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下什么是IT项目经理这个高级坑

本文由“光环国际”—中国项目管理PMP培训上市企业转载

1、职业起步需要什么条件

学历本科足矣。

但没有人可以刚毕业就做项目经理。一般是先做项目组里别的活,然后经验有了,并有兴趣就慢慢转过来。

比如:

SOFTWARE ENGINEER(软件工程)->

TECH LEAD(技术领导)->

PM(项目管理)。

也有BUSINESS ANALYST(商业分析)到PM。

我们这个特色,还有

JUNIOR SOLUTION CONSULTANT(初级解决方案顾问)->SOLUTION CONSULTANT(解决方案顾问) ->

PM。

最好去考个拍马屁(PMP)证书,当然也有人无师自通啦,比如我到现在还没空去考呢。

这个职位需要和各色人等达交道,所以真的也好,装的也好,必须有一定交际沟通能力。

现在远程是王道,所以必须有远程建立一定RELAIONSHIP的能力。我前一个项目,好几个组员合作了半年才见面,有个组员一直没见面,大家合作得很好。

了解一下什么是IT项目经理这个高级坑

要对数字要敏感,不管是控制成本,还是对新工作估价,要能迅速拿数字出去。

要耐心耐心再耐心,对内对外都是。

虽说项目经理就是扯皮和管进度,但在我这个分支行业,如果对产品和BUSINESS PROCESS不熟,还是挺难的。

客户问啥都得去问咨询顾问,既浪费时间,客户也会觉得此人没啥用。所以一般都要能扮演一点顾问的角色。

我的优势在于技术出身,亲手写过系统,对数据库也很熟,然后又做SOLUTION CONSULTANT(解决方案顾问)多年一直到PRINCIPLE CONSULTANT(首席顾问),同时做项目管理。

鉴于我可以在TECH LEAD,SOLUTION CONSULTANT,BUSINESS CONSULTANT和PM之间随时跳转,这个职位对我来说是很轻松的。

可以说随时扔给我一个项目,我就能做出来。除了有些特别专的问题我要去问别人,客户不管问啥,我都能说上个123。当然了,手上有人可用的时候,我会扮演DUMB PM(低调的项目管理)角色,等需要时候再跳出来。

自己懂的另一个好处,别人不能拿捏你。刚做完的项目,我半路接手的时候,请的合同工咨询顾问,就有点那个样子。等我闲闲地问了一些问题后,他意识到我也专家,态度就变了。

QA&

“远程建立一定RELATIONSHIP(关系)的能力”,这个能否展开说说?

因为IT业的特殊情况,现在REMOTE(远程)的人越来越多。

这个其实是很好的,给公司和求职者更多选择。很多咨询公司招人,是从全国的角度来抢的。公司省了大笔搬家费,员工也不需要头痛换地方,拖家带口的,要换地方,估计很多人都退缩了。从公司的角度,需要的TALENT(天赋),不一定都能在本地找到,所以,用REMOTE的员工,是必须的。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经常是我带一个项目组,其他人都是不在本地。每天除了电话会议就是电话会议。

We are only human. 国内是熟人好办事。

其实不管那里人,大家熟一点,做事融洽是肯定的。因为预算问题,有的在项目开始的时候,根本没机会见面。

哪咋办呢?

1 BE PERSONAL (个人)刚开始的时候,尽量多电话联系。

虽然不能见面,能听到互相的声音总是好的。我说的不是正式的电话会议,而是有啥事情要问的时候,我会问有没有空电话聊一下。另外,用INSTANT MESSAGE也好,还可以加点表情符增加气氛。EMAIL就比较正式了,少用。

