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多租户和单租户有什么区别

随着云服务持续在各个领域帮助我们存储和管理各类数据,我们需要根据实际的应用场景选择正确的SaaS框架。通常,我们有单租户架构与多租户架构两种选择。

随着云服务持续在各个领域帮助我们存储和管理各类数据,我们需要根据实际的应用场景选择正确的SaaS框架。通常,我们有单租户架构与多租户架构两种选择。

t01

什么是单租户SAAS

单租户SAAS本质上是一种架构,在单租户SAAS环境中,每个团队都有专用的服务器和配套基础设施。在这种结构下,产品不能在用户之间共享,买方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定制软件。

什么是多租户SAAS

多租户SAAS是一种业务结构,其中许多组织共享相同的软件来存储数据。多租户SAAS意味着软件程序及其支持基础设施被多个客户同时使用。

我们可以将多租户SAAS结构视为已经设计好的高层建筑,您只能对单个单元进行少量改造。所以在这种环境下,如果客户有很大的改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SAAS多租户和单租户有什么区别

1、安全管控等级不同

SAAS多租户数据库存储来自多个独立租户的数据,虽然设置了安全隔离,但安全控制级别仍然高于单租户。由于单个租户拥有独立的软硬件环境,数据库也只存储一个租户的数据,技术上杜绝了数据泄露的可能,单租户架构有时更适合某些需要安全控制甚至法律合规性要求的行业。

2、数据备份复杂程度不同

SAAS单租户拥有独立的数据库,客户数据库的备份和恢复非常容易。而多租户是共用一个数据库,租户的数据既有隔离又有共享,系统不能每天自动执行企业的独立备份。

如果企业需要数据备份,则必须每天通过API自己去手动操作。如果出现故障,数据恢复比较困难,因为涉及到其他租户的数据,所以需要逐表逐条备份和还原,倘若需要跨租户统计数据,更是困难。这也是多租户SAAS架构的最大缺点。

3、可配置能力不同

SAAS多租户很难实现根据单一用户的需求去做功能定制化,因为使用的是共享系统,通常无法对平台进行更改,即使是只更改一行代码这样简单的定制化开发。就像多人合租一样,合租可以降低租房成本,但住的时候不能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配置房子。

而单租户不同,房子只供一个人使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配置或更换房间物品。它可能比多租户花费更多的费用,但它提高了灵活性,支持定制化,并且可以根据不同的配置需求进行调整。大企业如证券交易所、银行、保险公司、电信公司及航天企业等是需要能定制的SAAS、PaaS及IaaS部署、运维及IT服务,故多租户公有云模式并不适合。

4、控制升级时间不同

SAAS多租户的系统维护成本低,多租户系统升级时,只需更新一次。维护人员不需要对每个用户更新,节省了大量运维成本。这对于所有客户都在做同样事情的系统来说是很有用的。但倘若系统升级时间是在企业特别忙碌的时候出现,势必会对企业用户造成影响。

同理,如果出现问题或故障需要重启系统,也必须等到晚上才能操作,因为重启会影响其他企业的使用,单租户系统避免了这个问题。在单租户系统中,每个用户都需要单独升级,这使得企业可以控制升级的时间和方式,选择延迟甚至跳过升级周期。业务咨询请联系:13818857184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小红书行业趋势分析,女性种草关键词有哪些?(0)
  2. 2023:  《靠谱有用的直播技巧,答应我一定要看看!》(0)
  3. 2023:  win10提醒软件桌面消息通知怎么打开(0)
  4. 2023:  5款电脑软件让你的工作效率更上一层楼(0)
  5. 2023:  企业如何高效管理新媒体账号矩阵,解决多账号运营难题?(0)

本文由邦伲德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277096.html

(0)
邦伲德邦伲德投稿者
上一篇 2022年4月20日 下午2:06
下一篇 2022年4月21日 下午5:19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