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搭建知识体系

三个步骤,九字诀:搭框架、做填充、勤优化

一、搭框架

围绕个人的长期、中期、短期目标,绘制能力地图,形成知识框架图。

(能力模型:从目标推导行为,从能力推导能力,构建通用、专业、领导力三维模型。)

举个例子:

A是一名培训经理,她的职业生涯目标是用十年的时间,成为一名企业大学的校长。

目标:成为企业大学的校长

关键行为:赢得老板的认可;洞悉企业的战略和人力资源管理;建立良好的口碑;组建一个核心的团队;设计一套人才培养落地计划;实施一批落地的项目;设计一套课程体系;培养一批内训师;匹配一套培训管理制度。

关键能力:

通用能力:(每个人都应具备的职场基本素养)愿景规划、目标管理、逻辑思维、高效学习、演讲口才、工作汇报、人际沟通、情商修炼、问题解决等。

专业能力:战略理解与解码;人力资源管理;培训开发与管理(学习项目设计、学习地图绘制、内训师培养、培训计划制定、)

领导力:(每个管理者都应掌握的领导力)

管理能力:PDCA管理循环,计划、组织、检查、控制。

领导能力:如何带团队,选人、育人、用人、留人。

知识框架图:

三步,搭建知识体系

二、做填充

有计划地利用好工作之余的时间,逐步填充知识框架图每个细分模块。

制定计划:依据知识框架图,每年设定学习计划,确定3-5个学习主题,每个季度或每个月(具体跟进自己的学习速度)完成一个。

知识输入:每周/日输入(具体跟进自己的学习速度),将每天听过的课、看过的书、有启发的思考、有用的信息等进行及时的总结,建立三类笔记:知识地图、文献笔记及随手记(金句、案例、感悟)。

知识存档:每周/日输入,将每天的总结和感悟及时分类存档至以上三类笔记。

三、勤优化

回顾:每周(具体跟进自己的学习速度)回顾知识输入,进行再次吸收。

整理:每周(具体跟进自己的学习速度)整理知识输入(增加、删减、改进)

总结:每月(具体跟进自己的学习速度)输出消化后的思考并存档,如1000字的文章,朋友圈1个小的分享,3分钟的复述等。

提升:每个月(具体跟进自己的学习速度)整理自己的输出文章,生成新的知识模型,优化完善知识结构。

升维:每年(具体跟进自己的学习速度)对知识地图进行一次盘点,检查增加、删减、改进哪些主题。整理自己的输出成果汇编成大文章,几年下来可以汇编成一本可读的书,记录自己的成长,未来可以让知识变现。

最后分享下个人的知识管理术,供大家参考,希望你也有自己的知识管理术去应对这个飞速变化的时代哦!

三步,搭建知识体系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微习惯,思维导图+手写笔记(0)
  2. 2022:  指标体系的原理、方法论和应用(0)
  3. 2022:  MECE分析法,加速提升职场竞争力(0)
  4. 2022:  2023年品牌年度规划模板(0)
  5. 2020:  用户激励体系搭建策略(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promote/265431.html

(1)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1年12月2日 下午2:39
下一篇 2021年12月3日 下午3:14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