2 BE PROFESSIONAL (专业)

对于第一次合作的同事,我总是丑话说前头:”我们刚开始合作,工作习惯需要磨合,所以一开始我会经常 问你进度,PLEASE BEAR WITH ME(对我有点耐心)。 我绝不是MICRO-MANAGE(微管理)你。等我们熟悉对方的风格,然后就很容易啦。”这么说过之后,我问东问西,同事就接受得很好。追踪是必要的。一开始就放手,碰上不靠谱的人,就头痛了。血的教训啊啊啊。

3 CARE ABOUT YOUR TEAM(关心组员)

在赶活的过程中,要真正关心组员。

比如说他们需要FLEXIBLE SCHEDULE(灵活计划)时候,大力支持(当然在这个人出活的情况下)。

如果必须加班,我回尽量争取给COMP TIME(补偿休假)。因为公司是不给加班费的,COMP TIME就是等工作闲的时候,放半天一天的假,把加班时间还给他们。如果加班多,比如40小时,我是没有权力全还,没有哪个老板会同意。那时候,就要和他们说明,全还不可能,我努力努力还两天还是有戏的。他们当然也很理解。

在这行,系统交货前加班,是免不了的。反正你真正关心别人,别人能感觉到,然后就不会锱铢必较。

4 BE FUNNY (幽默)讲讲笑话调剂气氛。

这个当然要符合我们自己的性格,太勉强就不必。我正好幽默感还不错,所以经常很有效。

5 坚决抓住同仇敌忾的机会。

碰上很差的客户,当然很不爽,但这时候,可以和同事一起狠狠抱怨一下,立刻建立起战友情谊。和同公司其他部门斗争时候,也是一样。

了解一下什么是IT项目经理这个高级坑

6 了解同事事业发展的需要,并且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比如有的小朋友技术强,但是和客户交流技巧有待提高,我会事先告诉她某个问题需要她发言。她讲的时候,视需要我会出声帮一把。会我及时给反馈,做得好的,需要改进的,都直说。

有的人会尝试别的角色,比如BUSINESS ANALYST想转SOLUTION CONSULTANT,就弄点小东西给尝尝味道。

有的CONSULTANT想做新的MODULE(模型),那就创造机会给她EXPOSURE(尝试)。

7 FEEDBACK FEEDBACK FEEDBACK (反馈)

学过育儿理论的我们,谁没几下散手啊。要点是一样的,有能夸的地方,立刻夸。

根据事情大小重要程度,可以是INSTANT MESSAGE或电话里单独夸,内部会议上小夸,和客户会议上提一提。真正大的,那要在部门上报,大会上狠狠夸。要言之有物,有实例,尤其是当事人最为得意能搔到痒处的地方,效果最好。客户有正反馈,立刻转给组员的上司,有文字记录,对他们将来提薪有帮助。

8 出差的时候,反正公司能报销,带同事去好餐馆吃饭,牛排龙虾一啃,酒一喝,距离拉得近近的。

有一次出去WORKSHOP,自我介绍的时候,我说:哦,我是项目经理,我就是来给SHERRY(SR CONSULTANT)找晚饭餐馆的。全会议室的人哈哈大笑。那次三顿晚饭,我每天在OPENTABLE上看REVIEW(点评),找了三家好餐馆吃饭。大家都很满意。

反正我自我感觉和同事们处得不错。经常听管人员分配的人说,谁谁还想回来跟我做项目。有一个CONSULTANT和我特别铁,有一次我有个特别重要的会需要她帮忙,她硬是提前一天从另一个客户那里离开回家,第二天全天帮我。太感动了。别的同事听说后,评论:啊,你在公司内部NETWORKING(人际网络)呢。

