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伊产品体验报告:陌生人社交到底有没有搞头?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的各类社交需求也得以通过手机App实现。便捷、及时、丰富等已经成为了市场上很多社交app的特点,各种不同类型的社交app也越发受到大众的欢迎。

目前的社交app市场已然是红海市场,除了熟人社交以外,还有更多陌生人社交平台。比如早前的陌陌、探探,再比如现在的soul、觅伊。

觅伊凭借其小众独特的产品定位,目前已经收获了相当不错的市场热度。

本文将分享关于觅伊的产品体验报告,从产品概述、定位、功能、用户分析以及功能优化方案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

61

一、产品概述

觅伊是一款以“视频交友、强调真实”为主打的匹配交友APP,产品聚合了多种玩法推荐。从一键搭讪到缘分速配,从文字聊天到一对一视频,以匹配用户的属性数据为基础,完成相似灵魂之间的用户匹配。

用户在进行聊天沟通时,可以看到双方的亲密度,从而利用“亲密”这个属性促进陌生人之间的社交,以及在产品上通过钻石充值优化体验,包括白银贵族、黄金贵族、头像装扮、聊天气泡等特权,来实现商业目标。

62

二、产品定位

(1)强调真实,通过分析用户画像、兴趣爱好、征友资料等信息,帮助符合调性的异性用户进行快速匹配。促进他们之间的社交,从而产生共鸣,以一对一视频建立共情关系,解决用户的孤独心理。

其本质就是解决异性用户之间的社交需求,对应马斯洛需求理论就是归属感和爱的需要。

(2)强私密性以及算法推送来解决用户随意表达真实的自我、宣泄情感的需求。

今年8月,它还曾登上AppStore中国免费榜(婚恋交友)下载量前10名。

63

三、体验环境

64

四、产品功能

觅伊作为一款集交友、恋爱、约会于一身的陌生人交友APP,其核心功能分别为:聊天、缘分速配、一键搭讪、直播以及动态广场等。聊天的形式分为文字聊天、语音聊天、视频聊天等。

产品架构围绕着分类聚合的设计理念,将满足用户需求的功能组合到一起。如在首页中包含了缘分速配、一键搭讪、直播聊天、视频匹配等多形式的玩法功能。

这些功能将搭起用户与用户之间传递信息的桥梁,满足匹配社交的需求。

65

(1)聊天

聊天可谓是社交中的核心功能,有了沟通,才能促进双方间情感的升温,才能维持社交的持续进行。觅伊的聊天功能包括私信文字聊天、语音聊天、视频聊天。

①、视频聊天

根据艾媒咨询相关数据显示,受访移动社交用户交流方式中,文字聊天占比约七成,仍为主流交流方式。

在倾向交流方式调查中,12.5%受访用户表示倾向使用视频方式,倾向占比超过实际使用占比,用户对视频交流占比提升意愿明显。

相比于文字聊天和语音聊天,视频聊天能传递的信息更加丰富、生动且传播方式更为快捷。

66

觅伊的视频聊天是主打的核心功能,具有很强的私密性。除此之外,还自带滤镜美颜功能,面对镜头时,可以让自己更自信。

相比匿名社交,可以更清楚地知道在镜头的那一边,到底是“人”还是“鬼”,让交友变得更真实,让用户少一些欺骗和套路。

67

②、文字聊天

在觅伊,用户可以根据话题助手提示的话题,进行开场白,或者进行话题的延伸,让交流不会嘎然而止,让话题不再短暂结束。

在私信过程中,除了可以拍照发图片,发视频分享生活点滴外,还可以发表情包进行有趣的互动。充值开通特权后,还能进行聊天背景的设置。

如果在聊天过程中,遭到对方的频繁骚扰,可以将其拉黑,甚至还可以举报。与此同时,如果聊得比较愉快,则可以关注对方,时刻关注对方的动态。

68

在聊天中,觅伊还设计了已读、未读功能:

