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双十一”60%大学生花费不超过500元

20151118040117841

“您的包裹正在派送,双十一期间仓库拥挤,请于当日尽快领取。”在这个“收货”的时节,湖南商学院大四学生夏倩几乎每天都会收到好几条类似短信。这几日,正是“双11后遗症”高发期。对此,记者发起“90后大学生双11消费大调查”,先后走访长沙多所高校,回收有效问卷500余份。调查发现,高校剁手党、情侣档比比皆是,理性派也不少。

买了啥:高校“剁手党”最爱买服饰

记者在各大高校发现,不少快递站点因为包裹太多,不得不在门外露天处搭起一个临时“仓库”,来取包裹的学生排成了长队。“这个‘双11’大概花了两千多,只可惜错过了很多场秒杀活动。”正在排队的夏倩告诉记者,她买的东西大多是生活必需品,主要有文学书籍和英语四六级资料,当然,衣服、日用品和零食也是必不可少的。

“一共花费了3万多,花销最大的就是帮家里买了电视、电饭煲等家用电器,还给自己换了台2500元的手机。”唐理是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的研二学生,对于这个技术宅男来说,平常就喜欢在网上购买各种电子用品,这个双11当然也不能错过。“除了父母给的钱以外,我每年都会有奖学金,还有就是自己做项目挣来的钱。”当记者问及哪来这么多资金网购时,唐理坦言自己平常就有所积蓄。“我身边也有很多同学通过分期付款的网贷形式购买了一些价格较高的商品,如手机、单反镜头等。”唐理介绍,现在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了类似信用卡服务的赊账消费工具,可以打白条分期付费,不少同学趁着双11将心仪已久的高价商品收入囊中。

本次双11消费调查显示,服装鞋帽、日用品、零食成为长沙90后大学生最爱购买的三大商品品类。其中,83%的学生会选择网购衣帽服饰,56%的学生网购生活百货、零食,而网购书籍、数码电子产品紧随其后。

给谁买:犒劳自己、情侣档送温暖

双11购物狂欢中,长沙90后大学生们喜欢给谁买东西?调查显示,83%的90后大学生选择买东西给自己,犒劳自己一年的辛苦;其次是用来送给父母,再就是送男女朋友。

“马上就是就业季,我得提前置办一些必备品,比如一套正式服装、化妆品、笔记本电脑等。”除了“单身汪”选择给自己购物尽情狂欢,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大四学生成为大学生双11网购的主力军。湖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李玲告诉记者,面临毕业找工作,许多东西成了硬需求,不少同学为此专门购置了一些化妆品和套装,学着化妆打扮,为来年找工作做准备。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在90后大学生网购大军中也有不少情侣档,刚刚结束单身的中南大学学子李一力就是其中的一份子。在这个双11,李一力特意为女朋友买了一台榨汁机,并贴心地附上一张卡片一同寄了过去,他认为在双11送礼物更有意义。“马上就要入冬了,给对方买一双手套或者围巾,好像已经成为了大学生情侣之间秀恩爱的必备品。”在大学生情侣档购物清单中,实用又浪漫的保暖物品成为当之无愧的人气王,正在中南大学派件的快递员陈通告诉记者。

日趋理性:六成大学生花销在500元以内

“这是要让我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喝西北风的节奏吗?马云,你好残忍!”11月11日当天,湖南大学学生陈飞想发了一条信息到朋友圈,对于很多大学生而言,号称“全年骨折价”的双11折扣给了他们一个消费的理由。据调查,双11期间,66.2%的90后大学生花销在100-500元之间;花销在500-1000元的占19.7%;花销在1000元以上的占14.1%。

在一群人熬夜抢购的同时,湖南大学大三学生蒋雨涵却表现得很淡定,她认为不少大学生在双11当天动辄有数百元甚至上千上万的开支,实在没必要。“我之前看上的一件衣服平时只卖125元,双11前突然提价到238元,活动当天又降价到165元,看上去降了六七十元,但其实卖得比平常还贵。”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吴晓表示,宿舍的其他几个同学都认为双11网购其实存在很多猫腻。

“大学生不盲目地为促销折扣吸引,值得肯定,当然这与他们的经济尚未独立有关。”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据人人网的数据调查分析,90后虽已是网购主力军,但还是日趋理性,他也建议大学生不要盲目跟风,购买很多暂时甚至长期不需要的物品根本没必要。

自 长沙晚报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新百货王牌日营销方案(0)
  2. 2023:  美的微波炉2022年度品牌传播营销策划案(0)
  3.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7.万物系统思维模型(1)
  4. 2023:  人在国企,年薪30,却想逃离围城(0)
  5. 2021:  运营人日常工作规范(不完全版本)(0)

原创文章,作者:199it,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35168.html

(0)
199it199it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11月20日 下午3:02
下一篇 2015年11月20日 下午3:02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