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0个思维方法,深刻改变了我的人生

本文中,作者分享了改变他人生的50个思维方法

这些思维方法都是我们生活中能经常用到的指导原则,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思考。

衷心希望它们能激发你的好奇心。以下,Enjoy:

常识君|有话说

这50个思维方法,深刻改变了我的人生

译者:蒂克伟
原文标题:50 IDEAS THAT CHANGED MY LIFE
来源:36氪(ID:wow36kr)

1.逆向思维

避免愚蠢比努力成为优秀的人更容易。

与其问:“我怎样才能帮助我的公司?”不如问:“什么对我的公司伤害最大,我怎样才能避免它?”

找出明显的失败点,并避开它们。

2.双关语

人们经常说与他们的意思相反的话,特别是在政治语言中。它使人们可以在说谎的同时,看起来像是在说真话。

正如乔治·奥威尔在《1984》中的名言:“战争就是和平。自由就是奴役。无知就是力量。”

3.约束理论

一个系统最薄弱的地方确定了这个系统有多强大,专注于瓶颈。

与直觉相反,如果你把整个系统分解,单独优化每个部分,你会降低整个系统的效率。相反,要优化整个系统。

这50个思维方法,深刻改变了我的人生

约束理论

4.偏好伪造

人们对自己的真实观点撒谎,而顺应社会可能认可的喜好。在私下里,他们是一种观点,在公开场合,他们是另一种观点。

5.浮士德式的交易

浮士德曾经把自己的灵魂卖给了一个恶魔来换取知识。起初,这似乎是一个聪明的交易。但从长远来看,这个人输了。

悲剧的是,这个人失去的东西比他赚到的东西更有价值。简而言之,他赢得了战斗,却输掉了战争。

6.模仿欲望理论

人类就像绵羊一样,我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我们互相模仿。我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我们互相模仿

我们没有创造自己的欲望,而是渴望和别人一样的东西。

整个广告业都是建立在这个理念上的。

7.模仿冲突理论

两个相似的人更容易争吵。这就是为什么内战和家庭仇恨会产生最严重的冲突。

两个人的关系越密切,越平等,冲突的可能性就越大。

8.人才与天才

社会善于培养人才,但却不善于培养天才。

人才擅长完成普通人无法完成的目标,但天才却能找到别人看不到的目标。它们是两种相反的卓越模式。

人才是可以预测的,天才是不可预测的。

9.失败者才竞争

避免竞争,不要再复制别人正在做的事情。

如果你在一家营利性公司工作,就去解决那些本来不会被解决的问题。如果你在非营利性公司,就解决那些不受欢迎的问题

当你不竞争的时候,生活会更轻松。

10.秘密藏在明处

大多数人认为秘密就像复活节彩蛋,他们认为,如果一个秘密很重要,就一定会很难找到。然而,最好的想法可能来自于那些众所周知、但人们并没有意识到的事情。

11.永无止境的现在

社交媒体让我们对历史视而不见,因为它使我们生活在一个无休止的内容消费周期中。互联网的结构使人们远离古老的智慧。

12.需求曲线向下倾斜

一件事越难做,做的人就越少。例如,提高产品的价格,购买的人就会减少。降低价格,就会有更多人购买。经济学101。

这50个思维方法,深刻改变了我的人生

需求曲线向下倾斜

13.寻找不合理的事情

这个世界不总是合理的,但它可能是混乱的。当不合理出现的时候,你关于世界的模型就是错误的。所以,出现不合理的事情是一个学习的机会。

重大的机遇往往是不合理的,直到为时已晚,无法从中获利。

14.悖论的智慧

逻辑是科学真理的关键,但悖论是心理学真理的关键。当涉及到人类的处境时,最深奥的真理往往是反直觉的。

当你发现两个对立面都是真的,就开始探索吧。

15.垃圾点击率法则

大多数营销策略都有一个短暂的成功窗口,因为点击率会随着策略的成熟而降低。例如,最初的banner广告的点击率超过70%,而现在我们用广告屏蔽插件来避免它们。

16.罗素同义词

记者经常改变句子的意思,用同义词代替一个词,暗示不同的意思。例如,同一个人可以支持遗产税,但反对死亡税,尽管它们是同一件事。

17.机会成本

你看了这篇文章,就是选择了不看别的东西。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是这样的。做一件事就需要放弃另一件事。

