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经理的秘密:自有品牌消费者

营销经理的秘密:自有品牌消费者

你以为你在做品牌吗?

其实…

今天的消费者才是品牌的主体,不是你。

你只是提供工具或服务让消费者能建立自己的品牌而已。

我们讨论了很多如何营销的议题,现在让我们换位思考,把主体换成消费者,消费者是如何建立自己的”品牌”?

通常营销经理的第一步是打造品牌识别,品牌识别有两个面向一是可以见到的,例如logo、色系、外观等,二是不可见的,例如品牌个性、故事、印象等等。

让我们从自有品牌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消费者表现在外的是发型、服装打扮、表情与行为,而内在的就是个人的性格、学经历、整体给他人的感受等。

所以你可以发现从这个角度来观看,你会发现一个全新对商品或服务在营销上的洞察,也就是所谓的”品牌”其实是属于消费者的,我们都是协助消费者打造自身品牌的角色。

一家服饰厂商就有如品牌CI的设计师,为自有品牌消费者设计出不同于其他人的风格,也因此并不是你挑选消费者而是消费者选择你,同样的发型设计、美妆商品、健身、首饰配件等所有的商品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打造一个自有品牌消费者。

自有品牌消费者个人的个性与生活风格就形塑了整体给他人的印象,他常常参观艺术展览、喜好古典乐、多数穿着ZARA的服装…这一切都对外展现了他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自有品牌消费者向他人展现自我的”接触点”几近无限多个,并不止于外在也包括自有品牌消费者在那里吃饭?餐厅或夜市?在那儿消费?法雅客或是灿坤?与那些人交往?社交圈?

我们在营销上之所以极其困难且无法预测,其原因就在这是一个双向互动的动态模型,你在做品牌定位的同时,消费者也在做自身的品牌定位,你利用广告公司、公关公司等营销手段推销你的商品或服务的同时,消费者也再利用facebook、穿着打扮、行为社交来营销他自己。

所有的营销与经济理论都假设99%不变的情况下讨论那1%的变因,但是事实上现实世界是99%都是变因而只有1%的因素是确定的,营销经理们常用结果去推论原因,例如藉由市调结果去推论可能的消费者型态,他30岁、住台北市、从事广告设计行业五年资历、未婚、大学毕、月薪落在4-5万之间…所以他可能会使用苹果手机或电脑…

这种推论方式就像我观察他过去三十年都活着,所以我推论他将会永生一样荒谬。

不是所有消费行为都是有迹可循的,营销经理们很难认知到”随机”在人的行为中占据了相当的份量,并不是所有的行为都有一个因为…所以…

事实上大多数的情况,消费者做出一个决定是因为100项因素相关造成所以的1项结果,营销经理多数都陷入了因果的陷阱,我想跟你说的是多数的消费行为,我们可以说它与那些因素有相关性,而不能说它们有因果关系。

了解你所经营的品牌,你也同时了解了你的消费者,因为你的品牌定位同时会吸引与你的品牌定位相同的自有品牌消费者。

了解自己  物以类聚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售后退换货客服话术(0)
  2. 2023:  天涯直播筹资300万,七天仅赚14.99万,重启计划岌岌可危(1)
  3. 2023:  2023年5月榜单丨飞瓜数据B站UP主排行榜(哔哩哔哩)发布!(0)
  4. 2023:  两个月涨粉90万,B站内容风向又有新指示?(0)
  5. 2023:  上线三年,就坐拥千万用户,觅伊到底凭什么 ?(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981.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6月7日
下一篇 2014年6月9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