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双十一物流发货,淘宝又有哪些更新升级?

双11物流异常处理两大功能升级

物流受众多潜在因素的影响,如疫情、天气、大型赛事等,为了提升商家在平台的经营的灵活性,降低商家在上述场景下的报备复杂度,天猫推出一系列物流新功能,主要包括:

一、物流异常自动化处理

1.功能概述针对城市大范围物流异常(如疫情影响、天气影响、大型赛事等),平台将结合天气信息、国家卫健委信息、快递网点运营情况等,进行自动化识别及免责,减少物流异常情况下对商家的经营影响。

2.核心功能点

1)商家更便捷:商家无需操作,平台将结合商家/商品历史发货地进行识别,自动对相应订单进行免责;

2)提供免责订单明细查询:商家可在免责页面,查询具体被免责的订单。

3.操作及查询路径

新版商家后台:千牛后台-物流/物流管理-物流主页-异常报备

事关双十一物流发货,淘宝又有哪些更新升级?

二、商家延迟发货一键报备功能

1.功能概述

针对小范围物流异常(如街道管控、仓库管控等),但又未达到城市级异常的情况,平台将自动识别受影响的订单并推送至商家,商家可实现一键报备,免审批通过。

2.核心功能点1)平台自动识别受影响订单:平台将结合快递网点运营情况、商家填写的商品仓库信息、当地管理政策等,产出受影响的订单明细;2)商家一键操作,平台免审批:商家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全部或部分订单发起一键报备,平台免审批通过。

3.操作及查询路径:

千牛后台:物流/物流管理-物流主页-异常报备-可一键报备订单

事关双十一物流发货,淘宝又有哪些更新升级?

FAQ:

1:平台免责和一键报备的关系是什么?

解答1:

(1)平台免责区域,主要针对城市及以上维度(不包含市辖区、街道、县镇);如果收/发货地址命中这些区域,平台会自动做订单免责;

(2)一键报备,是针对小范围的异常,比如街道、小区异常,平台虽然没有公示该区域免责,但仍然支持商家通过一键报备的方式实现延迟发货;

(3)同一笔订单,如果已命中平台免责,则不需要商家再进行一键报备。

2:平台怎么知道我的发货地址在哪里?我是多仓发货的,怎么办?

解答2:商家发货地址的认定,会根据商家近90天已产生订单的实际发货地址进行判断和认定。建议商家如实填写商品发货地址,以便平台准确识别。如果是多仓商家,平台建议商家尽快将分仓信息维护至平台,以便平台详细识别商家/商品的发货地址。

3:平台免责/一键报备免责的订单,平台具体有什么免责措施?

解答3:免责措施包括:

(1)延迟发货自动赔付免责;

(2)在免责周期内,消费者投诉延迟发货、虚假发货、缺货免责;

(3)对应新灯塔物流指标考核剔除;

(4)具体免责内容,以规则公示为准,商家也可在免责明细中查询。

4:一键报备通过后,订单的应发货时间为多久?

解答4:商家点击一键报备后,需要补充填写报备订单的最晚发货时间,最长可选30天内发货。

5:每天都会有一键报备订单推送吗?

解答5:不一定。如果您产生的订单,有平台识别可报备的订单,平台才会进行推送。如果没有命中,则可一键报备订单显示为0笔。

6:我有订单无法发货,但是没有被识别为可一键报备的订单,应该怎么处理?

解答6:(1)您可以通过协商发货工具与消费者另行约定发货时间,操作入口:【千牛工作台】-【智能客服】-【协商发货】,具体操作方法点此查看;

(2)您可以点击页面“我要报备”或通过【营商保】-【商家报备】-【不可抗力报备】,选择【紧急报备】-【其他不可抗力情形】-【订单报备】,按照页面提示进行报备。


 

本文由淘宝官方商家社群小二整理——转自淘宝千牛头条官方资讯!

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运营学习、淘宝平台规则相关的情况,

关注我们,不定时更新各类资讯消息,运营技巧。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如何发现自我优势?(0)
  2. 2023:  知名企业商业画布合集(0)
  3. 2021:  运营基本:马斯洛的需求理论(0)
  4. 2021:  腾讯8分钟产品课(0)
  5. 2020:  一篇文章带你认识、了解精准定位运营!(0)

本文由淘宝商家成长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taobao/294873.html

(0)
淘宝商家成长的头像淘宝商家成长投稿者
上一篇 2022年10月17日 下午4:18
下一篇 2022年10月17日 下午4:21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