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地告诉老板:这个活我不想做?

你一定不能太被动,不然永远只能处于一个「次要」和「备选」的位置。
如何有效地告诉老板:这个活我不想做?
很多人应该都遇到过这种情况:老板分配给自己的任务,自己不想干,怎么办?
 
也许是因为自己不擅长,干不来;也许是因为自己不喜欢;也许是因为没时间,安排不来 …… 总而言之,你不想接受这个任务。
 
这个时候,大家往往会有两个误区。
 
一是:老板的话就是命令,分配的任务,哪怕再困难,也不能推辞,一定要执行。
 
其实对于老板来说,一个任务,由你来执行和由别人执行,并没有太大差别,老板看的是结果。如果因为你没把握,最后把事情搞砸了,要承担责任的是你。
 
无论做任何项目,首先要明确的,是权责。上级让你负责一个项目,你觉得难度太大、可行性不高,可以婉拒,也可以交涉,这是你的权利。
 
如果你答应了,就是作出了一个承诺:你愿意按照上级的要求和目标去做。这个时候,它就变成了你的责任。做不好,首当其冲的人是你。不存在「我愿意尝试,如果做不好,你也别怪我」的情况。职场里只有目标,没有人情,也没有试错。
 
另一个误区则相反:为什么不想干,直截了当地提出来,只要理由充分,老板会理解的。
 
老板把任务委派给你,一定是经过思考的,这是他的决策——如果你当面反对,那就是在说「你的决策错了」。心胸宽广的老板也许不会放在心上,但我相信对于大多数人,遇到这样的老板都不容易。更多的情况下,老板未必会立即失去对你的信任,但是长期来说,绝对是一个扣分项。
 
那么,应该如何合理地推掉老板交待的任务呢?
 
 
01. 定位 —— 从根源解决问题
 
要避免老板分配给你不合适的任务,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要给老板这样的机会。
 
老板思考问题的角度,往往是从效率出发:谁的能力和经验最适合做这个事情,能够用更少的时间、成本、资源去搞定,就会倾向于安排给谁。绝不会是无的放矢。
 
当你被安排到的任务,不是自己想要的,最有可能的情况是什么呢?一来,是老板认为你适合这项工作——尽管这与你的想法可能完全相悖;二来,是你并非一个首选项,而是一个备选的机动方案。
 
简单来说,就是:别人都有安排了,这个活没有特别合适的人,那就你来吧。
 
所以,我经常对职场新人说:你一定不能太被动,不然永远只能处于一个「次要」和「备选」的位置。如果你没有一个清晰明确的定位,不知道自己想往什么路线发展,从而有意识地去经营和管理,你就只能成为一个机动人员。
 
好的做法是什么呢?是你首先要非常明确:你想做什么,不想做什么;想往哪些方向发展,想避免哪些方向。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有意识地去表现自己,「主动地」地管理你在上级和同事心目中的形象。
 
如果你没有任何特点,没有任何让人第一时间能够想到的长处,那分配给你的,肯定不会是「一线工作」,只能一些没有太高门槛的琐碎事务。
 
再者,如果你在某方面特别突出,令人印象深刻,老板也会倾向于让你去负责这方面的工作,否则多多少少会有一种「浪费」的心态——这就是你应该去努力实现的:让老板觉得,你的价值,应该用在刀刃上。
 
所以,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定位,然后,锲而不舍地专注在这个方向上。多提建议,多主动参与,多做出一些成绩,多尝试一些突破。甚至,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上面,其他方面「适当地」调整一下,都可以。
 
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到 70 分,不如把一件事情做到 80 分,其他的做到 60 分。
 
02. 分析 —— 用数据说服老板
 
前文所说的,是治本的方法。但是,假如已经来不及了,老板已经把任务交待了下来,等着你的反馈——这个时候,你应该如何合理地表达「我不想做」?
 
一个行而有效的方法,是这样的:
 
「 我现在手头上有这些任务要做(一、二、三) ,它们需要占用多少小时的时间,我这周能够安排的时间只有多少小时,可能不足以按您的目标完成这项任务。我建议,是不是可以另外安排其他时间较为宽裕的人去做,我来配合?」 
 
不要用其他理由进行拒绝,比如:我不懂;我没经验;我怕做不好;我不喜欢;诸如此类。这些理由没有什么说服力,只会令自己扣分。
 
  • 不懂?那就去学嘛。
  • 没经验?所以才要你积累经验。
  • 怕做不好?那就努力做好啊。
  • 不喜欢就不想做,你是老板吗?
 
