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了1年时间,总结出做私域的9条经验

把时间和精力聚焦在你所擅长的领域,做精做透。10万精准私域流量比50万泛粉更值钱。

哈喽,各位好,我是木青,运营圈里的一枚小学生。

过去的2年,我相信做运营的朋友们,对私域这个概念已经听的耳朵都要起老茧了。

正所谓,人人皆是私域。我们对任何一个新鲜事物的接受、理解,仅仅停在表面是无法真正意义上去透析它的。所谓实操出真知,你不去真正进入这个领域,你看到的只是表层。

2021年,我踏踏实实的在私域里待了1年,把我们的用户规模从3000做到了80000+,拥有500+社群,覆盖了杭州2021年、2022年、2023年的交付的准业主。

在自我复盘的过程中,我觉得这9条经验值得分享给大伙。

我花了1年时间,总结出做私域的9条经验

1、底层能力的打通,才能充分挖掘私域的价值;

何谓底层能力?其实,我觉得它涵盖了两个层面:1、思维;2、落地。

思维层面来讲,你一定要很好的去理解私域,搞明白什么是私域,现在的私域处于哪个形态。私域的本质是一种用户思维,是一种接触用户、提供价值,到变现的一个过程。

私域流量的底层思维,从商业模式和人性的角度,进行了深入解析。这种解析 ,有助于重塑对私域的认知,也能更好地促进私域经营。

你还得搞清楚你做私域的目的是什么,以及私域在你的项目中所承担的是什么角色,并且把这些都得传达到团队中的任何一个人。这样在落地的时候,团队还不会出现不同频。

2、无IP不私域,做私域必须要有IP支撑;

很多人做私域一上来就卖货,但效果不佳。

是因为,私域的背后是有感情、有温度、活生生的人。私域流量不是“割韭菜”,而是培养与用户的长期关系,提升用户对你的信任值,并且最终赢得用户的LTV。

赢得用户的信任,塑造IP是一个稳定、且持久的路径。你这个IP可以是人,也可以是品牌。

比如完美日记的小丸子,或者是群响的刘老板,这些都是很好的案列。

我一直跟小伙伴说,做私域就是跟用户谈一场持久的恋爱。咱们不能一上来就推倒,这很容易被人定义为耍流氓。于是,你吃耳光的风险就很大。

3、无内容不私域,内容是你链接用户、留住用户的最大抓手;

一直都说内容为王,无论是公域时代,还是私域时代,好的内容永远是你抓住用户的最好产品。

做私域,要准备充分的内容,且必须是形成体系。要做到这一点,你必须了解你能做什么,用户需要什么,而后在这两者之间寻找交集。

为什么说无内容不私域?我觉得首先我们得想清楚,为什么要做内容?我个人觉得做内容的目的是增加你在某个领域的可信度,也就是培养信任感。

现在的用户,已经不是互联网蛮荒时代的用户了。

他们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并且会带着这个目的去寻找自己想要的。

打个比方,一个想做私域的运营,他了解私域的第一步就是去搜集知识。这个时候你所写的内容在“私域”这个关键词下高频出现,他对你的初级信任就建立了。

这之后他会通过你留下的线索找到你,并且加入你的社群。这一步他也是带着目的来的,他可能希望在你的社群里获得更系统的、更深层的知识。恰巧,你已经储备好了,并且做好了交付。

你细想,他和你的关系是不是更近一步了。

4、要聚焦在某一个领域,并长期输出、深耕;

不管你是写文章、拍短视频,很忌讳什么都写。做私域也一样,垂直很重要。比如波波老师专注的就是创始人IP塑造领域,他的所有输出都是围绕着这个领域去规划。

把时间和精力聚焦在你所擅长的领域,做精做透。10万精准私域流量比50万泛粉更值钱。

5、千万要规划好自己的业务线,无闭环不私域;

不管你做什么,最终极的目的就是变现。所以,做私域之前你就得想好你的业务逻辑,别边做边看,这不仅会浪费时间,而且会容易让你或者团队失去焦点,从而失去信心。

比如,我们在做私域之前就想的很明白,做家装社区团。所以,我们所有的私域运营动作都是围绕着这个业务线去展开的,这样整个私域体系就可以完整的闭环。

6、熟用各种工具,提高基础运营效率;

把私域中的基础工作交给工具,解放小伙伴的双手,去创造更高的价值。

比如,群内的一些自动回复、私聊中的一些信息推送等。企微用户管理,可以用小裂变、探马SCRM、微盟企微助手等。这个时代,花钱能提高效率的事,我觉得这钱花的值。

7、要勤奋,坚持长期输出;

私域的价值是通过内容、服务逐渐去影响用户的心智。

抢占用户的心智,最终让他在有需求的时候第一时间就想到你。所以,这件事必须是一个长期主义。别把私域当成是你业务增长的救命稻草,尤其是过了那么野蛮增长的时代。

我们常说私域是一项庞大且慢性的系统工程,每一条话术设计、每一款产品推送、每一次问题解答,任何一个微小参数的变动都有可能影响私域运营效果的好与坏。

8、一定要有一个拳头产品;

在私域中,短期看链路,把链路和数据搞定就行;中期看内容,内容到底吸不吸引用户,有没有强势内容,决定了中期能不能起来;长期看产品,要有一个完善的产品矩阵。

当然,这里的产品不一定是实物,也可以是一种服务。

私域的产品可以分成三个常见的属性:导流产品、粘性产品、利润产品(拳头产品)。

9、可复制化的SOP,一定要沉淀下来;

如果你看过我之前的分享,你应该看到过一句话:别过度依赖SOP。

在这里,我为什么说要沉淀下可以复制的SOP呢?其实,SOP是一个好东西,只是在具体运营过程中,要根据不同情况做调整,而不是一味的按照SOP来。

举个例子,2020年9月份开始,我带着小伙伴一起做了一个项目,这也是我们的第一个社区家装团项目,我们历经3个月,最终的数据是社群人数423户(小区体量1089户),GMV达到了450多万,转化率是33%。

于是,做完这个项目,我带着小伙伴一起复盘,打磨了一个项目运营SOP。然后,我的另一个小伙伴拿着这一套玩法,去做新的项目,我们同时进行,但他做的那个项目结果不尽人意。

其实,这个结果我自己还觉得不错,但他觉得不行。我拉着他一起复盘,把项目重新推演一遍,每个细节都在重新思考一遍,当时为什么这么做。他说,我完全是根据你的SOP来的。

我就说,每个项目都有每个项目的一个支点,或者说破局点,而且这个破局点大部分时间是不同的,所以你得根据项目实操过程的反馈去修正。

举这个例子,我只是想告诉大家,SOP不是万能的,但有它你可以让团队在运营过程中少出错。

所以,SOP你去体验一下是可以的,但最重要的是人。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干货 | 一文读懂如何做销售分析(0)
  2. 2023:  办公必备工作日志软件推荐(0)
  3. 2023:  【果集·行研】2023年美妆社媒营销趋势分析(0)
  4. 2023:  干货 | 如何从零开始学习数据分析(0)
  5. 2023:  小红书数据分析平台:零成本玩转小红书的创意营销(0)

本文由木青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operate/pd/274457.html

(0)
木青木青投稿者
上一篇 2022年3月24日
下一篇 2022年3月24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