已读对于发送方而言,能直观地感受到自己发送的信息有没有得到反馈,基于陌生人社交的场景下也有利有弊。

先说利,当消息已读未回时,发送方会认为自己哪里说的不对,有可能继续跟进发送消息,促进持续社交进行与信息产出。

再来说弊,也是当消息已读未回时,发送方也会认为对方不想回复或者对方很忙,可能就不想再去打扰对方,导致社交中断与低下的社交体验。

对于接收方而言,已读的设计会让她们出于礼貌性而回复一下,促进信息的产出。也会因为已读不回变相地给发送者传递一个信息:我现在不想回复你,请不要打扰我。

未读也是比较偏向于发送方的体验,当消息未读时,发送方会明确地认为接收方没有看到消息,从而放下了心中的包袱。

69

③语音聊天

语音聊天,分私信语音消息,还有语音电话。这两个点就是创新了互动方式,让倾向于声音的用户,多了一种选择。

70

(2)缘分速配

觅伊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用户匹配算法,通过分析用户画像、兴趣爱好、交友标签等信息,帮助符合调性的同类用户进行快速匹配,以一对一视频的形式建立情感互动。

71

(3)一键搭讪

觅伊根据用户设置的交友标签、所在地区、年龄等,可以很精准地筛选出那个适合自己的Ta。通过一键搭讪,快速得到回应。

72

(4)直播

多样化的直播平台和受众需求,促使网络直播与社交、娱乐、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它们以强大的话题度和广泛的受众参与度,赢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

直播,最早是PC时代的秀场、游戏竞技、才艺娱乐表演等,后来移植到移动互联网上。

随着直播市场的不断扩大,直播形式又不断地进行改变。直播平台既要考虑内容与流量的问题,同时也要满足观众的需求。

觅伊的直播,支持上刷下刷,切换直播间功能。在观看直播的同时,还能和主播一对一互动,幸运盲盒抽奖,拼手气。

73

(5)社区广场

用户发布动态后,就会出现在社区。社区满足了用户基本的社交需求,发布到社区的内容可以进行点赞、评论、送礼,让用户之间产生互动(用户目标),从而形成社区与钻石充值(产品目标)。

社区有3个标签分类,分别为关注、热门、附近。

关注,顾名思义就是将关注用户所发的动态做出展示,可以时刻看到关注用户的最近动态,以便及时有趣的进行互动。

热门,就是推荐,觅伊的算法还是有点不同,它是将最新和比较热门的内容放到推荐上。热门的作用,总体来讲就是让热门内容得到更多人的关注。

附近,特性是将附近的内容创作用户所发布的兴趣动态做了一个分类聚合,让内容消费用户能够在系统中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前者发布的兴趣动态进行浏览、收藏、点赞、评论等一系列操作,并与附近的内容创作用户产生社交关系。

既满足了消费用户对内容的需求,也给了创作用户曝光的机会,让他们能够获得关注并持续生产内容,满足消费用户的需求,在每个发现中用户还可以送礼,从而达成了产品的商业目标。

74

 

再看动态发布,通过该功能,用户可以将内容发布至社区,简简单单的一个内容发布功能,不过觅伊在这块做了一些创新。

比如:可以发布图片,还可以发布短视频,针对查看权限,可以让所有人看到,也可以只让好友看到。满足了用户多方位的发布需求,让APP更好玩,更有灵活性。

 

75

(6)通讯录

通讯录可以快速定位到密友以及粉丝,可以知道我关注了哪些人和哪些人关注了我,还可以知道最近和哪些人聊过天。这样就不用一个个找了,满足了熟人社交的便捷。

76

五、用户分析

(1)用户需求

对于即将步入社会或者已经工作的年轻群体来说,由于社交圈子较小,生活压力比较大,又不容易接触到新朋友以及异性,于是形成了当下“社会人”的孤独感,从而产生了扩大交际圈,消除孤独感的需求。

