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架构你的知识体系?

怎样架构你的知识体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总有小朋友们请我荐书,老实讲,荐书这件事其实不取决于我喜欢什么书,而是你适合读什么书。说白了,就是这本书在你的知识体系中处于什么位置,你读的时候知识转换率是多少。

那么,什么叫知识体系?简单点说,就是你目前掌握的所有知识在你认知和判断人和事并提出解决方案的能力。举个例子,大家都参加过高考,高考时你的知识体系大致就是帮助你拿到总分数的能力。

既然称体系,那么至少可以通过三个维度来架构。

第一,时间维度。其实就是历史。学历史有什么好处呢? 最主要的好处是好玩。人们常说历史是偶然的。因为在某个时间点发生的某件事,是由一百万种因素促成的,有一个因素发生变化,结局可能完全不同。历史又是必然的。也可以说是循环的。因为本朝发生的任何一件事,前朝可能都发生过。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如果你的历史知识仅限于中学时的教科书,那么有几本书特别适合启蒙。

比尔·布莱森的《万物简史》。图文并茂,趣味盎然。读过之后,你会对整个宇宙、银河系,我们生存的星球及这个星球上的物种有一个初步的认识。最重要的是,这本书会让你产生一种非常强烈的好奇心。

带着这种好奇心,你可以去读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这本书会给你一个新视角,告诉你人类演化至今并不是像你想象的那么理所当然。

在了解了全人类的历史之后,你可以慢慢按兴趣来读。中国的先秦,欧洲的中世纪,两次世界大战等等,都很值得研究。按着这个思路读下去,你会发现,根本不需要别人给你列书单,你在阅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会引领你开辟自己的读书乐园。

第二,地域维度。我是地理决定论的坚决支持者,坚信地理环境的绝对重要性。研究同一时期不同地域上发生的历史是一件更具趣味的事情。

比如古希腊的苏格拉底在圆形广场上讲课时,古中国的老子、孔子应该刚刚故去,古印度的释迦牟尼应该在传教。为什么全世界最聪明的人都差不多同时出现在公元前第一个世纪的中期呢?

比如欧洲在漫长的中世纪一千年中缓慢发展,而中国却迎来了唐宋时期最富足最灿烂的文明。而欧洲因文艺复兴和大航海开始兴盛之后,为什么古老的中华帝国却渐渐走向衰落?

比如1860年代,美国发生南北战争,而同一时期的中国也在进行一场南北战争,即南方的太平天国和北方的清政府之间的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这两者之间有没有什么隐秘的关系?

比如地球上某些地方已经走进后电气化和互联网时代,而另一些地方却保持差几万年前的原始人的生活方式。你有没有想过其中的原因?

如果你对以上列举的问题都很好奇,可以去读一本叫做《枪炮、细菌与钢铁》的书。相信我,这本书的内容和书名没什么关系,它主要论证了影响人类历史发展的主要是粮食问题。

第三,科学维度。包括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拜中国不健全的教育制度所赐,很长一段时间,高中时就分文科理科,大学本科也分科细致。正常的教育制度,应该在研究生阶段之前都实施通识教育。

如果你是文科生,碰巧连余弦定理都不记得了,那么不妨读一点经济学。可以从薛兆丰的《经济学通识》开始。我保证这本书里没有一个数学公式,而且每一篇都是从实事出发,篇幅短小,可以利用碎片时间阅读。罗胖最近在卖的《魔鬼经济学》也是一套很好的入门书,同样没有数学公式,贴近生活又危险刺激,保证没有加息和存款准备金率这些无聊的东西。有趣的同时,又可以培养最基本的经济学思考方式。

另外,要读点逻辑学的书。我发现很多文科生的逻辑思维很成问题,基本都是这样的句式:某某观点一定是对的,因为马云这么说过。推荐复旦大学出版社的《批判性思考指南》,先从思维方式开始训练。

如果你是理科生,又碰巧连中国断代史都说不清楚,那我还能说什么呢,随便读点有字的东西,对你都有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在建立知识体系的同时,你会逐渐形成自己的一套价值观,而这套价值观,基本会在35岁到40岁的时候成形。然后你会依照这套价值体系把所有知识重新归类,新获取的知识就可以迅速分门别类,充实于这套体系之内。

怎么样?要不要开始尝试一下?

文/南山幽幽(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39be048786c5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小红书热搜榜TOP1,多巴胺时尚爆火,怎么抄作业?(0)
  2. 2023:  5天涨粉400w,如何抓住抖音的流量?(0)
  3. 2023:  视频号空降黑马,这几类账号爆红!(0)
  4. 2023:  5款电脑办公软件推荐,为你的工作注入动力(0)
  5. 2023:  ROI超3.6!4步分析B站蓝链带货核心逻辑(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64441.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6年6月6日 下午3:47
下一篇 2016年6月6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