感谢一位读者,ta的笔名叫冰冰。Ta问,为什么总是女项目经理的故事;因为笔者是一个年轻的女项目经理,她还很难很难把握所有项目经理的内心,所以仅写当下,写得自己及朋友的真实故事。

成长为女项目经理,想想满满都是幸福的眼泪。这是来自一位项目经理工作中的喜怒哀乐,说不定和您的会一样的。

喜:最喜验收证书获得时

一个项目分配给项目经理后,项目经理运用项目管理知识、技能和工具,从范围、时间、成本、质量、沟通、风险等十大知识领域对项目进行全面管理和控制,推进项目从启动、计划、实施,直至交付。每个项目都是唯一的,在项目执行的过程中需要克服各种困难,解决不同的问题,面对形形色色的项目利益相关方。待项目成功交付后,项目经理拿到客户签署的验收证书时,无疑是心情喜悦的,而喜极而泣则是女项目经理的特质和专利。

记得几年前,一个大型项目集的执行任务分配给我,在短短20多天的时间里,带领项目团队成功完成了两大运营商在全国两张骨干传输网络和上海一张本地传输网络的建设,涉及上百套设备、上百个站点。这项目起初在客户和公司看来,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将不可能变成可能时,项目经理所承受的压力和历经的艰辛是非常人所能想象的;当同时收到两大运营商的感谢信时,也是作为女项目经理人最喜悦、释然和成就感的时刻。这就是项目经理人艰辛而简单的喜。

怒:最怒项目受到影响时

责任心是一个优秀项目经理人必备的职业素养,项目经理的责任心决定着一个项目的成败。有责任心的项目经理会从方方面面、事无巨细地盯住、督促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项目利益相关方,从而达成项目的成功交付。当有环节出了问题,影响到项目的实施时,我也会拍案而起,怒从胆边生,进行追责、弥补、改进、总结等一系列措施。

哀:最哀辛苦不被理解时

相信很多项目经理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历经千辛万苦,推动项目交付后,但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及时拿验收证书,这种不被理解,有时让人觉得委屈、无奈。不过所有的无奈,总有办法化解。记得早年一个项目在年末执行完成,公司要求在年末前拿到验收,但按照客户的验收流程,组织验收会议时间太紧,需等到来年元旦过后。当客户通知我这个情况时,不禁委屈地红了眼圈。客户见状,问了一句:那验收真的对你那么重要吗?是呀,项目经理为之努力的就是项目的交付验收呀。最终,客户被感动,紧急组织完成了验收。

乐:最乐得到客户认可时

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的需求分为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安全需求(Safety Needs)、爱和归属感(Love and Belonging)、尊重(Esteem)和自我实现(Self-actualization)五类,并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排列。自我实现的需求是最高层次的需要,是实现个人理想、抱负,发挥个人能力到最大程度。达到自我实现境界的人,解决问题能力增强,可完成与自己的能力相称的一切事情。也就是说,人必须干称职的工作,才会使自己感到最大的快乐。作为项目经理,当一个个项目成功完成,得到一位位客户的认可时,得以在业务领域内的自我实现,是最快乐的。

笑、哭、吼只是为了把项目做好。在项目上,她是白骨精,对待朋友她很走心。如果想继续听她讲故事的,请给她点赞。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瑞幸咖啡私域运营拆解.pdf(0)
  2. 2022:  麦肯锡 7S 诊断模型(0)
  3. 2022:  怎么用“一二三法则”给下属定目标?(0)
  4. 2021:  《上瘾》读书笔记,附思维导图(0)
  5. 2021:  广告投放基础内容(0)

本文由guanghuan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148029.html

(0)
guanghuanguanghuan投稿者
上一篇 2018年9月24日 上午8:23
下一篇 2018年9月24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