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解锁外卖业务!有什么新的增长机会?

近日,抖音生活服务先后官宣了与顺丰同城、达达、闪送、UU跑腿等多家同城配送品牌开启“团购配送合作”。

也就是说用户可以在抖音看直播时,实现一小时内下单购买、等待配送、开始品尝,即看即买,即到即用。

对于商家来说,这个变化有什么新的增长机会?

抖音开启团购配送

餐饮商家迎来新玩法

最开始抖音做本地团购的时候,用户通过观看抖音视频、直播被种草,购买优惠套餐再到店里消费。而后,有部分有能力的商家开始自营配送,不久前,抖音和饿了么联合推出的外卖场景创新在南京试点上线。

此次开启团购配送之后,抖音的服务模式就在原本的基础上做出了近一步延伸,拥有了“品牌自配送+饿了么全天候即时配送+平台三方配送”的配送体系,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也能吸引更多餐饮商家们入驻。

与其他团购平台不同,抖音视频动态化地展示商品,给予用户更大的视觉冲击。商家能够提供“到店团购”和“外卖到家”两个选项,满足用户多种需求。

用户在短视频或直播间中被种草后,便可当场购买商品、等待收获、品尝、反馈……甚至可能在直播过程中就可以收到用户的弹幕反馈,带动更多用户消费。这大大缩减种草到转化的链路。

抖音解锁外卖业务!有什么新的增长机会?

▲图片来自抖音

屡次尝试

抖音野心不减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抖音在本地生活服务的第一次发力了。

早在2020年,抖音就围绕生活服务、餐饮等领域挖掘客户,在2021年7月内测了外卖业务,但由于种种原因,该业务没多久便被搁置了。

而今年的再一次尝试,想必也是放不下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这一块大蛋糕。

根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上半年,国内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渗透率仅为12.7%。今年上半年,抖音本地生活的GMV大约是220亿元,是去年GMV总额的两倍。

餐饮的本质是流量,门店的流量排序是:线下>线上,到店(80%)>到家(20%)。由于地理位置的影响,线下的自然流量很容易遭遇到天花板,于是线上就成为商家倚重的引流渠道。

抖音本身就聚焦信息流广告,在一块颇有优势,再加上本身平台的实力,抖音在本地生活服务的未来,还是非常值得被期待的。

日活6亿固然心动

但入局有门槛

在日活6亿的抖音做外卖,谁能不心动这个流量?

但事实上,入局并不容易。

据了解,目前抖音的团购配送只试点了成都、上海、北京等部分城市,之后如果继续推进,会优先落地省会城市。

根据《抖音生活服务团购配送新手宝典》了解到,团购使用于单价较高的品类。从组品策略的案例可以看出,用于引流的秒杀款普遍在19.9元及以上,主推的销量款、利润款客单价大多在百元以上。

抖音解锁外卖业务!有什么新的增长机会?

▲图片来自抖音

而且从目前开通的商家可以看出,基本上都是连锁商家。

对于连锁商家来说,抖音的组合拳玩法更适用于高客单价的餐饮店,只需单个账号的直播、做达人投放,就能够辐射到多家门店,从而降低单店投入成本。

但对于低客单价的小商家就不是那么一回事了,做抖音需要投入的成本不小,从起号到运营,从店铺装修到选品组品,从拍摄到投流,每一步都要付出人力成本、时间成本、金钱成本。

不难看出,抖音在本地生活服务的野性与行动力,针对于当前商家的顾虑,未来又会有什么新动作,值得期待!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游戏研发中的经验总结与新方向(0)
  2. 2023:  电商内卷下的破解之道(0)
  3. 2023:  2023年宠物保健品消费趋势-果集行研-2023.11(0)
  4. 2023:  把生意放到抖音上面做,抖音从0到1怎么起号(0)
  5. 2023:  云游戏,从梦想到现实的崭新时代(0)

本文由蝉妈妈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social/douyin/300013.html

(0)
蝉妈妈的头像蝉妈妈投稿者
上一篇 2022年12月19日 下午5:37
下一篇 2022年12月19日 下午5:38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