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歌:利用数据监控未来 提前做好危机公关

长歌:利用数据监控未来 提前做好危机公关

对多数企业来说,这样的事情肯定都会成为一场公关噩梦:一家大型科技公司刚刚发布的软件更新,导致它自己的平板电脑频繁死机。很快,用户便在网上怨声载道。但他们的这种不满情绪很早就被Blab发现了,这是一家处于成长阶段的网络分析创业公司,它能在各种话题在网络世界流行开来之前,及时把握趋势。

Blab向那家科技公司发出预警,认为这种小范围的抱怨可能会在40小时内变成大规模的吐槽,相关言论主要集中在Facebook和各大新闻博客。“在此事被博客圈热炒起来之前,你们有40小时可以投放广告。”Blab创始人兼CEO兰迪·勃朗宁(Randy Browning)说,“于是,这家公司的营销人员便可以利用40小时的时间来降低此事的潜在影响。”

预测未来只是Blab的一项常规业务,他们会监测社交网络上的各种会话,最早可以在事情获得主流关注前3天预测出来。这家总部位于西雅图的公司使用它的“水晶球”,来帮助各大品牌提前预测72小时内都有哪些事情会与他们的受众产生共鸣,从而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开展高效的营销活动。“我们把未来带到眼前,”勃朗宁说,“让品牌提前看到明天的报纸。”

社交媒体价值凸显

作为一个曾在广告和营销行业浸淫多年的老兵,勃朗宁越发意识到社交媒体所具备的营销潜力。在他看来,社交网络就像是虚拟世界的街区聚会,人们会在这里交换日常生活的各种经验,相互推荐不同的品牌。对各大品牌来说,关键问题在于:如何才能参加这种聚会?

勃朗宁说,当企业投入珍贵的广告预算时,他们希望控制信息的传播方式。但网络沟通的速度异常迅速,等到这些信息被目标受众接收到的时候,往往已经过时。“很多品牌都无力影响人们的决定。”他说,“这对我们的行业来说是一种颠覆。我们不能再依靠单向沟通,必须适应双向沟通。而且必须实现实时沟通。”

2013年的“超级碗”橄榄球赛期间就出现过实时营销的一个经典案例:在那场比赛中,赛场突然出现了半小时的电力中断,而奥利奥则在那时不失时机地发布了一条应景的广告:“黑暗中仍然可以沾一沾。”

为了充分利用各种突发情况,该公司组建了一个完整的社交媒体团队,可以在几分钟内对任何突发事件作出响应。但并非每个品牌都有如此之快的响应能力。于是,“预测未来”便有了用武之地。

探索独特预测模式

勃朗宁2012年组建了一支技术团队,并创办了Blab。但他们很快就碰壁了:在对网络数据进行拉网式搜集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传统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局限过大;使用搜索词和话题标签来寻找线索的速度太慢,成本太高,而且经常忽略那些并不包含关键词的相关会话。

于是,勃朗宁和Blab CTO史地凡·帕普(Stefan Papp)决定依靠统计数据,而不是语言信息。他们创造了一套名为BlabPredicts的专有系统,根据共同形态对会话进行归类。该平台可以借助这些形态来预测某些问题将在何时、何地,以何种速度传播开来——以及具体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我不再寻找我认为重要的事情,而是发现人们正在谈论的内容。”勃朗宁说,“我们可以精确预测某一会话何时会广泛传播,精度能达到半小时以内。”

例如,Blab最近与一家清洁剂公司对“scent”(气味)话题进行了研究。“没人会用‘#scent’来发表内容,这不符合英语的表达。”勃朗宁说,“所以搜索并不是最佳研究方法。但我们首先从scent开始,然后让我们的引擎学习了所有相关的词汇和短语,之后便开始寻找与这些内容有关的会话。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找到完全不包含‘scent’或‘smell’的相关内容。”

去年万圣节期间,Blab帮助那家清洁剂公司精准判断了一个刚刚出现的问题:孩子们在清洗二手服装上的霉味时碰到了困难。“结果很好,因为那家客户从没想过这个问题。”勃朗宁说。

实时会话建模系统

在多如牛毛的社交分析工具中,Blab凭借着几大特点让自己脱颖而出。他们并不依靠历史数据,而是通过复杂的会话建模系统搜集信息。BlabPredicts每分钟大约进行100万次预测,每天都会过滤1亿多段会话。

该平台可以通过多种内容模式追踪一个会话,包括任何语言的推文(甚至包括克林贡语)、Facebook上的笑脸符号、Instagram上的照片和YouTube上的3秒视频。Blab随后还可以预测这一会话的发展状态,以便客户向目标受众发出合适的信息,或者在危机爆发前控制其影响范围。总体而言,这套系统的准确度可以达到70%。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研究总监茱莉·霍普金斯(Julie Hopkins)表示,多数企业在进行基础的社交媒体分析时或许并不会使用Blab,例如,他们多数都只是希望持续不断地了解消费者对自己品牌的态度。

“如果企业拥有快速反应的能力,而且能够根据受众群体中的不同感受制作内容和信息,Blab便能排上用场,并提供额外的帮助。”霍普金斯说,“营销人员都不遗余力地在正确的时间把品牌展示在正确的用户面前,并提供最好的服务和产品。这种灵活性可以为他们赋予额外的能力。”

Blab目前为止已经融资585万美元,其客户中已经有10家“国际品牌”,但勃朗宁拒绝透露客户身份。该公司上月推出了第二版BlabPredicts,而勃朗宁目前也集中精力与媒体和广告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我们第一次为媒体代理公司提供了一套具有据侧能力的数据。”他说这话时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预测互联网的未来对他来说或许只是一天的工作,但这份工作至今令他激动不已。“这太了不起了。”他说。

消息源:腾讯科技
翻译者:长歌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2023CoCo都可奶茶抖音及视频号运营Brief-37P(0)
  2. 2023:  「抖音直播」电商主播培训教案(0)
  3. 2023:  [心理学] 沟通的艺术,谈话有技巧(0)
  4. 2022:  产品经理必知的4大类20个思维模型(0)
  5. 2022:  产品需求分析工具:KANO模型讲解(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1445.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4年7月8日
下一篇 2014年7月8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