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高度,决定你人生的高度

之前玩过现金流游戏,对里面的老鼠赛道深有感触,游戏中,有的人可以很轻松得利用一系列投资决策跳出老鼠赛道,而有的人只能一直在老鼠赛道里面挣扎。

认知高度,决定你人生的高度

为社会创造的价值,决定你的价值

发现在现实中,人和人之间的思维模式,也会造成成就的不同,作为社会中的成员,我们都会参与社会分工,而根据分工的不同,所获得的回报也是天差地别的。

之前网上的一些文章,”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90后月入百万“,这些初听起来很扎心啊,为什么别人可以轻松赚大钱,我们却领着死工资,一直在老鼠赛道里挣扎。

其实按照个人创造的价值来说,一般有三种方式,一是找一份工作,为公司提供价值,间接给客户提供价值;二是发展个人事业,直接给客户提供价值;三是雇佣员工,通过创业来为客户提供价值。

认知高度,决定你人生的高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些文章中的同龄人,有的是一个独角兽企业的创始人,有的做着自己的事业,而我们只不过是普通上班族。承担的风险,和对社会提供价值的程度不同,当然其收益也会相去甚远。

最简单创造价值的方式,就是找一份工作。在有一份工作的基础上,可以继续尝试副业,如果顺利,可以将副业越做越大,最后成为个人事业。接下来,就可以探索进一步扩大事业规模,也就是创业。

认知高度,决定你人生的高度

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在做企业分析的时候,会做价值分析表格,来分析其商业模式,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个人来说,在职场中建立核心竞争力也是至关重要的。

认识的一个自由职业者,之前是一位资深HR,现在辞职创业做了自己的业务,主要是辅导大学生在职面试。

他在工作中有个感悟就是,给公司提供价值不同,工资差距会很大。而在工作中,要不断寻找新的价值点,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自己才能更快成长和得到回报。

他在工作的时候就发现,公司处于增长期,对人才的需求很大,但已经招来的员工,有的是不能跟上公司发展速度的,所以要进行员工培训,就主动揽上这份工作,给企业提供了更大的价值。

所以,对个人来说,除了要建立个人核心竞争力,还要学会判断企业的价值需求在哪,然后往那个方向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认知高度,决定你人生的高度

认知高度决定和牛人的差距

有的时候,觉得自己和别人思维上的差距还是挺大的,忘了之前谁说过,人和人之间最大的差距是认知水平。

认识一个做投资的大咖,可能是因为接触的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他除了看公司年报之外,还会分析这家公司的商业模式,来却确定其有没有投资价值。

和他的谈话中,也了解了一些他的成长经历,毕竟每个人都是一点点成长起来的。他之前工作在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是做产品经理的,他在工作的时候,就有分析公司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因为做项目,会接触到各个环节,所以知道这个商业模式是怎么运作的。

认知高度,决定你人生的高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找准了其中一个切入点,在工作的同时,也在运用这个商业模式做着副业,当副业收入超过本职工作之后,就辞职做起了自由职业,然后扩大规模,自己创业。当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就雇佣人帮自己打理公司,而不是亲历亲为。

这个阶段,创业给他带来的金钱收入足够大,而这笔钱要怎么打理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呢?于是他研究起别的公司的商业模式,来判断其投资价值,实现的盈利收益率高达300%,买入一些不是很知名公司的股票,却因为其商业模式被验证了具有价值属性和盈利属性,公司股票的涨幅很大。


从他们的经历里面,可以试着从现在的工作中去寻找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发展和公司发展需求匹配的核心竞争力。这个真的是很重要的一点,因为公司扩张,最近来了很多新同事,感觉自己已有的知识技能水平难以跟上整体水平。所以更需要提升,但要找准提升的方向,比如公司需求的是可以带来用户增长的人才,而自己做的工作只是间接实现这个目标的,那就离需求更近一点,成为能够直接提供价值的那个人。

还有说到副业,可能我的现阶段不会考虑这个,因为工作前几年是个快速积累时期,先把本职工作做好,带来的回报率会最高。

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行业,针对一些企业,做价值分析表格,分析其商业模式。如果自己未来会做自己的事业,会希望从哪方面入手,做个MVP(最小化可行产品),从价值假设和盈利假设进行验证。

变得优秀的方法,有一点就是,离你的偶像更近一点,你想成为谁,就朝着他们去发展,他们身上肯定有你所向往的某些特质,找到这些点,并且逐步发展这些。

不得不说,我的偶像都有着自己的事业,真的是又美又自信,内心强大到不能被忽视,在人群中能一眼看出来的那种,感觉她们身上真的会发光。

如果她们作为一个普通职员,虽然也在为社会创造价值,但,那样,她们身上的闪光点会消失,湮没在人群中,和大多数的我们没什么不同。只是,有了一份让她们引以为傲的事业,会无限放大她们身上的那种特质。

感觉写下这篇,要结束我最近丧的状态了,想想自己想成为的人,又满血复活了。

始发于简书:少羡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是时候终结私域流量的神话了!重识企业第一方营销资产(0)
  2. 2023:  数据运营方法与通用指标合集(0)
  3. 2023:  抖音“快手化”,私域流量故事好讲吗?(0)
  4. 2023:  案例·外卖 | 2015-2019 饿了么付费会员发展史(0)
  5. 2023:  案例·外卖 | 2020年7月,饿了么会员权益改了?(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work/134852.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8年5月23日 下午12:56
下一篇 2018年5月23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