每当你明确选择做一件事的时候,你就隐含着选择不做另一件事。

18.奥佛顿之窗

你可以在不限制言论的情况下控制思想。你可以通过定义可接受思想的界限来做到这一点,同时在这些障碍中进行激烈的辩论。

例如,福克斯新闻和MSNBC对他们认为可接受的政治思想设置了限制,但从总体来看,他们都相当传统。

政治范围远远超出了他们所接受的思想范围,但是回避了其范围之外的思想观点。

19.普朗克原理

科学的进步并不是因为人们改变了自己的观点。相反,每一代新的科学家都有不同的观点。随着老一代人的逝去,新的观点被接受,科学共识也会发生变化。

20.自行车棚效应

一群人在做一个项目的时候,会为了最琐碎的想法而争吵,他们会忽略复杂的东西,他们会过于关注容易理解的想法,而忽略了重要但难以谈论的想法。

例如,团队会因为宇航员制服的颜色而争论不休,而不是批准一个复杂的飞船计划。

21.牌桌选择

这个想法来自于扑克牌,在扑克场上你需要谨慎地选择你的对手。这意味着你不应该和最厉害的人竞争。

如果你善于避开困难的事情,你就不需要善于做困难的事情。如果你想赢,就选一张容易赢的牌桌,然后行动。

22.古德哈特定律

当一项政策成为目标时,它就不再是一项好政策。一家医院收治病人的时间太长,因此对等待时间超过4小时的医院进行了处罚,医院为了应对,要求救护车司机放慢速度,以便减少等待时间。

24.Hock原理

简单、明确的目的和原则,会产生复杂而聪明的行为。复杂的规章制度会产生简单而愚蠢的行为。

25.帕金森定律

工作会不断扩大,不断填补可用的时间。人们不想让自己看起来像个懒惰的人,所以他们会找到额外的任务来处理,即使是一些琐碎的任务。

如果你有6个月的时间来完成一个项目,那么它一定会需要花6个月的时间来完成。

所以要设定合适的dead line。

26.热力学第二定律

世界趋向于无序。

这就是为什么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房间会变得越来越乱。这也是为什么一个发动机只能将35%的能量转化为有用的功。

时间向一个方向发展:熵增。

27.具体性的悖论

重点并不像看起来那样受到限制。在互联网时代,当每个人都有谷歌搜索和个性化的社交媒体时,差异化是免费的营销。

你的目标越具体,你就会给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缩小你的光圈可以扩大你的视野。

28.新生事物

当事物相互作用时,它们往往会产生新的、不可预测的形式。因此,一个系统的总和大于其部分的总和。随着系统的发展,其结构可以发生变化,就像水变成冷水直至变成冰一样。

29.奥卡姆剃刀

如果对某件事情的原因有多种解释,而且这些解释具有同样的说服力,则假定最简单的解释为真。

在寻找真相的过程中,要去掉不必要的假设。要相信复杂度最低的答案。

30.西卡姆格言

与奥卡姆剃刀相反。在一个复杂的系统中,问题通常有一个以上的原因。例如,在医学上,人们可能同时患有多种疾病。

31.毒物兴奋效应

低剂量的东西会产生与高剂量相反的效果。一点点的压力会让你清醒,但大量的压力对你是有害的。每天举重30分钟对你有好处,但每天举重6小时会破坏你的肌肉。

给自己压力,但不要太大。

这50个思维方法,深刻改变了我的人生

毒物兴奋效应

32.稳健原则

做事情要保守,接受别人的东西要自由。这是软件的设计准则,也是人生的一条好规则:对自己的要求要比对别人的要求高。

33.可读性(Legibility)

