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技能为你的职业生涯添彩

四个技能为你的职业生涯添彩

要胜任一个职业、完成一项工作需要多项的技能,你需要专业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等等,这些技能是是公司或者职位明确要求,能够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还有一些技能,需要你花费一些时间去训练,看起来又不那么重要,对你的工作帮助不那么明显,但是如果你拥有这些技能,将会对你个人综合能力、职场竞争力有莫大的帮助,甚至可以帮助你更快的建立核心能力。

1、读书能力

很多人自大学毕业以后,就已经丧失了读书的能力。有着很好识字和理解的能力,缺丢失了愿意读书、读有用书的能力。他们有时间可以去追泡沫剧、玩游戏、看些娱乐八卦,也不愿意花些时间去读书,也许偶尔会看看,大多数情况下看的都是娱乐小说类,而对职场技能有用的书籍是用来催眠的。

如果你不能遇到手把手教你的老师,那么你只能从书里学。不是所有的人会教你所需要的知识、技能,能遇上一个愿意教你的,那是你的幸运。现实的情况是在你踏入社会开始,基本上不会有人手把手的教你,你的同事、领导、公司只能给你提示和解惑,剩下的需要你自己去学会。读书可以让你掌握需要的知识。

读书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常读书的人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快速的抓住事物的本质和逻辑,给出问题解决方案;多读书的人通常学习能力比较强,思路宽,接受能力快;读书多的人也通常个人修养都比较好,不容易被情绪和他人影响。这三项能力将会是在职场上攀登的利器,有哪个企业不喜欢这样的人才呢。真正能做到高管的人这三项的能力都比较突出,也都是爱读书的人。

现在社会的发展,想要读书实在太容易,而且唯一要花费的成本就是你需要投入一点时间。一个手机,下载个读书APP就足够你读很久,想读随时都可以读。

每天抽一点时间读书,多读不通种类的书,和你工作有关的专业书要读,没有直接关系的其他业务类书籍也可以读,历史、哲学、心理、经典的文学著作等等书籍都可以读,但娱乐类没有营养的书籍少读;网络上发表的短篇文章要读,整本的书籍也要读,短篇文章可以告诉你一些技巧,但是整本的书籍可以帮助你将知识系统化。

2、写作能力

多年的工作经历我发现如果不是一个以写作为主的企业,要在公司中找到一个文笔比较好的真是挺不容易的,且不说能写出一篇比较好的文章,就算简单的写个公文、拟个协议也经常会语句不通、歧义、逻辑顺序混乱的情况。大多数人的写作水平可能比高中生水平还差一些,也许是高考后再没有写过像样文章的原因,或者他们已经失去写作的意愿,只是为了应付任务。

写作能力在职场中无处不在,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做一份漂亮的简历、给客户写一封邮件、给领导写一份工作汇报等等都会用上写作能力,没有哪一个职业是真正不需要写作能力的。好的写作能力是绝对可以在职场上为我们加分。每一次看到一份逻辑不清、语句不通的申请报告我都会皱起眉头,因为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去理解报告所要表达的意思;表达流畅的报告不仅读起来效率高,而且印象深刻。写作能力也可以训练你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帮助你聚焦一件事情,因为你需要在有限篇幅将事情说清楚,并且还要能让人看懂。

好的写作能力并不一定要你有优美的文笔,但至少你需要能够做到你的文章逻辑清晰、语言流畅、没有有歧义

3、写字能力

记得很多年前我刚参加工作,我那现在看起来还不算糟糕的字被领导语重心长的教育了多次。自从电脑大面积普及,现在企业对写字方面的要求是越来越低了。字写的漂亮的人快成了一个比较稀罕的人才了。

前一段时间我替公司采购了些东西,销售合同的附加条款部分是业务人员手写的,财务部门看了半天没明白写的是什么,最后不得已让我给她翻译一遍,那附加条款写的字迹潦草,有些地方又没有断句,还有好几个错字,着实看的辛苦万分。

我们不是搞艺术的,写字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让别人看的清楚。写字最低的要求就是其他人不需要翻译能看懂,并不要求一定写的多么漂亮。每次我看到应聘人员的简历上字迹整齐清爽的,都仍不住赞扬一番,自然而然印象也会更好一些。你递给领导文件,写的字不错,再加上有一点的工作能力,那就是无形的加分。字写的漂亮的人,潜意识会让人觉得你是比较认真的;相反如果字迹过于潦草,总是有一种让人感觉是你是在应付工作。

如果你写的字比较潦草,那么请好好练习一下,至少你写字的时候慢一点,连笔少一些。最后还有一个建议,如果你还没有成为名人,那么你的签名还是正楷一点比较好,签名太个性化,可能财务给你报销的时候都会比比人慢一些。

4、培养第二技能

除去你本职工作需要的技能外,我的建议应该再培养一个技能,也可以叫特长。第二技能没有特别的要求,可以是才艺类的,唱歌、跳舞、乐器、脱口秀等等,也可以另一个专业的,比如编程、绘画、设计等等,甚至写作也可以成为你的第二技能。

第二技能除了可能帮你赚点零花钱外,善用它可以帮助改善职场上的人际关系和增加表现机会,当然前提是你的第二技能也不能太含糊了。所有的公司都喜欢能够解决问题的人,也喜欢拥有多项才能的人,当公司晚会的时候你表演了一个有点水准的才艺节目;当公司缺少某项技能的人,而你正好有这个技能,帮助公司解决了一些麻烦。如果你本职工作不差又热心替公司解决问题,领导自然对你印象深刻,那么你的机会也会比别人多。其实有很多的公司在组建团队的时候,都会考虑成员本职技能外的一些特长。我曾经的一个领导,在选择销售团队成员的时候,就有意识的选择一些有特长的人:有的人电脑网络比较好;有的人比较会玩,组织活动的时候比较好;有的人才艺比较好,搞个节目什么的好办多了;有的人比较幽默,调节气氛比较好;等等。

除此之外,第二技能还可以陶冶情操,帮助你解压。大多数工作的压力都不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着同样的事情,难免枯燥、乏味、心情烦闷,做一做其他的事情,调剂一下心情,缓解一些心理压力,好过不知道做些什么。

“不想当厨子的裁缝不是好司机”并不仅仅是一个玩笑话。现代社会专业人才越来越多,与其在某一领域的专业能力上拼的头破血流,不如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你的职场适应能力将更强,综合能力强的人更将受到企业的欢迎。上述的这四个专业性并不太明显的技能就像你的内功心法,可以让你拥有更多的适应性、可能性和强大学习吸收能力。

始发于简书:一点清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阿里口碑CRM项目总结: 不懂生命周期,谈何会员设计?(0)
  2. 2023:  备忘录怎么转移到私密空间(0)
  3. 2023:  2022年B站超级爆款视频,盲猜你有一半没看过(0)
  4. 2023:  可以在手机上写笔记的软件有哪些(0)
  5. 2023:  大揭秘!B站“排行榜”视频的上榜秘诀(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130885.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8年4月10日 上午11:55
下一篇 2018年4月11日 上午11:53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