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无效私域”的营销困境?

私域并非万能药,无效的私域对营销增长来说有害无利。如何运营好、利用好、盘活好私域流量,获得更大的营销增长成为各行业探讨的重点。

私域运营已经逐渐成为品牌营销的必备手段,其优势如直接触达用户、运营成本低、可反复利用等,在短时间内快速成为了品牌商家下一阶段的营销重点。

在流量红利消退、存量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私域流量已经成为电商、营销、零售等行业市场中的热门词汇,也因为疫情的推动,让私域运营模式成为了各品牌商家自救的灵丹妙药。

如何破解“无效私域”的营销困境?

尽管现阶段已经是人人皆说“私域”,但事实上,对于私域运营模式,大家在认知、行动层面还没有完全对齐,很多人还不知其然就开始布局私域,导致他的私域运营不仅没有增长,还让整个团队精疲力尽。

私域并非万能药,无效的私域对营销增长来说有害无利。如何运营好、利用好、盘活好私域流量,获得更大的营销增长成为各行业探讨的重点。

01 什么叫无效私域?为什么私域无效?

经过一年多的沉淀,很多操盘手和私域经营成功品牌都总结出了一系列可行的私域运营方法,但这些私域运营解决方案并不具备普适性,看起来人人都可以做私域了,实际上很多人都没有掌握私域流量的精髓,进而导致出现“无效私域”问题。

很多品牌商家的基本操作是:尽可能地从不同渠道进行引流将用户导入社群、注册会员、关注公众号等,完成私域流量的原始积累,而后运营人员通过朋友圈发广告、群内发优惠券、公众号内容更新等操作,就算完成了整个私域运营流程。

如何破解“无效私域”的营销困境?

以上的操作模式存在两大问题,直接导致了私域运营的“无效”。

第一,过于侧重引流;第二,缺少用户运营和互动。

目前,绝大多数品牌在做私域上都有的一个思维方式,那就是是把能够触达的用户尽可能全部拉入私域,流量越大转化可能性就越高。

在这种“越多越好”的目标鞭策下,很多品牌商家将私域运营的重心放在了引流上,而没有关注后续的用户运营,服务质量跟不上,直接导致了用户资产的流失。

例如,一些线下门店经常会通过打折或者送券的方式引导进店用户加群、办会员等,但完成这个流程后,品牌后续的经营没有跟上,进入私域的用户没有人运营管理,只通过广告促销信息来触达用户,用户就会直接屏蔽或退出无价值的社群,取关公众号等,这样的私域流量对于品牌商家是没有任何价值的。

当然,也有不少品牌商家意识到了做用户运营的重要性,但是由于传统营销思维的影响,用户触达仍然是以广告输出和品牌推广为主,缺少与用户的互动,用户对品牌信任感难提升,用户运营效果自然难以显现。

如何破解“无效私域”的营销困境?

现如今,很多品牌的私域运营都充斥着机械性、套路化的广告信息。不论是社群触达、公众号推送、还是朋友圈内容发布,私域运营对品牌商家来说变成了一个简单直白的品牌曝光渠道。但过度的品牌曝光很容易引起用户反感,难以实现留存和转化。

02 如何解决私域运营无效的现状?

与“无效私域”相对应的,是“有效私域”。

什么是有效私域?在今年发布的《智慧零售私域白皮书2021》中,腾讯智慧零售首次提出了“有效私域”的概念。

腾讯智慧零售认为“有效私域”是需要经过多渠道引流、制造用户好感、激发社交裂变、以互动促成购买和深化用户忠诚度这五个步骤的运营。而要实现在这五步都做好,品牌必须得自身具备组织力、商品力、运营力和产品技术力,以此作为根基。

如何破解“无效私域”的营销困境?

从有效私域的五个运营维度,我们可以得出,要想解决企业私域运营无效的现状,就需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1.全渠道引流,做好新增用户的留存

尽管过度侧重引流是造成私域运营无效的主要原因之一,但不可否认引流工作对于私域运营的重要性。成功的引流活动能够带来用户的快速增长,这是实现营销增长的基础。

实现有效的私域运营,首先需要商家借助数字化工具,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引流获客。例如,借助藤匠企微SCRM系统的员工活码、群活码、任务宝等工具进行引流活动、拉新裂变活动的策划,将活动海报投放到不同的渠道中进行引流,让新用户通过扫码快速进入私域。

从用户心理来看,几乎所有用户都倾向于用最少的付出获得最大的回报,因此,在策划引流活动时要从刚需、高频、痛点三个思维支点出发来策划活动,才能达到更好的引流效果。

在用户大量进入私域之后,做好新增用户的留存工作也至关重要。决定用户是否留存,关键在于企业的私域是否有赋予用户想要的价值,比如提供优惠活动、免费资料,实现自我提升、满足社交需求等。

如何破解“无效私域”的营销困境?