2

职业的大致工作环境,大致的薪水

环境就是坐办公室,当然目前在家上班了,反正在电脑前。

有时需要出差。见客户时要PRESENTABLE(像样)。着装BUSINESS CASUAL(商务休闲风),但偏BUSINESS更好一点。

IT项目经理的好处,据说男女同工同酬(YEAH!)。薪水根据经验地域有差别。SALARY.COM上有不少数据。7-12万都有。

3

职业的发展track

项目经理是需求非常大的,不少人就一直管项目,做到资深也很好。

有的会做PROGRAM MANAGER,就是管一个大客户,手下几个项目经理。

有的做了一阵发现还是喜欢做销售,转本行业的销售啦,有做过项目背景,比光培训一下就去做销售的,更有脚踏实地的感觉。

了解一下什么是IT项目经理这个高级坑

还有一个选择是做上去,DIRECTOR(总监),然后VP等等。当然了,这个还需要其他技能,比如写PROPOSAL,会拉生意,会带人,会管人,当然也需要点运气。毕竟往上升的职位比PM的数量少多了。

4

如果重来一次是否还会选择?

重来一次还会选。

5

in retrospect,自己选择这个方向得到了什么?

其实择业,最初并没有明确方向,然后ONE THING LEADS TO ANOTHER。

当初来美拿到电脑硕士后,毕业后两个大方向:网络支持和软件开发。软件开发又有两大片,写程序或者做数据库。我自觉没兴趣去弄网线,数据库据说非常吃香,PAY得也高;但我还是选了做程序员,觉得会比较有成就感。

然后找JAVA程序员的工作,先找到一家给NASA做项目的小公司,然后又找到前公司,过程以前已经说过了。前者就是闷在办公室写程序的,后者呢,则是直接面对客户的CONSULTANT。所以起步就进了适合自己的地方。

做咨询,经常换项目换客户,很满足我喜新厌旧的心理需要,毕竟猪不能时时换呢。

之所以转项目经理,是因为做TECH,那时的项目经理们经常传达愚蠢的要求,到了我这里,就非做出来不可。我觉得,必须和客户面对面,从头把这些要求掐住,才不用没必要地赶工。于是就转了。

其实对我自己也很有好处。因为有时侯我显得很SOCIAL(会社交),其实本质是有点社交障碍的,要管项目,工作就是和各种人打交道,那就没有理由不和人说话。说着说着,亲和力大涨。

除了做项目,我还经常参与BUSINESS DEVELOPMENT(商务拓展),很开眼界。真正的无中生有,要从有限的信息里,琢磨出客户需求并且估算,然后看能不能拿到合同。很有趣。

另外除了SOLUTION CONSULTING,我还做STRATEGY CONSULTING(战略顾问),这个不是经常有机会,也不是人人能做的。必须对行业,大型公司运做有一定了解,并且经验足够才行。几次都是我和以前公司的VP两个人做完。

6

职业的选择失去了什么?

失去TECH TRACK(技术路线)走下去的机会。

没啥可惜的,因为我的兴趣已经转到BUSINESS(商务)去了。以前的硬核技术背景,足够我拿出来晃一晃,让男工程师摘下有色眼镜了。

7

如果重来一次还选择这个职业怎样做得更好?

重来,刚转的时候,应该去考PMP(项目管理专业人员资格认证)。因为公司也没给任何培训,就上岗了。有些事,最初几个项目可以管更好了。不过这么久了,也无所谓。

还有是从CAREER PATH(职业发展)的角度,当初可以更LEAN IN(向前一步)一些?不过那也未必,部门大头是把AGGRESSIVENESS(进攻性), RUDENESS(粗鲁),CONTROL FREAK(控制欲)当LEADERSHIP(领导力)的人。我这种风格,不是他们心目中的人选。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大厂公积金缴纳比例一览,12%已是王者(0)
  2. 2020:  工作高效的人都有这些习惯(0)
  3. 2020:  4个步骤,让用户更好地生产内容(0)
  4. 2020:  一个增长产品经理浅谈用户增长是什么?(0)
  5. 2020:  一直被剁手:你给双11账单,我给你赚钱指南(0)

本文由guanghuan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zha/120461.html

(1)
guanghuanguanghuan投稿者
上一篇 2017年11月7日 下午2:46
下一篇 2017年11月7日 下午4:29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