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营销,如何迈出这迟到的“第一步”

2020大学生假期行为研究报告

直至2020年2月19日,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超过74000多例,由于疫情的原因许多企业陷入困境,依赖人流出行消费的餐饮、旅游等行业首当其冲,大环境之下越来越多的行业受到影响。
 
除了一些损失较大的行业以外,教育行业也颇受关注,根据统计全国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超过2.76亿,仅大学生就超过了4000万,学校无法如期开学,意味着加上教职工在内的3亿多人口学习和工作陷入停滞。
1
目前各省高校都已陆续公布开学时间,大多为2月底至3月初之间,原本企业制定的开学季和情人节等营销策划都无法照常进行。疫情的突然爆发带来了许多改变,留给中小企业更多地是如何自救的深思,作为品牌方在疫情期间的品牌营销动作,可以用适度的公益提升消费的好感度,但如何在当下找准营销痛点才是“活下去”的关键。
现在虽然开学延期了,但是开学季营销大战已经悄然打响。
 
01 疫情之下的校园营销如何打响第一战
 
企业开工与学校开学的延期,让情人节这个原本十分重要的营销节点显得尤为尴尬,各家企业也转头瞄准开学季与下一个营销节点。
 
这段时间消费者的出行消费与企业的办公方式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当用户的消费习惯发生改变,企业也要随之调整策略。对大部分企业来说线下业务无法开展,那么转向或加强线上营销就成为必然。
2
▲来源于校果研究院《2020大学生假期行为研究报告
传播范围广、时效性强、成本低都是线上营销的特点,缺点就是客户来源广泛,需要加强营销人员高校精准定位目标用户的能力,做好线上营销或许能成为未来中小企业的探索重点。
 
在线教育行业在这段时间成为了热门,由于短期内大量需求的爆发与政府的推动,迫切需要增长的在线教育企业也抓住了这次机会,纷纷推出免费课程来提高使用率,为下一阶段的留存做好准备。
3
▲校果x新东方 案例展示
作为在线教育行业的头部企业,新东方在线就与校果展开线上传播合作,针对大学生进行免费送10万份四六级正价课的活动。可以看作一种公益行为,也能理解为一种营销方式。
 
校园常用线上媒介渠道包括校园公众号、微博、贴吧、qq空间等校园自媒体,这些自媒体具有精准目标用户、传播效果可控等特点;还有校园社群、校园koc这些具有一定说服力的媒介,通过这些渠道接受的信息更容易被影响和接受,给用户形成深度触达与刺激。
 
当传统的营销模式面临的形式不容乐观之时,必将需求新的出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学会拥抱变化,懂得创新与改变才是保证企业长久发展的武器。
 
02  “宅经济”迎来爆发
 
例如新东方、辅导猿、学而思等在线教育机构抓住这波风口的关键在于长久以来用户、师资、平台的累积,建立起了较高的行业壁垒,来应对竞争对手的复制,从而增加自身的影响力。
 
而除了在线教育行业的逆势大涨,线上娱乐、生鲜电商、企业服务等行业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宅经济”迎来爆发式增长。
 
游戏、视频板块的线上娱乐异常活跃
 
春节假期,游戏行业火爆异常,更展现出超强的吸金能力,过年期间王者荣耀单日流水过20亿,用户增长与下载量也是持续上涨。有数据显示头部游戏流水同比增长超过50%,对游戏公司来说今年开年迎来了利好的机会,但长远来看还是需要整个行业精品化发展,持续性地开展营销才能留住用户。
 

4

▲来源于校果研究院《2020大学生假期行为研究报告》 

除了游戏行业,视频行业也颇为受益,长、短视频平台总体付费订阅人数与月活用户都明显增长。而由于疫情影响,影院的关闭导致了今年的春节档的“清零”,作为全年最重要的放映节点,无疑是对整个行业一个巨大的打击。
 
院线电影受到影响,线上视频播放量必然大增。大年初一,徐峥新片《囧妈》在字节跳动旗下app免费播出,虽然此举受到巨大争议,但也给整个行业带来诸多思考与选择。
5
▲校果x移动电影院app 社群传播展示
主打线上观影新模式的“移动电影院app”也在这个特殊时期迎来了机会。春节期间移动电影院app与校果展开合作,进行线上免费的贺岁档电影推广,通过学生社群与校园kol投放传播,配合包场看电影的活动主题,将营销与传播进行最大限度的融合,活动也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反馈。
 
