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HR挖人成功率的几种办法

人才泡沫:百度腾讯阿里挖人各出奇招
  人才争夺关乎前景:百度腾讯阿里各有奇招

BAT这些巨头无一不在挖墙脚方面下足了功夫。当他们厮杀在一块,通常的节奏是这样的:阿里挖百度的人;腾讯挖阿里的人;百度挖中小公司人;其他科技创业企业也要横插一杠……总之,冤冤相报何时了啊。

人才泡沫:百度腾讯阿里挖人各出奇招
  看猎头如何挖人

  1.电话关

猎头必须建立起一个庞大的人才数据库,可能需要打上百个电话,必要时从前台小姐套资料。

人才泡沫:百度腾讯阿里挖人各出奇招
  2.面谈关

对于高级人才,如果只靠电话沟通,不仅显得没有诚意,而且可能让在职人员误以为公司在考验他们的忠诚。因此,猎头一般选择通过内部关系引荐的方式,在相对保密而且优雅的环境中面谈。

人才泡沫:百度腾讯阿里挖人各出奇招
  3.攻心关

有的候选人安于现状或考虑到职业安全,甚至基于一种对老板的忠诚和感恩的心态,不愿冒然跳槽。这时,猎头会通过其身边的亲密的人寻找突破口。

人才泡沫:百度腾讯阿里挖人各出奇招
  4.转型关

猎头需要对候选人的兴趣、特长、性格更加了解,还要敏锐地评估其周边各种环境因素对其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协助他做好职位规划。

在人才争夺的攻守对抗中,创业公司由于规模小、前景不明朗等因素,招人难一直是创始人永远的痛。狭路相逢,其实未必有钱者胜,偶尔也有逆袭发生。看了小智在这里分享几个互联网公司挖人的有趣案例,你会发现你没有招到人,那是因为你的招聘方法不够巧和猛。

  互联网圈里那些”挖墙脚”的疯狂故事

  NO.1大公司门口的争夺战

雅虎北京研发关闭消息一出,一支据说包括约500家公司的“现招大军”很快出现在雅虎北研门口摆摊设点,火爆程度堪比任何一场大型招聘会。其实无论现场争夺还是线上勾搭,这块肥肉基本会被一线巨头们瓜分掉。

人才泡沫:百度腾讯阿里挖人各出奇招
  NO.2写个程序在豆瓣读书上抓取人

熊节在为Thoughtworks组建成都分公司团队时,发愁传统招聘方法太慢。他认为一名好的程序员需要读过某几本相关专业的书,于是他写了一个程序,去抓取豆瓣上读过相应书籍的人。抓了几万人之后,不断递归,再用技术分析,筛选出几十个技术大牛。而后把这些大牛的豆瓣账号扔给了公司女HR,一个个发豆邮勾搭。

人才泡沫:百度腾讯阿里挖人各出奇招
  NO.3分析目标对象的社交网络,然后写封长信

张潇雨为其项目寻找合伙人,看中了一个女生。为了搞定她,张潇雨花了一周时间把她过去五六年所有社交网站的上万条状态全看了一遍,还分析了其近五年的读书记录,弄清她这几年关注点和兴趣是如何变化的,然后写了一封近5000字的邮件给她。邮件里,他不断引用这位女士写过的某些话。希望告诉她,他们的想法和价值观是契合的。强调只有这样的人一起创业才能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一起度过。

人才泡沫:百度腾讯阿里挖人各出奇招
  NO.4 只要锄头舞得好,哪有墙角挖不倒

光棍节前夕,成都某公司为了鼓励单身员工出了一个奇招——凡是与当地其他IT公司员工成功发展恋爱的,可再获得1000元的“潜力挖墙脚奖金”。这真是将员工的潜力发挥到极致。所以说,面对居心叵测的“隔壁家老王”,真是不得不防啊。

  总结

对于精英人才争夺,其实放在任何领域都是非常惨烈的。市场上只要还有不同公司间的竞争,旨在打击对手的挖角行为就肯定会继续存在。在money的作用下,到底是“只有给不起的价码”还是 “富贵不能移”,就因人而异了。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三节课』App的MVP设计(0)
  2. 2022:  为什么要做工作分解结构(WBS)?(0)
  3. 2019:  「在线教育」的行业本质和增长玩法,看这篇万字长文就够了(0)
  4. 2019:  新媒体运营推广策划怎么写?(0)
  5. 2019:  几何级增长的客户:客户深度运营的13个关键数据模型(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news/20401.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5年8月15日 上午9:20
下一篇 2015年8月15日 上午9:31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