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厂过冬策略:裁员、锁 HC

看这篇文章前,我们先做下名词解释。

裁员指的是用人单位在法定的特定期间依法进行的集中辞退员工的行为。

锁HC是指**暂停招聘计划**,HC是指headcount,即点人头数,或称总人数。当HC被锁定时,就意味着暂停招聘,不能录用新的人员。

对于大厂来说,往往一个项目的人数都是几百,那么为了应对寒冬,裁员+锁HC的话,能够节省很大的一部分成本。我们现在就看下这些大厂是怎么做的。

1. 字节跳动:目前正常

字节跳动以稳定著称,目前没有看到有裁员或者锁HC的消息,所以基本可以放心过冬,毕竟字节现在还处于增长之中。

2. 网易:裁撤项目,HC 较少

网易在过冬时进行了一些“瘦身”计划,裁掉了一两个项目,但好在裁员规模相对较小,员工们可以稍微松一口气。虽然前几年的裁员风波引起一波反响,但是实际上还是生活的比较滋润。

3. 腾讯:不续约合同为主,总体5%

腾讯这个冬天主要是以不续约合同为主,基本没有太大的集体裁员消息,大部分为正常离职为主,后续可能会收紧HC的数量。

4. 小米:小幅裁员,不招人了

小米在过冬时进行了小幅度的裁员,而且暂时不再招人。不过印度市场的动作比较大,但也不影响小米的整体进程。

5. 美团:锁 HC 中,开始陆续优化

美团这个冬天可不简单,正在锁 HC 中,但同时也在进行陆续的优化。听说他们正在研究如何在“寒冷”的市场中“暖心”服务。

6. 阿里巴巴:几个 BU 裁员比例20%-30%

阿里巴巴的裁员消息其实是一直没有停,近年来,各种政策的调整也很多。包括我们昨天还说了《阿里旗下lazada大裁员,赔偿N+5》,毕竟阿里的体量很大,一点点细微的变动都能够影响很多人。

7. 百度:这个冬天有点冷

百度就是把好牌打烂的代表性公司,现在已经从前三掉下来了。基本上是做啥啥不行,唯一收益就是竞价,还是靠牺牲用户体验来的。后续也不看好百度,裁员的动作可能会很多。

8. 京东:又有裁员谣传

京东也是年年传裁员,年年在辟谣。不过京东的市场被抢占是肉眼可见的,电商基本盘都要被超越了。

9. 快手:寒冷会很久

先是大幅裁员。从2021年底开始,快手的电商,游戏和国际化部门就迎来大面积裁员,甚至冷门团队裁员超过三成。现在直播短视频业务也逐渐被抢占,市场越发变小,后续生存会更艰难。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如何从一个初级运营成为合伙人(0)
  2. 2023:  图解项目管理33步工作流程图(0)
  3. 2022:  小红书kol数据,12月月榜更新(0)
  4. 2022:  距离纪念日还有多少天怎么算?便签告诉你距离下一个纪念日还有多少天(0)
  5. 2022:  为什么2022年我建议你一定要做私域?(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329938.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4年1月6日 下午12:27
下一篇 2015年9月22日 下午5:36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