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版or教育版,哪一个企业微信更适合做教育行业的私域运营?

在私域增长黄金期,教育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做好私域运营至关重要。教育企业要如何选择企业微信版本?企业版企业微信和教育版企业微信,哪一个更适合做私域运营,今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人们对教育越来越重视,我国的平均受教育水平在稳步提升,教育培训行业市场也得到了蓬勃发展。

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停课不停学”的政策扶持下,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增速回暖,市场规模达4858亿元,增速上升至20.2%。K12在线教育渗透率在2020年上升至23.2%,增长率远超历年数据。

鸟哥笔记,用户运营,藤小匠,企业微信,用户运营,私域流量,教育

在线教育行业的飞速发展也为各大教育企业敲响了“警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传统教育企业线上化发展已经是势在必行,各大教育企业也较快了布局私域流量的步伐,选择企业微信来建立私域流量池,力求通过私域运营降低获客成本,提高用户留存效率。

在企微生态进行私域运营已经成为大多数企业的共识,根据公开平台数据显示,80%以上的中国500强企业都在使用企业微信做私域;2020年疫情期间,屈臣氏通过企企业微信连接服务超过200万用户;益丰大药房用企微连接10万名会员消费者,分类“口罩”“酒精”等购物标签,实现精细化运营;波司登的企业微信私域流量池内累积超1200万顾客……

在过去的一年里,企业微信生态不断完善,对于各行各业的私域运营和营销增长来说都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但对于很多教育机构而言,却面临着踌躇不前的局面。对企业微信有一定了解的教育机构应该都知道,企业微信在3.1版本功能更新中开通了专属教育版企业微信,方便学校、老师与家长之间的连接。

在两个版本的企业微信中,教育机构该如何选择?企业版企业微信和教育版企业微信有什么区别?哪个版本更适合教育机构运营私域流量?接下来我们来详细分析一下两个版本企业维信对教育行业私域发展的作用,相信看完你就会有所选择。

01 企业版vs教育版

我们先来看看企业微信教育版与企业版之间的区别。

企业版企业微信,就是大家较为熟悉和使用的版本,能够帮助企业引流获客、管理客户关系、进行社群运营等,对行业没有限制。

在去年,企业微信企业版快速发展,不断更新客户联系功能,因此企业版具有多样化的客户运营工具,如群自动回复、群去重、群防骚扰等,帮助企业提升社群管理效率。

同时,企业版还具有在职离职继承、聊天敏感词设置、会话存档等,提高客户监督管理,更好地留存客户资产。

鸟哥笔记,用户运营,藤小匠,企业微信,用户运营,私域流量,教育

企业微信教育版是腾讯微信团队为学校打造的专业办公管理工具,主要针对于教育行业,帮助老师与学生、家长联系。

教育版企业微信拥有与微信一致的沟通体验,免费的OA应用,具有家校互联、局校互联的能力,能够更好地连接教育局、学校和家长,并且提供了丰富的校内管理和局校管理工具,能够助力学校高效办公和管理。

教育版具有多款群工具助力家校沟通,如班级群、家校通讯录发通知、课外打卡、上课直播、作业在线点评等功能。

老师可以直接将微信上的班级群转移到企业微信中进行使用,可以在班级群内发送通知,提高消息通知的效率,也可以直接线上布置音视频作业和评分批改,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此外,老师还可以直接使用上课直播进行在线教学,可以通过会议功能开展线上家长会,让沟通更加高效。

鸟哥笔记,用户运营,藤小匠,企业微信,用户运营,私域流量,教育

02 谁适合做私域运营?