我们对无法衡量的东西视而不见。并非所有重要的东西都可以衡量,也并非所有可以衡量的东西都重要。但是,人们管理着他们能够衡量的东西,所以社会重复着同样的错误。

34.马蹄铁理论

极端对立面往往看起来相同。例如,极右运动和极左运动可能同样暴力,或者渴望得到类似的结果。两边的人比中间派的人更相似。

这50个思维方法,深刻改变了我的人生

马蹄铁理论

35.叠加效应

在一个群体中,如果大部分人主动或者被动相信一个信念、一件事,那么这个信念、事情就会变得越来越合理。

简言之,只要长时间重复一件事,这件事就会变成事实。

36.创造性始于边缘地带

变革始于远离聚光灯的地方。然后,它向中心移动。这就是为什么会议上最有趣的想法从来不会来自主会场,而是来自走廊和日落后的酒吧。

38.个人垄断

公司奖励的是循规蹈矩的人,但互联网奖励的是独一无二的人。如果你在一个有创意的领域工作,努力成为唯一一个做你所做事情的人。

找到你自己的风格,然后跟着它跑。为自己创造知识地产。

39.共识的悖论

根据古代的犹太法律,如果每个法官都认定嫌疑人有罪,他们就被视为无罪。过多的一致意见意味着司法程序中的系统性错误。

一致同意有时会导致错误的决定。

40.一分钱效应

经济学家假设需求是线性的,但一旦一个行动需要花钱,人们的行为就会完全改变。如果互联网的发明者知道这一点,垃圾邮件就不会是一个问题。如果发送一封邮件的成本是0.001美元,那么垃圾邮件就会少很多。

41.隐形的手

市场聚集知识。价格上涨预示着供应减少或需求增加,这将激励生产的增加。价格下跌则相反。价格是包裹在激励机制中的信号。

42.基准率

一个事件在一段时间内的平均结果。它们就像生活中的击球平均数,在大样本量的情况下效果最好。

例如,如果你要创业,最好避免做利润率低、竞争激烈的餐饮业。

43.能力圈

界定你的认知极限。提示:极限比你想象的要小。这是因为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并不意味着你是其他领域的专家。

要清楚自己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

这50个思维方法,深刻改变了我的人生

能力圈

44.凸性

如果你想成为幸运儿,就要寻找失败损失小、成功收获大的机会。

除了增加可选性外,即使失败了,损失也不会影响正常生活,但一旦成功,在未来将获得指数型增长。

凸性的回报让你获得成功和创新。

45.时间窗口

加速发展的技术与停滞不前的社会规范之间的巨大差距创造了有利可图的新商业机会。但这些机会只有在人们能够利用世界真实状态和感知状态之间的差异时,才会在短时间内出现。

例如,2007年是推出iPhone的最佳时机,但在那时推出谷歌眼镜就为时太早了。

46.否定方法

当我们遇到问题时,我们的本能是改变习惯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有时,你可以通过拿走一样东西来改善你的生活。

例如,你避免吃的食物比你吃哪些食物更重要。

47.媒介即信息

我们太过关注内容,但传播的媒介影响更大。例如,互联网对人类的影响比在互联网上说的任何话都要大。

48.资源诅咒

与自然资源较少的国家相比,钻石和化石燃料等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往往经济增长较少,发展较差。

49.富足悖论

信息的平均质量越来越差,但最好的东西却越来越好。丰富的市场同时对中间的消费者不利,但对有意识的消费者有利。

50.地图不是领土

现实永远比不上理论的优雅。所有的模型都有不一致的地方,但有些模型仍然有用。

有些地图之所以有用,是因为它们不准确。如果你想找到一个边缘,就要寻找地图遗漏的地方。

51.多送一个面包

盛情款待的关键是用意想不到的礼物让客人高兴。

如果你经营一家酒店,就在床上留下一块巧克力。如果你经营一家面包店,多给你的顾客一个面包圈。如果你写一条微博,多分享一个创意。

来源:36氪(ID:wow36kr)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搜索联想词做的好坏,常见的数据指标有哪些(0)
  2. 2023:  详解产品分析的4大要素(0)
  3. 2023:  做电商的老哥注意,不干的淘宝产品记得下架,别被薅羊毛了(0)
  4. 2023:  等了10年,工信部的APP备案终于来了(0)
  5. 2023:  如何提升电商链接的转化率之成交点(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220388.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20年8月10日 上午10:43
下一篇 2020年8月10日 上午11:03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