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工资涨20%,就要这样写年终总结

【1】

想要工资涨20%,就要这样写年终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马上就要过去了,你是那个正在憋年终总结的职场苦逼孩子吗?

总被年终总结这同一块石头绊倒,是因为你从来都没有认真想过年终总结到底是什么。很多人都觉得:年终总结不就是走个形式嘛,领导肯定知道我有多辛苦,再怎么写也写不出花儿来,不如随便凑点字交差完事了。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一年365天,那么长,你甚至连昨天自己晚餐吃的什么都记不得了吧,所以领导最多也就记得你上个项目做了什么。不要指望别人会念念不忘你为公司付出了多少努力。

年终总结绝对不是随便写写这么简单,你要把你的工作盘点、你的经验价值和涨薪的理由浓缩进去,用它去提醒你的上级:这份年终总结的主人是一名优秀的职场人,是独一无二且不可替代的,必须给这个人多发年终奖。

【2】

秋叶大叔提出过一个复利式写作的模型,所谓的复利式写作,就是让一次写作,同时带来多元化的回报,成为优质资产。我们想要写出一篇优质的年终总结,也可以遵循复利式写作的规则,让一篇总结同时带来领导认可、涨工资、链接人脉等多元的回报。

复利式写作要求我们关注以下五个方面内容。

一、质量

想要工资涨20%,就要这样写年终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抱着一颗虔诚的心去写年终总结,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因为你会花费比别人多一倍的时间来做这件事情,质量自然就会比别人高。

首先,我们要做的是梳理这一年都做了哪些事情,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也许此时你的大脑中会是一片空白,觉得自己做了很多却没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别担心,我们可以用一页纸便利贴法来进行梳理。

先准备好一张白纸,在纸上画一个时间轴,从1月一直写到12月。

想要工资涨20%,就要这样写年终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按照时间顺序回忆自己的工作输出,想到一个就写在一张便利贴上,贴在对应的月份区域。

想要工资涨20%,就要这样写年终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顾的时候,你可以翻一翻自己电脑中的工作文件夹,里面肯定有不少存档项目资料做参考。或是翻一翻手机相册,从年初开始往后滑,一些工作照片会帮你回想起更多工作事件,唤醒记忆。

不过写完便利贴还没完,我们要把这些工作按照某种逻辑做个分类。比如我常用的分类方式是:日常工作、策划工作、项目管理,这样原来零散的工作就被整理成三大类,更加系统了。

通过这个一页纸便利贴法,我们对工作进行了深度梳理,让原本零散、杂乱无章的工作系统化、视觉化,让我们对自己全年的工作有了一个清晰直观的认知。

二、变现

想要工资涨20%,就要这样写年终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哪个职场人不想升职涨薪?那在年终总结中我们就要突出展示自己的成绩,这是最核心重要的事情。所以在完成梳理工作以后,我们要开始分析自己的工作成绩和价值。

需要注意的是,年终总结不是记流水账,不要把所有的事件和成果都展示出来,领导没有时间和精力看那么多。我们只要突出展示每类工作中的大事件或里程碑事件就好,这些内容才是涨薪的关键要素。

三、分发

想要工资涨20%,就要这样写年终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说的分发,指的是把你的工作经验分发出去。

经过多年的职场打拼,取得不错的成绩,肯定是因为你有属于自己的工作方法或解决某个问题的独门秘籍,把这些经验总结出来分享出去。这些经验往往可以做成流程清单,遇到什么问题如何思考,解决步骤1、2、3步等。

我原来有个同事就非常善于总结,他把自己版块的项目管理工作形成了一套可视化的SOP,从立项—策划—预算—执行—结算—项目归档,每一步都罗列了具体的流程和注意事项,这个工作方法极大的提高了自己和同事的工作效率。如果你可以把自己的经验总结成流程图进行展示,相信会给领导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你的工作方法能够推广给其他员工,这份经验就能发挥出更大价值。

四、人脉

想要工资涨20%,就要这样写年终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在展示自己的工作成绩与经验的同时,不要忘记在项目执行中那些曾帮助过你的人,在年终总结里要特别做出感谢,链接人脉。

尤其是领导的帮助更是不能忽略,但是笼统的感谢等于没有感谢,最好的方法是说出在哪个项目领导给予的具体帮助是什么,他是如何帮你渡过难关的。细节展示更让人信服,也会让领导觉得你的进步与自己息息相关,从而更加关注你的成绩。

五、人设

想要工资涨20%,就要这样写年终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仅动漫小说里的人和偶像明星有人设,其实每个人在公司也有自己的人设,比如脑洞大、执行力强、工作靠谱、女汉子、人缘好都是人设。想一想你希望自己的人设是什么,在年终总结中注意打造这样的形象。

以上,总结了一篇可以得到多元化回报的年终总结需要的内容。有了这些素材,我们再动手写就容易多了。

【3】

写文章前搭框架就像盖房子前先要画好图纸一样,写年终总结我们也需要提前搭建文章的框架结构。通常用到的年终总结框架是:

想要工资涨20%,就要这样写年终总结

你也可以用思维导图来画出上面的这张图,然后就可以把上一部分思考的素材填充到这个框架里,就形成了一篇有血有肉的年终总结。

一、工作概述

针对质量部分梳理出的几类工作做宏观的阐述。

二、成果展示

把变现部分分析的工作成绩展示出来,成绩展示最好运用具体数据,会特别直观。

比如说:“我所经手的项目利润率都非常高。”就不如说:“我所经手的项目利润率都达到了30%以上?” 再比如说:“我天天加班。”就不如说:“我的加班时长已经可以绕地球三圈。”(开个玩笑)。有具体的数字让成绩展示更具说服力。

除了数据,视觉化的图表也能让你的成绩更加直观的展现出来,正所谓一图胜千言。

在这个部分,不要忘记把自己的成绩和领导的帮助结合到一起谈一谈。

三、经验教训

经验分享部分,就是把自己拿得出手的经验分享出来,比如前面提到的工作SOP流程,让你的经验可以最大化的体现价值。

但是我们也不能一味的说成绩和经验,在这里要适时的总结和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四、工作展望

制定新一年的行动计划,如果可以,提前主动了解公司整体的未来战略,把自己的规划与公司的规划统一起来。另外在工作展望部分,也可为新的一年建立符合自己的人设形象。

好了,从现在起,你再也不会在年终总结上栽跟头了。虽然这样写总结花费的时间会长一些,但是相信你会收获更多回报。

想要工资涨20%,就要这样写年终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文作者:强大的小萌萌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1:  137个主播小课桌tips(想做主播的同学必看)(0)
  2. 2021:  上瘾机制:用户激励系统(0)
  3. 2020:  社群活跃详解最为有效的技巧(图片版)(0)
  4. 2020:  运营思维(0)
  5. 2020:  从零开始了解推荐系统全貌(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55201.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8年12月25日 下午1:07
下一篇 2018年12月25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