一旦老板这样回复你,你是很难接上话的,只会徒增不快。
 
也不要简单直接告诉老板:对不起,我很忙,没时间做。这样很难令人信服。你说你很忙,忙什么?凭什么你说你忙我就信?这样只会让老板觉得你在搪塞。
 
最好的方法,是用数据告诉老板:我有其他事情要做,这些事情需要占用多少时间,我只能安排出多少时间,恐怕不足以完成这个任务。
 
这个做法的关键是什么呢?是量化。只有量化的数据才有说服力。
 
在这种情景下,老板不太可能强求你揽下来,那未免有点强人所难。那么,问题就交到了老板手里:要么换人,要么调整任务的范围、目标、难度,要么把你手上的事情匀一匀。无论哪一项,对你来说都是有利的。
 
具体怎么做呢?
 
你可以按照这三个问题,用自己的语言去组织。
 
1)我手头上都有什么事情?这些事情里面,有哪些需要在一周内搞定的?除了上面这些,有哪些事情,需要在这周内完成阶段目标的?
 
2)上面所说这些事情,会占用我这周多少时间?
 
3)老板交待的这项任务,如果要完成目标,预计需要多少时间?
 
到了这里,你就可以跟老板说:老板,您看,这是我的待办清单和时间排程。这周我的时间上实在是顾不过来,也许没有办法保证完成目标。我的建议是,要么,换成别的时间上更宽裕、或者更有经验的人去做,这样可以把结果完成得更好;要么,您告诉我它的优先级,我看一下手头这些事情里面,有哪些优先级比它低,可以先放一放。
 
当然,这种方法也是有要求的。第一,你必须真的很忙;第二,你平时要做好规划,至少要对自己有什么任务、需要做什么、需要多少时间心里有数。
 
 
03. 谈判 —— 最后的防线
 
那么,如果你确实不忙,时间很宽裕,应该怎么办呢?
 
说实话,如果你平时没有做好定位,又不忙,又没有其他特别合适的人,老板要给你任务,就别拒绝了,确实很说不过去……
 
不过,也不要照单全收。
 
前面已经说过,如果你答应下来,这个责任就是你扛了。到时,你觉得难度太大,目标太高,想去跟老板商量「能不能把目标调低点?」这是不行的。早干什么去了?
 
所以,你要考虑好:这个任务接下来,能不能完成?目标会不会过高,会不会超出你的能力?如果要完成这个任务,你可以争取哪些协助,需要什么资源?
 
这些问题,都要在当下思考,提出来,跟老板沟通。一定要保证考虑周全。 
 
能多争取一点时间,就多争取一点时间。能多要一些资源,就多要一些资源。能明确下来权限,就一定要明确下来,甚至可以把相关同事叫过来,当面沟通好——至少,找别人协作的时候,你要能叫得动人。
 
不要觉得这是讨价还价。记住,你才是那个去执行和负责任的人。所以,在一开始的时候,想清楚,目标是什么,自己的能力范围在哪里,需要什么协助,能保证做到什么程度,把这些跟老板讲清楚,也可以让老板有一个期望。即使到时结果不尽如人意,也不至于造成太严重的后果。
 
最不妥的情况,就是满口答应下来,做的时候却各种拖延、不情愿,或者遇到各种问题却不敢上报——这才是最不负责任的。
 
最后,提一下,如果没办法拒绝,就不要带入个人情绪,这样于事无补。最好的方法,就是想办法,专注去把这件事做好。
 
毕竟,这也算是跳出自己的舒适区,挑战自己的惯性和稳态。
 
作者: Lachel(L先生) 
来源:L先生的猫(ID:lxianshengmiao)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详解职场高效工作工具:PDCA循环法(0)
  2. 2023:  2022全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行榜TOP100(0)
  3. 2023:  《流量池》学习笔记(0)
  4. 2022:  从问题到能力提升:AMDGF模型工具(0)
  5. 2022:  把便签放到iOS手机桌面上显示可以实现吗?(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94531.html

(0)
爱运营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7年2月18日 上午11:33
下一篇 2017年2月18日 下午12:38

推荐资讯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