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读《运营之光》之后,揭秘四个局

一个混迹互联网近10年的黄老邪 ,以名不见经传的小角色华丽的转身,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运营巨匠之一,凝练运营精华的杰作—《运营之光》。

读了老黄的1.0之后的切身体会。

行文思路:在识局的前提下,如何入局-做局-破局

 拜读《运营之光》之后,揭秘四个局

▲ 一个前提,三个梯度

一、识局

整个互联网体系,以产品,运营、技术为三大核心板块做纵横拓展,可得:
1、运营并非打杂,而是在通览全局,以更多宏观视角来辅助和推动整个架构的快速更迭,在未来的商业革命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之一,你就PMF(产品和市场相契合)最佳践行者!
2、要是认知和思维意识都没跟上,直奔方法技巧上去,那会走火入魔的,每每进入一个行业,对行业本身和产业链的把握程度的深浅,往往很大程度上制约你的坑位产出,既要建立自己的宏观认知(渠道-资源-路径)和微观实操技能。

 拜读《运营之光》之后,揭秘四个局

▲ 人是中心

这是我所理解的运营架构体系

二、入局:

有了宏观的认知层面,入围运营圈层,揭秘产品和用户背后的“故事”,找到切入点是关键,如同找到属于自己的“钉子尖”,能否开启自己全栈运营的高速高产的脑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金字塔的宽度和高度。

我所理解的大咖,是真的能做到处于局内,不迷于局。

处理事务,而不困于事务,既能入局,又能破局!

或许你还记得“T”型人才,你还记得知识金字塔模型,老黄以独到的视觉,给运营分了P1-P5,在你未入局之前,“了却”你的规划迷茫,能力模型和成长路径,我想在其基础上再增加个纬度,就是薪资体系的纬度,直接来图示意。

 拜读《运营之光》之后,揭秘四个局

▲ 找到自己的着力点

 拜读《运营之光》之后,揭秘四个局

▲ 知识金字塔模型

 拜读《运营之光》之后,揭秘四个局

▲ P1-5对应的能力

 拜读《运营之光》之后,揭秘四个局

▲ 看看你在哪?

三、做局

能不能成事,关键看能否做事!
敢于做局,善于布局,更要勇于破局!

老黄,从08年以用户运营的切点入局运营圈,刚开始也是画小圈做小局,慢慢的“搞大事情”,局面也紧随铺开而来,想必我等小兵做局的“肉丸子”而言,黄老邪的做局能力简直就是“脑黄金”。

反观自己,说来惭愧,程序员出身,从网站开发到网络营销推广,再到微商电商运营,有过业务层面的方案策划,也有过相关活动和用户层面的运营和管理,再加日程喜欢读书,偶尔码码字,确切来说,内容算是我入局的一个点吧,也正是这些零散的碎片化知识点,一般的网站程序(域名-空间-服务器)和产品的开发逻辑都有过践行,让我在运营的底层体系的认知想必一般人更有清晰的轮廓。

也正是通过老黄的做局概念,使得很多碎片化的信息和知识有了串联,作为我运营认知的底层架构,每次的做局,都能得心应手的搞起来!

譬如:
之前的认知,做高阶运营,必须玩的转做内容、聊用户、分析数据和搞活动,推产品等不同维度,每次遇到事情,很多计较于执行层面的如何取个标题,如何分析数据。
进阶到现在,建立自己的“云端管控”的运营思路模型,将其做深度和广度的填充和完善,真正到如何取标题的时候,一连串的动作随之而来,可能就是开启了“全栈运营”的模式吧!

四、破局

有了认知和思维意识,再加上执行层面的方法论和工具,去搞定各个阶段应有的任务,想必不去践行,依然没有发言权!

破局,唯践行!

此时,建立自我进阶模型是关键,也就是“自驱力”,让外在环境驱动你成才的同时,更要有空间维度的自我更迭!

也此印证了笑来老师的一句话:“遇到贵人之前,先让自己成为贵人”,对待外界的资源,对等的“价值交换 ”胜过“单向的价值给予”强百倍。

破局,绝非一招治天下!

针对工具类,内容类,社交类,社区类,平台类、电商类等不同类目的运营,在战术层面,定有不同的打法,老黄给了一些方向的指引,更多的践行更需要自己去践行。

 拜读《运营之光》之后,揭秘四个局

▲ 三步骤迭代思路

运营破局进阶思路是这样的:收集整理-践行校验-思考输出。

譬如:
收集整理这方面,我会用脑图做横向做序,运营MECE法则(相互独立,完全穷尽),尽可能多的去收集撰稿的发声渠道,日后码字不再纠结的出发点。

 拜读《运营之光》之后,揭秘四个局

▲ 码字资源库,取声渠道和发声方式

譬如从《黄老师,黄小厨方案的钱我们不要了》,到黄老师的“五度”回复(速度、态度、角度、气度和制度),蹭热点的话,可以写的角度有:愤青、营销、新闻、互动….等不同角度,而后再将品牌和企业发声适当的角度找切入点。

倘若每个热点到来后,从内容的角度来看,CV工程师(ctrl+c而后ctrl+v)是永远不可能进阶的!

普通运营和高阶运营的区别,就在于此吧!

收集整理存储于“云”,不仅仅包含行业和与其相关的产品信息流,更有KOL,行业大咖、实时热点等不同维度的发声,取精华弃糟粕,带着问题找答案,绝不被信息流淹没!

讲真,不是运营前途迷茫,而是你前途迷茫!

外延到其他的行业,宏观的把控(识局),找到切点入围(入局),启动全栈模式搞事情(做局),搞事情的背后去更迭自我认知(破局),来逐步打破固有的堡垒,取得各个阶段的胜利。

愿君收益!

以上,
感谢

—end 专注运营和个体成长 @宇坤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24.竞争进化思维模型(3)
  2. 2023:  38页PPT学会《用图表说话》(0)
  3. 2022:  电商运营职级提升体系参考(附薪酬标准)(0)
  4. 2022:  消费者运营体系:FAST指标解读(0)
  5. 2022:  如何从0搭建线上推广运营体系?(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102597.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4月29日 上午9:21
下一篇 2017年5月2日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