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抖音,需要更多的“打工仔小张”

做最“简单”的内容,却能涨粉百万?

2023年春,刚过完年的直播电商人又回到了岗位上,准备开启新一轮没有硝烟的战争。
直到初春,一股清流席卷了整个抖音平台。

1、小张火了!

[打工仔小张],一个在2月从十万涨粉两百万的“平凡人”,她带着她的真诚,悄然在抖音的角落生根发芽。
据蝉妈妈显示,打工仔小张这个账号在2月累计涨粉超过150万,爆火原因是她的短视频系列“如何如何”。

1

▲打工仔小张-涨粉数据

说到做“如何如何”系列的动力,其实是有一天小张刷到了一则询问如何坐飞机的求助视频,这种“未知的恐惧”引起了非常多人的共鸣,评论区中也有不少人出言安慰。
小张正是评论区中的一员,她在评论区中写道“没关系,下次有机会,我会更新一条视频手把手教你。”于是如何如何系列的第一条视频《如何坐高铁》应运而生。

2、咋火的?

这些看似大部分人熟视无睹的知识,也会有因为缺乏经验、社交恐惧等原因,让很多人充满困惑,打工仔小张正是解决了他们的焦虑,因为科普这些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知识而走红。

2

▲打工仔小张-视频数据

在小张如何如何系列中最火的当属《如何坐高铁》,在视频中小张通过亲身演示的方式,以第一次坐高铁的视角,从取票、安检,寻找检票口、站台和座位等都做了很详细的说明。
4

▲小张详细介绍高铁购票

甚至在视频的结尾,她还呼吁大家在评论区补充,这条视频收获了36.4w点赞、10.6w的收藏和2.6w条评论。

3

▲《如何坐高铁》-视频数据

敏锐的自媒体人们嗅到了流量的味道,在15日对小张展开了热情的采访,小张对此来者不拒,甚至将采访过程以连麦直播形式进行了公开,在经验老道的记者面前小张略显局促的回答,更是向大众展示了她的坦然。

640

▲如何如何系列受到网友认可

蝉管家认为,小张无论是短视频还是直播,都透露着一种尊重,尊重“无知”、尊重“第一次的不懂”,尊重连“常识”都不懂的人。
这个年轻的“打工仔”以她的尊重赢得了流量狂潮中一支被信息差折磨已久的沉默群体的认可,他们带着疑惑刷到小张的视频,在小张真诚的介绍下得到解答,这是大概就是她爆火的原因。

3、火了,怎么变现?

其实最开始,小张确实是一名“打工仔”,她在一位头部博主的团队中负责做视频剪辑,在业余时间她自己也拍视频在抖音上分享。
在小张记忆里最开始是她的一条削皮刀视频,意外地为她带来了30万点赞和数千粉丝,还顺便卖出了1500多单削皮刀。
后来陆陆续续做了两个月,账号粉丝就涨到了10万,来自账号的变现收入已经追赶上了小张的工资,也让她萌生了做一个“放养式”博主的想法。
6

▲小张对于流量变现的感想

这次大火,小张依旧是坚持着自己“放养式更新”的初心,并没有急于大规模变现或是扩张她的“商业版图”。在采访中她曾表示自己不太会接硬广,希望内容的植入不要影响观众的体验,不“恰烂饭”。根据蝉妈妈显示,小张在爆火之后也曾开过带货直播,由于开播比较随意,时间也比较短,还未开启专业精细运营,直播间的场观比较低,但是在线人数较高,近期最高在线人数冲到了5000人以上,整体热度可观。

9

▲打工仔小张直播数据

 

4、她的火,意味着什么?

在打工仔小张爆火的同时,不少老粉丝表示“我关注的博主终于火了”,也有一些老粉称打工仔小张为“养成系博主”,这说明小张的爆火并不是偶然。
小张在十万粉到百万粉的过程中也经历过一年多不温不火,内容数据好看,但涨粉少的难题也曾让她陷入迷茫,小张在不断地打磨着自己的内容,同时也积极听取用户的意见,这次爆火更像是这一年多的沉淀所引起的质变。
7

▲打工仔小张的如何系列

从直播电商的角度来说,蝉管家认为在全域兴趣电商时代平台应该是更鼓励大家去探索更多的可能,通过不同形式去提升内容与兴趣的耦合度。
打工仔小张的内容正是抓住了因为不懂所谓“常识”而露怯的人群兴趣,从而一举获得成功,得到了流量的加持。

8

▲打工仔小张的带货数据

虽然在直播带货上,小张的流量变现仍乏善可陈,但她的个人IP,她的“尊重式”内容已经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种用户与IP之间的信任,能够支持她走得更长、更远。

5、为兴趣打开一扇窗

当在线人数、GPM、ROI等字眼在数据后台不断飘过,主播声嘶力竭,助播激情附和,在紧张而热烈的气氛下,一波又一波观众完成了下单,劳碌之间,太阳东升西落,日复一日地冲击着GMV的一座又一座高峰。承接、停留、讲品、逼单行云流水,在流量的狂潮中,无数账号前仆后继地汲取着新风口的养分,是否有人会为自己打开一扇窗,去看看无数还未被挖掘的“第一次”,去看看全域兴趣电商的兴趣何在?

打工仔小张的内容并不复杂,但却在全网激起了一层滔天巨浪,我想这值得我们思考。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4:  银行巨头花旗2026年将裁员2万人(0)
  2. 2024:  字节员工吐槽太卷,拼多多笑而不语!(0)
  3. 2024:  2023天猫《这就是宝藏》9月新品牌合作方案(0)
  4. 2024:  苹果公司预计被欧盟罚款5亿欧元,此前刚对俄罗斯付清了12亿卢布(0)
  5. 2024:  《AI写作宝典》知识地图(0)

本文由蝉管家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douyin/304755.html

(0)
蝉管家的头像蝉管家投稿者
上一篇 2023年2月20日 下午5:11
下一篇 2023年2月20日 下午5:15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