(2)分布地域:

觅伊的主要用户分布在北上广深成汉等一、二线城市,这些城市中涵盖着大量年轻单身的90后群体以及社会“打工人”。完全符合觅伊的产品目标用户——需要排除孤独感以及无社交束缚分享生活的年轻群体。

而从网上公开的报道来看,目前也正在下沉三四线城市,采取从三四线城市包围一二线城市的策略,打通三四线城市的市场。

77

(3)用户画像

平台用户的年龄主要分布在26~30岁;31~35岁,其中前者占比为30.46%,这个年龄段的人群普遍具备较高的社交意向,愿意认识异性来解决自身的孤独感。

根据下面的年龄分布图来看,其中也不乏20以下和40以上的用户人群。00后主要是独生子女,对交友也有很高的需求。

40岁以上的中年也存在各类文化的资深爱好者,故这部分的用户也不可小觑。

 

78

(4)性别分布:

在目前现有的陌生人社交app中,基本都是男多女少。造成这种原因无非是以下两种:

1、女性用户很容易受到语言侵犯,这样便会导致女性用户的流失;

2、一款社交app如果没有吸引女性用户的点,那也很难吸引女性用户注册。女性都有很强的自我保护意识,如果不好玩,为什么还要去用可能存在“危险”的陌生人App呢?

从觅伊的性别分布来看,女性占比近48%,男性占比约52%。从比例我们可以看出,男性比女性的社交需求更为强烈,其中也有一些原因可寻。

如:当今社会女性基数少于男性,且这个年龄段的男性异性社交圈较小,他们想认识更多的异性,其本质也就是与异性达成某一段情感关系。

觅伊的这种男女用户比例,相对社交app来说,其实比较健康,这也是归功于觅伊的玩法。平台鼓励女性用户注册,为此还拿出收益补贴女性用户,女性用户通过聊天,直播,视频,可以获取一定的收益。

当然,平台的严格监管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保护女性用户不受侵犯。

 

79

六、产品优化

1、一键搭讪的玩法过于简单直接,可以尝试着加入一些测试或者小游戏,方便打开话题匣子,在互动体系中起到“解闷”的作用。

小游戏或者测试等方式的互动,可以让交友感觉到强烈的新鲜感,改善用户体验。拉近两人彼此之间的距离,更好地展开情感上的交流。

2、速配模式过于单一,其实也可以尝试一下语音速配,因为有的人其实更在乎声音,俗称的声控。玩法多样化,可以让用户有一个选择的余地。

3、社区动态这块缺少一个浏览次数的展示,用户不清楚自己的动态被多少人看到。而且动态发布这块,不能纯文字发布,也不能发布语音,投票,不能添加话题,表情包等功能。

相对而言,显得比较单一,可能无法满足大多数用户的发布需求。

 

80

 

七、总结

觅伊的产品定位是主打真实交友,通过视频聊天,让虚拟无处藏身,交友更真实。相对而言,这也是未来社交市场的发展趋势,因为社交的本质始终还是性,这一点,无论是哪一款社交产品都是改变不了的。

如果社交不能看到照片,不能通过视频建立联系,那就缺少了一种生理刺激,用户就很难触发建立关系的行为。

随着00后、05后用户的不断加入,新的功能玩法也会随之诞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觅伊如何在社交领域的存量市场中抢夺流量,或在增量市场中寻找新的契机?我们静观其变!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感谢!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奥克斯空调品牌新品上市整合营销方案(0)
  2. 2023:  2024如何制定年度规划(0)
  3.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56.蝴蝶效应思维模型(0)
  4. 2022:  《增长思维》的框架及重点(0)
  5. 2022:  会员积分体系刺激用户长期活跃的两种手段(0)

本文由社交研究所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pm/264015.html

(0)
社交研究所社交研究所投稿者
上一篇 2021年11月15日 下午5:34
下一篇 2021年11月15日 下午5:38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