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玩情怀,罗永浩还可以玩什么?

情怀营销没有错,就怕情怀先于产品。任何针对大众的消费品,都必须产品是“1”营销是“0”。锤子手机的出现没有让人们记住手机本身:外观,配置,体验等,人们谈到的更多的却是罗永浩的情怀,这才是最诡谲的地方。

沉默了许久的罗永浩,近日终于有了动静。他在微博上发布一篇长文,对某家媒体提出的问题做出回答。其中说到了这段时间很少发声是他的“蓄意沉默”。

对于罗永浩做手机是在贩卖情怀的说法,罗永浩表示:完全同意,产品做的异常优秀出色的情况下,营销上贩卖情怀和理想主义是再自然不过的。

1, 卖情怀没有错,就怕华而不实

去年罗永浩发布锤子T1的时候,很多人嘲笑他的情怀,各种挖苦讽刺。但正如罗永浩自己说的那样“贩卖情怀和理想主义是再自然不过的”,许多优秀的品牌,比如:澎湃新闻最初上线,邱兵前辈发的那篇《我心澎湃如昨》的发刊词唤起了多少传媒人的新闻理想;New Balance携手李宗盛拍了一则《致匠心》的广告,向人们展示New Balance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还有苹果的灵魂人物乔布斯的创新精神;耐克喊出的“Just do it”,这些难道不都是情怀吗?

除了玩情怀,罗永浩还可以玩什么?

情怀营销没有错,就怕情怀先于产品。任何针对大众的消费品,都必须产品是“1”营销是“0”。锤子手机的出现没有让人们记住手机本身:外观,配置,体验等,人们谈到的更多的却是罗永浩的情怀,这才是最诡谲的地方。

各品牌精神领袖起到的偶像效应不容小觑,阿里巴巴有马云,百度有李彦宏,小米有雷军,魅族有黄章等。作为锤子手机的精神领袖罗永浩被人们津津乐道本无可厚非,但是罗永浩显然没有前几位那么成功。

问题就在于锤子手机营销看起来超美好,但是产品没做到位,就难逃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局面。根据用户反映,实体键的配置影响体验,手感沉重,配置一般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这都还是其次。最重要的是锤子T1的市场价值是1500,但他卖到了3000。比品牌比工业设计比外形,锤子都被同价位手机完爆,有那钱还不如买5s,还能送话费呢。

也许锤粉们会说锤子手机的目标是中高端市场,志在做高端手机,价格定得高无可厚非。但既然是中高端手机,那为何手机出来后不久价格就遭遇急转直下,幅度达到上千元呢?短短时间内从3000元降到1980元,瞬间将目标市场变成中低端市场。市场定位不明,冒然降价只会让消费者对锤子手机产生信任危机,对锤子手机的性价比产生怀疑,是自个打了自个脸。

除了玩情怀,罗永浩还可以玩什么?

2, 没有罗永浩的情怀,锤子能走多远

从锤子手机诞生至今,罗永浩为锤子手机带来的关注度占据了大部分的比重,这从罗“蓄意沉默”的这段时间就可以看出。当这位极富表现力和感召力的战士在公众面前掩声消失,人们对锤子的关注度也随之迅速下降,但当他在微博里再次为锤子摇旗呐喊时,已经慢慢被人们遗忘的锤子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这就是锤子手机的悲哀。没有了罗永浩的情怀,锤子显然走不了多远。

锤子手机T1的销量并不好,只有二十多万部,这二十多万体现的绝对不是产品本身的说服力,很大程度上是罗永浩的情怀带来的效益。虽然罗的粉丝有很多,但是还是没什么卵用,许多粉丝并没有选择他的手机。粉丝再温情,但消费者和市场是无情冷漠的,拿不出好产品,什么都白搭。

虽然不知道T2手机以及即将登场的“小锤子”其本身是否能过关,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只是一味依赖老罗的情怀营销则注定失败。好在罗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他说“产品和营销宣传以及品牌影响力做得非常好,量产做得非常狼狈,销售和公关做得非常业余”

我们希望罗永浩真得懂手机,而不是在打着“情怀”捞粉丝的钱。也希望锤子手机能像他说得那样,不是一盏明灯、一座灯塔或一轮明月,而是早晨七八点钟冉冉升起的太阳。

以下为罗永浩微博答记者问原文:

除了玩情怀,罗永浩还可以玩什么?

作者:程燕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10个私域增长模型——升级你的私域策略(0)
  2. 2023:  《100个思维模型系列》042.黑板去沙思维模型(0)
  3. 2023:  百度屏蔽词有哪些?其中就有移民关键词指数被屏蔽?(0)
  4. 2023:  一键登录和短信验证登录,到底有什么区别?(0)
  5. 2023:  小红书博主排名丨月吸粉超90w!情感博主凭什么火爆小红书?(0)

原创文章,作者:梅花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wlyx/19374.html

(0)
梅花网梅花网投稿者
上一篇 2015年8月11日 上午11:47
下一篇 2015年8月11日 上午11:47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