生鲜电商平台销售火爆,养成用户消费习惯
疫情期间,大量的线下购菜需求转移到线上,各大生鲜电商平台获得一大批新增用户与流量,催化了配送上门相关各项业务的快速增长。
6
▲来源于校果研究院《2020大学生假期行为研究报告》
根据校果研究院在假期期间对大学生的调研结果显示,超过8成的大学生在假期期间使用线上买菜服务。对于此前生鲜电商发展没有达到行业预期而言,这次机会对于培养人们线上购买生鲜食材的习惯比短期爆发时增长的数据来的更有意义。
 
远程办公成为日常
 
2月3日原本是春节第一个工作日,很多公司选择让员工在家办公,当天钉钉与企业微信都面临崩溃的情况。
 
特殊时期,远程办公成为了刚需。钉钉向1000万企业免费开放在家办公系统,腾讯打包免费开放了7款“远程办公工具包”;字节跳动的飞书,免费开放全部远程协作办公服务等等。
 
7
事实上远程办公也不是新鲜事物,随着互联网企业增多,企业数字化程度逐渐提高,数字化办公市场规模也在不断增长。在欧美发达国家,远程办公也有了相当高的普及率。
 
未来中国的远程办公市场还有许多可发展的空间,也保持良好的可发展前景,对于未来国内5g网络的普及相信会有更好的结合。
 
03 疫情过后的营销思考
 
当下将流量寄托在线上或许是一种无奈之举,但要思考疫情过后,如果还是依赖线上那不太现实,我们需要思考的是让消费者回归的方式。哪里有困境,哪里就有机遇,面对疫情不需要太过悲观,或许是许多企业转型升级的契机。
8
▲来源于校果研究院《2020大学生假期行为研究报告》
此次疫情将会产生新的业态与模式。 
 
首先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方式,例如门店业务在线化,利用本地优势开展无接触式服务配送。疫情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内,线下实体仍会受到人流的影响,通过开展下上社交零售,把因线下人流减少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学会构建私域流量闭环。疫情期间受到影响比较小的可能就是网红带货了,相反这段时间观看直播的用户反而增多,线下无处可消费的情况下都转移到了线上。为企业建设社交矩阵、构建私域流量此时就能带来好处,当下年轻人也十分乐于接受kol的种草,无论是社交和消费,他们的影响力都在不断加深。
9
▲来源于校果研究院《2020大学生假期行为研究报告》
当95后、0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创造需求。去年吹起的国潮风其背后大力追捧的大多是年轻消费者,不难理解这些产品火爆的原因是因为新生一代的消费理念的升级。疫情之下,口罩的脱销,对酒精、双黄连的趋之若鹜都是因为需求,只有知道他们需求什么,才能去创造他们想要的产品,所以几乎没有大品牌是不重视年轻化营销的。

了解疫情过后拥有巨大潜力的行业也是十分必要的,或许可以寻求不同层面上的合作。例如生鲜电商平台与其相关的食品安全、配送服务、供应链等;在线医疗、在线问诊等行业迎来利好机会;在未来网络发展完善,对于构建线上教育、线上娱乐等生态具有系统性、战略性等意义。

10
“宅经济”或许将成为新生业态的催化剂。
 
宅经济的爆发不仅仅是特殊情况造成的局面,宅经济的主要受众群体为年轻群体,正是因为长期积淀与发展,宅经济才能在短时间内被消费者所接受。宅经济的爆发不仅仅给这些行业带来了红利,也给其他行业留下了关于年轻化营销的思考。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店铺有流量没转化怎么办(0)
  2. 2023:  直播销售额破5亿,抖音直播秘诀是什么?(0)
  3. 2023:  各有所用的5款电脑软件,强烈建议收藏!(0)
  4. 2023:  三八女神节,小红书高效达人筛选攻略来了(0)
  5. 2023:  手机如何传备忘录?安卓传苹果(0)

本文由3933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189613.html

(1)
39333933投稿者
上一篇 2020年3月6日 上午10:37
下一篇 2020年3月6日 上午10:45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