如何激活用户?主要包含三个方面,让新用户快速了解产品的优势和价值;让新用户在私域流量池内活跃起来;让新用户建立品牌信任。

企业需要做好用户的承接,通过为不同渠道来源和活动引流来源的用户提前设置好个性化欢迎语,在用户进入私域后给用户一个比较好的第一印象。

也可以将产品介绍、海报、视频等内容上传企业微信系统上,在聊天时通过侧边栏快速将内容发送给用户,通过不定时的内容触达、活动触达、红包、优惠福利等来展现私域的价值,让用户在私域内快速活跃起来。还可以通过开通历史朋友圈,让用户通过朋友圈快速了企业品牌和商品,对品牌建立基础的信任。

如何破解“无效私域”的营销困境?

2.精细化运营,做好私域用户的转化

做好精细化运营是实现用户高质量转化的关键。私域流量精细化运营的核心是分析用户来源,做好细分留存策略,将决策环节前置。

精细化运营的第一步是将获客渠道进行精细化,针对不同渠道用户做针对性的运营,同时也可以做渠道的筛选,来获取优质的流量。例如,企业可以通过藤匠企微生成的员工活码可以对用户进行溯源,并且贴上来源标签,便于管理人员查看渠道数据。

此外,在用户进入私域后,也可以通过沟通和互动来了解用户的基本信息属性,如性别、年龄、兴趣偏好等,结合客户标签来完善用户画像,进一步实现用户分层。而提高用户转化率,则需要企业做好产品流程的优化,结合活动的激励,来引导用户转化。企业可以结合群发工具、群SOP、朋友圈SOP等工具来设置不同层级用户的触点,结合不同层级用户的兴趣点来进行精准推荐,将优质的服务、产品的核心卖点展示给用户,引导用户留存和转化。

如何破解“无效私域”的营销困境?

3.社交化营销,做好忠实用户的裂变

私域运营事实上也是一个不断挖掘用户价值的过程,做好私域运营,还需要做好高质量私域用户的老带新裂变工作,让私域流量带来更多的私域流量,形成良好的口碑传播。

私域流量的理想状态是超高的转化率、超高的活跃度、超高的转介绍率。而这些并不是我们加了顾客的微信,把顾客拉入微信群就能实现的。

实现用户的转介绍有两个前提条件:用户对品牌的高信任度和裂变活动的高奖励政策。

运营人员可以结合任务宝和群裂变工具来策划老带新裂变活动,掌握私域流量的裂变工具、方法,做好私域流量裂变的三个关键点︰福利设计、奖励政策和落地执行。

在此之前,我们需要对已经在私域中的用户进行筛选,找出活跃的、高质量的私域用户,而后在活动设置过程中注意做好福利设计、奖励政策,优化裂变流程,让更多新用户愿意参与到活动中来,形成源源不断的私域用户增长闭环,为营销增长赋能。

03 数字化赋能私域有效运营

在数字化转型加速的背景下,借助数字化工具能够优化整个私域运营流程,让企业更加精准地与用户沟通,尤其是搭载企微SCRM工具,能够让品牌连接不同平台数据,多维度绘制用户画像,实时追踪运营效果等,有效提高私域运营效率。

没有哪个品牌可以说自已已经做好了私域运营的每一步,市场上并没有一个完美的私域运营打法。要知道,私域运营本身是一个需要多方合作、因时制宜和长期精进的事。

对于“如何让私域运营更有效”这个问题,现阶段企业要做的就是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搭载企微SCRM工具,改变粗放型打法,回归科学的“精耕细作”,才能得到全新的增长。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快手发布2022快手616消费趋势报告,有什么新发现?(0)
  2. 2022:  小红书数据分析平台 | 从内容出发,教你寻找小红书优质账号(0)
  3. 2022:  小红书达人查看平台 | 素人博主筛选指南!(0)
  4. 2022:  小红书的达人分类怎么看?如何找到优质的小红书视频达人?(0)
  5. 2022:  快手616战报首发,次抛精华引新浪潮,快品牌跃入热榜top3(0)

本文由柠小柒柒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operate/pd/251962.html

(1)
柠小柒柒柠小柒柒投稿者
上一篇 2021年6月22日 下午6:07
下一篇 2021年6月23日 上午9:36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