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完这几个故事后,年后的你还会想着跳槽吗?

同事说:“最近房地产不景气啊,老是接到中介电话。一个行业怎么样,看看接的电话就知道,排队买房的那个时候,都没人给我打电话。”我想想挺有道理的,贷款放不出去的时候也老是接到借贷机构的电话。

文|司马特小分队,来源:公关之家

同事说:“最近房地产不景气啊,老是接到中介电话。一个行业怎么样,看看接的电话就知道,排队买房的那个时候,都没人给我打电话。”我想想挺有道理的,贷款放不出去的时候也老是接到借贷机构的电话。

听完这几个故事后,年后的你还会想着跳槽吗?

那么,最近注册了脉脉,老是收到猎头的职位邀约,是不是也说明了什么呢?暂且不管市场行情怎么样,猎头的邀约看上去确实挺有诱惑力的,可能会让一些原本没想过要跳槽的人蠢蠢欲动。

打工者的求职终极理想:钱多、事少、离家近。

所以,职位诱惑无非就是这几方面:

高薪

高职级

福利好

氛围好

离家近

如果仅仅是这5点,估计还不足以让人下定决心跳槽,但和自己当下的工作一比较,跳槽这想法就越发坚定了。

 

一、目前工作状态

这恐怕是大部分人现在的工作状态。

1、尽是繁杂琐粹之事

作为产品经理,每天就是做调研,画原型,和开发撕逼,和测试扯皮,和市场互相甩锅。这一个版本上线了就是下一个版本,永远是做不完的需求,背不完的锅。

2、晋升无望

领导不走,没有晋升机会,就算领导走了,也会空降一个过来,永远都轮不到自己。虽然辛辛苦苦坚守在一线,也没人看到,领导眼里那都是本职工作。

3、人事复杂

通宵出的方案,写的ppt,却被领导拿去邀功。同事之间互相推诿,暗中勾心斗角。拍马屁的人很多,干活的人很少,感觉心很累。

4、年终奖打折

说好的年底双薪,末了发一文通告:由于整体行业行情不好,今年公司亏损,年终奖不发,能保住大家的工作已经不易,望大家和公司一起度过风险期。

再看看猎头的岗位。如果去了,那工资比现在的高一大截,还有加班费,公司扁平化管理,只要有能力很容易晋升,还能拿到股份。逢年过节福利也很好。还听说里面的小姐姐长的很漂亮…..

这种憧憬就像是在沙漠里看到绿洲,不是不存在,只不过99%的时候是海市蜃楼。

想好年后跳槽的理由了吗?如果是钱多事少离家近,不妨先看看下面这节,希望这些故事能给你一些启发。

 

二、不鼓励你跳槽

1、不存在没问题的公司

这是一位创始人和我说的。

“我在招聘的时候都会问离职原因,很仔细的听,一条一条的看是不是这些问题在我们公司没有。

比如说公司倒闭了,那我知道我们的财务情况,还是比较健康的,这个没有问题。不想常年出差了,我们公司不出差,这个也没有问题。

但说领导很傻,总是瞎指挥、抢功劳。公司氛围差,年终奖少这种,我也不能保证你来了后没有问题啊。我就不录用了。

听完这几个故事后,年后的你还会想着跳槽吗?

“没有哪家公司是没有问题的。”

确实如此,想想我们跳槽过的公司,去之前哪家不是设想的很美好,结果没干多久,就感觉到处是问题,待不下去了,又想跳槽。

2、做全不如做精

听几位事业有成的70后闲谈。

A:我在一家国企干了10年,做到了区域总经理,后来自己出来创业了。5年内跳槽3次的,我简历就直接筛掉了。

B:我以前是程序员,干了10年,后来临危受命,接手了市场部,成了销售总监。一个人一生需要有一次转型,8年都太短了,最好是10年。10年把一件事情摸透了,再给自己一个挑战。

还遇到过很多其他的企业家,经历大多像这样平凡。互联网行业的平均跳槽年数就是2-3年, 当这成了一种趋势,越来越多的人会觉得,我已经干了2年了,世界那么大,可以出去看看了。

如果认为产品经理只是画原型,开发只是敲代码,销售上哪都是卖货,那确实没问题。但如果想有所成就,还是要沉入行业,两三年真的太短了。与其各行雨露均沾,不如选准一个行业,更能快速达到目的。

公司选人,就像我们买水果一样,我们更愿意去水果店买,而不是联华超市。

3、在鸡毛蒜皮中积累

听一位CEO讲过这样一个真实故事。

一个主管和他反映:我手下有个程序员,感觉水平还可以,但是每次干活就出个五、六分力,不能把事情做好。是不是把他辞退了?

CEO就找到了那位程序员,问他:平时都在忙些什么呢?

程序员说:我每天都在看书,要看到1点钟才睡觉。

CEO:看些什么书呢?在学技术吗?