从上述的功能来看,企业微信教育版更像是一个连接教育局、学校以及学生家长的纽带,在引流获客、营销转化等方面明显后劲不足。

简单来说,企业微信教育版更适合学校使用,能够帮助教育局和学校更加高效地处理内部事务。而在教育企业私域运营能力上,与企业版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

首先,企业版有客户朋友圈功能,而教育版没有。客户朋友圈运营是企业私域运营中的关键环节,是帮助企业打造人设,进行精细化内容推广营销的重要场所,没有朋友圈功能就意味着教育企业少了一个重要的营销场景,不管是对于引流获客还是用户的转化营销来说都是重要损失。

其次,教育版企业微信的开放能力主要针对办公与协作方面,在客户获取、客户沉淀、客户管理、客户运营等方面的能力没有进行互通开放,第三方技术开发商无法为企业定制对外服务的解决方案,无法赋能教育行业的营销增长。

事实上,企业微信中的很多功能都较为基础,需要第三方技术服务商对功能进行优化完善和深度开发,才能让企业微信生态更加完善,帮助各行各业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私域运营方案。

因此,不论是从学生与家长的沟通角度考虑,还是从用户营销转化的角度考虑,对于教育培训机构来说,都应该是使用企业版进行私域运营更加合适。

03 企业版如何赋能教育行业私域运营?

在人口红利和互联网流量红利都逐渐消退的情况下,企业构建私域流量池的根本目的是实现数字化精准营销,通过发展私域流量,开启精细化用户管理,从而降低营销成本,实现精准营销,为企业的营销业绩增长赋能。

而教育机构布局私域流量,也是为了解决招生难、转化难、转介绍率低、复购难等营销痛点。在线教育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在私域运营方面仍然面临着很多问题,而企业版企业微信在私域运营方面拥有突出的表现,经过一年多的探索,现已经有很多企业总结出了多种行之有效的私域打法,如:企业微信+小程序+直播+社群、公众号+垂直媒体平台+企业微信、朋友圈+企业微信、视频号+企业微信+小程序+直播、红包+活动裂变+小程序+企业微信等。

企业微信作为企业私域流量沉淀转化的重要工具,在客户的管理和运营上,能够帮助教育企业提升沟通效率和服务质量,企业微信生态中多样化的社群运营和客情维护工具能够更好地为私域增长赋能,提高教育企业私域运营效率。

此外,接入垂直化的SCRM工具,能够让教育企业使用更高级的运营功能来提升用户运营效率,让获客率和转介绍率都得到提升。在企业私域需求不断增加,企业微信私域流量池成为企业博弈主阵地之后,企微SCRM工具也迎来了开发热潮,很多类似藤匠企微、微盛、微伴等第三方服务商基于企业微信的API端口开始开发设计私域运营工具,力求帮助不同企业提供定制化私域运营方案。

接下来我们以一站式私域运营工具藤匠企微SCRM工具来举例,来说一说“企业微信+SCRM工具”运营模式是如何让教育企业的获客、转化、裂变都变得更加简单的。

1. 承接用户流量,策划用户增长活动

企业版企业微信可以将教育机构原本沉淀在微信、自媒体等场景下的用户统一引流到企业微信私域流量池中进行管理,并且对这些用户的价值进行分类,例如:可以分成重度用户、购买用户、线下用户、关注用户等。同时结合藤匠企微客户标签和用户画像工具,对每一个原有的学员用户做好分层和打标,只有这样才能明确现有学员的属性和状态。

除了承接教育机构原本的客户以外,机构老师还可以通过策划用户增长活动来提高获客效率,降低获客成本。例如,可以基于原本的私域流量来做任务宝裂变,使用任务宝和群裂变工具设置活动任务,用户完成裂变任务即可获得免费的资料和课程,已经购买了课程的用户可以送一些实物,如独家解题方案、大咖解题技巧等,通过吸引力度大的引流钩子,刺激用户参与,快速将精准用户聚集到私域流量池中。

此外,也可以结合知识付费平台做一些课程拼团、课程解锁、课程分销活动,进一步提升教育品牌的裂变拉新效率,用比较大的优惠力度来促进用户进行转介绍,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 做好私域社群服务,培养用户粘性

