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工作中升迁和加薪的关键是什么?

上班族该不该加班?升迁与加薪的关键又是什么?,互联网的一些事

  自从上次网聚后,有个议题在版上延续讨论著– 也就是加班不加班这件事。

  我也想稍微对这件事情聊几句。其实只是想针对一个点来谈– 就是呢,很多人会以加班来当成「我对工作很投入」的一种表态,并期待能因此获得老板的肯定。但我得说,如果你是抱持这想法在加班,那恐怕就是对于「职场丛林的生态体系」有些误解啰。

  当然,我不否认,加班这种作法在某些组织与环境中,确实是有些「必要」。或应该这么说吧。因为在那环境中,大家都这么做,所以你若不做,就显得好像低人一等。但我也得提醒,这种方法始终只是苦劳,而非功劳。我看过很多人每天加班到天昏地暗,但不被老板认同、加薪升迁始终轮不到他,最后受伤离开组织。

  这是其实就是一个很多上班族始终没搞懂的秘密,就是到底资方是用什么角度在评判「功劳」这件事情。我的经验显示,加班通常不算什么了不起的技能,因为要加班的话人人都会。大部分老板看重的,往往仅是「结果」两个字。

  请记得这句话:「在对的时间点,很轻易做到的功劳;比累得要死,但却看不出成果的苦劳更有用。」

  我其实几年前有做一个表,谈的是上班族如何判断老板给自己打几分的一个检测机制。虽然表中的内容看似有点不太公平(最少不符合一般人以为的公平),但这恐怕才是真相– 是大部分老板表面不说,但心里其实偷偷打分用的评量表(当然,可能因人而异,但基本架构相信是类似的)。

  在这里贴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上班族该不该加班?升迁与加薪的关键又是什么?,互联网的一些事

  你会看到我在图的中央画条红线,这代表老板用此来判断一个员工是否适任。达到红线的,表示这员工「刚好」符合这职能以及薪水的条件,也意味着暂时不会被开除。

  很多人(尤其新鲜人)常会以为我每天出席正常、都有把老板讲的事情都做完了,不就是工作很适任吗?

  很遗憾,这通常仅只是60分,及格而已。因为很多人只是照指令办事,没有去想指令的目的。指令没讲的就没做,老板若打错字或是混乱中下的命令,明明不合常理,也闷着头做出来。所以虽然指令执行正确,但结果可能有一大半不是老板要的。这在老板啼笑皆非之余,也必然不会给高分。(PS. 上图每个格子前端的就是做到时能得的分数)

  但若能进一步提升。先了解指令背后的涵义,把事情做成老板要的,能把职位规范要求的都确实做到,那就会有80分左右了。

  至于要达到一百分,可能还要能有意愿帮老板注意「这职位其实该做,只是没有写在Job Description上的事情」。这在大公司也很常见,总有一些事情很重要,可是Job Description没写,两个人或两个单位会推来推去的。

  若你多做这一点,通常能解决很多潜在的管理问题,也会造成工作结果差异很大。能做到这点,你就开始能跟你隔壁的同事分出差异了。虽然做到这程度也未必能让你在升迁时脱颖而出;但最少要裁员时,你理论上就不会出现在老板的名单中。

  但要更往上升迁,尤其开始进入管理职或是中阶的管理职时,老板考量的就是红线以上的部分。你是否能把知识与流程Share给团队?因为你要当主管,就得要活用团队的力量,而不再是自己做而已,所以你得教出一些人。甚至他还会考虑到,若升你,你是否能有高度,看到问题,并解决问题?或甚至更好,你还能预见问题,并预防问题?

  这些有,才会是升迁与加薪的关键。

  所以呢,你得做些老板期待看到的工作;甚至得自己上些课,学些技能,改变自己看事情的高度与角度,才会得到好机会。(这也说明了,若只是等着公司来培训的,往往到一定位置就爬不上了。 很少公司愿意把你升到管理职,然后才来培训你的。) 至于那些苦劳、委屈、还有加班这类表演表现,充其量只能让你捧住饭碗不碎罢了。

  但我也得说,我并不是宣扬说大家应该下班时间就走人。也不是告诉你说加班就没用,所以你不该加班。你还是可以为了道义与责任感把细节都做足。但只是你得知道,这些不是升迁的关键。你若知道这些,且还加班投入时,最少之后你不会觉得受伤。因为你是做该做的事情,而不是为了分数做某事。

  PS 我猜有人会回应说升迁跟奉承拍马家世背景这类有关。我相信是有的,但那可不是一个人人都能做的路;也不是一条稳扎稳打的路。所以这里我就不讨论了。附带一提,也请别小看能奉承拍马的人,那其实是一条很难的技能。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领导力的7个层次,越复杂越要往高走(0)
  2. 2023:  用北极星指标构建增长模型(0)
  3. 2023:  万字深度解析:游戏规则、机制与玩法的关系和底层发展逻辑(0)
  4. 2023:  如何写一份99分的活动策划方案(0)
  5. 2023:  经典的麦肯锡方法论《金字塔原理》,有可能错了!(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991.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6月9日
下一篇 2014年6月9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