程序员:我每天都在看李嘉诚自传,我的理想是做一个首富。

CEO回头对主管说:那就让他走吧,我们的庙太小,不能耽误了人家的伟大抱负。

不管多么伟大的理想,落在实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一个调研、一个原型并不能让我们成为优秀的产品经理,但优秀的产品经理,都是从一个调研、一个原型开始的。

前不久遇到一个保监代表人,就是给公司IPO的。他说:“入行3年,没有完成一个项目,意味着没有挣到钱。终于在17年的时候爆发了,一年做了3个IPO,3个重组。有时候,觉得自己熬不下去了,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光明就来了。”

4、把自己做成一款产品

有个朋友,是创业公司的CTO,工作也有10年了。年中的时候老板就发不出工资来,欠了好几个月,房贷有压力,老婆又要生二胎,就想跳槽。各处找朋友聊,投简历。本以为经历越丰富,工作越不愁。事实上不是的。普通员工,降薪他不愿意做,想当领导,又没有几个公司有空缺。

还有个朋友,40多岁的PHP程序员,公司倒闭了当了全职奶爸,让他去学java,不愿意。而招PHP的公司,全杭州就10多个,还基本都在滨江,离他住的地方很远,也不愿意去。

以HR的话来说:现在不缺干活的人,但是想找个优秀的人很难。不要错把工作经历当成工作经验

如果工作10年以上,跳槽还要投简历,那是一个比较悲哀的事情了。以产品的思维来想,在工作前期,就要把自己当成一款产品来打造,未来让工作来找你,不是你找工作

 

三、奉上跳槽建议

如果你真的因为公司快倒闭等不得不离开的原因跳槽了。我也想老生常谈地给你3个建议。

听完这几个故事后,年后的你还会想着跳槽吗?

1、选朝阳行业

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是真的跳槽的时候,绝大部分的人会选择工资更高的公司,而不是哪个行业更有前途,本身也不是冲着一辈子去干的,想的就是干几年跳个槽涨工资。

下一个风口不一定预测的准,但可以看看国家的政策,来辅助判断,国家会分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行业。

今年11月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共涉及48个行业,1477个条目,其中鼓励类821条、限制类215条、淘汰类441条。鼓励类新增了“人力资源”、“人工智能”、“养老与托育”、“家政”等4个行业。而P2P,我们都知道,已经是限制类了。还有一些处于灰色地带的,像虚拟货币,这类也最好不要去碰。

2、选靠谱公司

对于参加工作没几年的人来说,常常会有这个疑问,是去大公司好还是创业公司好。当然,各有优劣。大公司的好处是能学到比较多的成熟技术,坏处是当一个螺丝钉。创业公司的好处是各方面磨炼多,坏处是风险大。

从去年开始,整个行情就都不怎么样。以前产品经理、程序员裸辞都毫无压力,一周面试下来就能拿上三四个offer,现在连面试电话都接不大到。好多朋友公司倒闭或者被裁后,已经在家待业几个月了。

在这种时候,我还是建议选靠谱的公司,至少先活着,才能等来行情好转后的爆发。

3、尽量内推

内推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能增加面试机会的。比如说我们公司有比较完善的人才库,所有投递的简历和面试情况都有一个详细的记录。如果是在拉勾等网上投递,那么简历被筛后一年内再投递,即便后来内推,都是没有面试机会的。

如果能找人内推,可以先让HR和业务部门看看简历,不合适的地方改改再投递。也能在私下多推荐下,争取一个面试的机会。

另一方面,网上投简历,如果没有被邀请面试,都不知道被筛的原因,内推还能询问些不合适的原因,给以后的求职也是不错的建议。

 

四、最后啰嗦几句

在和70后聊天的时候,听到了一个85后就再也听不到的词:忠诚。对公司的忠诚,在我们看来很可笑。

当然老板也明白这个道理,小公司的老板就戏称,自己是阿里腾讯的黄埔军校,培养了几年就走人了。

明年,这局面也会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人找不到工作,公司却找不到优秀的人才。

最后再讲一个创业者的故事。“毕业后去了一家国企,当时入职的有北大的,清华的,论学历,论智商,我都比不过人家。但聪明的人往往就败在太聪明上。他们呆了两三年就另谋高就了。后来我当上了区域总经理,再后来出来创业了,名利双收。而之前的那几个同事,这么多年,跳来跳去的,钱也没挣到,名也没有。飞得最远的,往往不是最快的,而是最久的。”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1:  电商达人自爆需补税34万(0)
  2. 2021:  一对一视频聊天,拒绝“照骗”,觅伊颠覆传统交友模式(0)
  3. 2021:  职业教育发展三大新课题,如何提前布局?(0)
  4. 2021:  公众号引流怎么玩?推荐1个简单可套用玩法!(0)
  5. 2021:  私域干货 | 做好私域流量,你需要知道它的运营逻辑是什么?(0)

本文由公关之家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182845.html

(0)
公关之家公关之家投稿者
上一篇 2019年12月31日 上午11:52
下一篇 2019年12月31日 下午3:51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