私域运营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每天用心坚持做好用户运营,用户会对品牌产生信赖感,从而认可你的产品,实现付费转化。

那么,以K12教育产品为例,企业要如何基于私域流量来做好服务?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知识分享服务:企业运营人员可以按照不同的标签组建立社群,根据社群的不同特征分享相关的知识,比如在家长群内分享一些育儿知识、课程辅导资料等,在学员群内分享一些学科知识点、学习方法等,或者在线教育机构也可以整理和收集一些电子资料,定期分享到社群内供大家下载学习,让用户可以从知识分享中收获更多东西,感受到社群存在的价值,有效地提升自身能力。

(2)问题答疑服务:家长在育儿或者是辅导孩子中总会遇到很多问题,在遇到问题后总会对外求助,如果咱们的私域流量提供问题答疑,解决了家长问题,自己家长的满意度会得到提升,无论对于活跃还是留存都有很大帮助。

(3)大咖分享、专家讲座等服务:专家老师讲座、大咖分享产生的是权威效应,能够为品牌背书,一般家长对专家或者老师都会有比较深的信赖感,详细专家和大咖的专业性能够帮助自己和孩子解决一些提升成长上的问题。运营私域流量过程中可以定期组织专家或大咖开展讲座,有效提升私域用户的留存率和转化率。

(4)其它内容:此外,还可以为用户提供一些新闻资讯、教育动态、生活百科、安全提醒等内容,让用户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你在关心他们,真诚且有温度的用户服务更能够俘获用户的芳心。

在为私域用户提供精细化服务的过程中,教育机构用户运营人员可以结合藤匠企微工具中多样化的社群运营功能来提高用户转化,如内容素材库、聊天侧边栏、个性化欢迎语、关键字回复、群发工具、群SOP等,避免因为沟通效率过低消磨用户对品牌的信任感。

3. 做好用户分层,针对性制定营销策略

提升转化率是企业做私域流量的根本目的,对教育机构而言,通过体验课、低价课程吸引而来的用户都属于未转化用户,运营人员在进行运营过程中需要通过客户标签和用户画像工具对用户进行分层,并且通过内容触达、活动推广等方式来加深用户黏性。

除此之外,还需要对不同层级用户制定针对性营销策略。例如,在重要节点直接通知未付费家长我们有优惠活动,参与集体团购可以优惠,然后把用户拉入团购群,通过“群内预热+发红包雨活跃气氛+限时团购优惠”的组合营销策略快速转化。也可以在特定时机发布新的课程,尤其是节日主题课,邀请未付费的课程重新体验,再利用“群内预热+发红包雨活跃气氛+限时团购优惠”的组合营销策略快速转化。

04 总结

在私域增长黄金期,教育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做好私域运营至关重要。现如今正处于私域流量的风口红利期,还有很多高效的私域增长打法等待解锁,教育企业的私域未来之路该怎么走,运用好企业维信和企微工具是关键所在,“企业微信+SCRM工具”运营模式具有强大的社交属性,能够利用私域流量形成网状的流量获取布局,让教育企业的私域运营管理更加地高效。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24.竞争进化思维模型(3)
  2. 2023:  38页PPT学会《用图表说话》(0)
  3. 2022:  电商运营职级提升体系参考(附薪酬标准)(0)
  4. 2022:  消费者运营体系:FAST指标解读(0)
  5. 2022:  如何从0搭建线上推广运营体系?(0)

本文由柠小柒柒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operate/pd/245555.html

(0)
柠小柒柒柠小柒柒投稿者
上一篇 2021年4月29日 上午11:05
下一篇 2021年4月29日 下午1:42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2条)

  • 爱运营
    爱运营 2021年4月29日 上午11:08

    企业微信还不错,但是功能不够。结合scrm会好很多。

    • 柠小柒柒
      柠小柒柒 2021年4月29日 下午1:55

      @爱运营对啊,企业微信功能比较基础一些,没办法做比较深入的运营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