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场直播带货超6000万!“双节”临近快手酒水赛道现状如何?

在过去几年,酒企和网红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品牌传播,例如请明星、网红在新媒体平台做品牌推介、广告植入等。

但随着实践证明,直播的视觉冲击更适合销售转化、即时变现,于是直播带货便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酒行业试水和扩张。

特别是自2020年以来,酒水成为行业内关注度比较高的赛道,不仅有许多知名品牌入局,该领域也出现了不少头部主播。

01、酒水在快手的表现

据飞瓜的数据统计,近3个月酒水类商品在快手直播间上架了3.8万款商品,共售出610.2万件,累计销售额达6.57亿,占美食饮品分类总销售额的10.4%。

从大盘的销售趋势来看,6月和8月酒水的表现力强劲。临近中秋,大家对酒水的需求加强,8月份的销售额环比增长130%,其关联的播主和直播场次也都有明显的增涨。

单场直播带货超6000万!“双节”临近快手酒水赛道现状如何?

△飞瓜快数-直播数据大盘

与6、8月份相比,酒水类商品在7月份的总体表现有些差强人意,甚至还不及8月的一半。

可以看出,虽然酒类直播带货逐渐常态化,但酒水类商品还是比较受节日的影响,特别是高端白酒。

02、酒水类目更偏爱垂类主播

由于酒类直播不允许现场喝酒的限制,导致酒类直播高度依赖主播的现场表现,且酒是属于文化产品,通常酒类直播不是卖产品,而是讲故事。

所以像酒这样的民生类产品除了大促之外,头部主播都很少会带,绝大多数还是依赖于酒类的垂直主播。

譬如今年快手616大促期间,快手的酒类头部主播“李宣卓”曾单场带货超6000万,力压快手带货一姐蛋蛋,拿下当日带货达人榜第1名。

单场直播带货超6000万!“双节”临近快手酒水赛道现状如何?

△飞瓜快数-直播记录

本场直播间酒水类商品占比超过了93%,其中五粮液、茅台、钓鱼台是最热卖的三个品牌,这一成绩,再次向行业内外人士证明了酒水也能在直播间做起来。

单场直播带货超6000万!“双节”临近快手酒水赛道现状如何?

△飞瓜快数-推广商品

除了“李宣卓”这样背靠MCN机构的带货达人外,像“爱喝酒的阳老板”这样的线下老板同样在快手闯下了自己的小天地。

单场直播带货超6000万!“双节”临近快手酒水赛道现状如何?

以专业的视角,把自己知道的酒知识、酒文化以及选酒的误区,实实在在地告诉大家。阳老板凭借专业的人设,在半年内吸引了13万粉丝。

在今年6月份,阳老板实现了单月销售额260万的新纪录,其中最高单场直播销售额达95.6万,这对于刚入门的新手主播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

酒水类目的带货成绩在快手飞速增长,不止出现了以上两个案例,“吴一”、“大酒哥集团”、“铂酒网”等,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些数据和案例,证明了酒水类目巨大的市场需求。

03、男女生饮酒偏好各不同

从部分热卖酒水商品的粉丝画像来看,不同品种的酒受众群体有着巨大的差异。

像红酒、果酒、预调酒这类比较温和更受女性群体的喜爱,女生饮酒偏爱于细腻幼滑的口感,倾向追求清、鲜的味道。

单场直播带货超6000万!“双节”临近快手酒水赛道现状如何?

△“己遇梅子酒”粉丝画像

红酒和果酒类受众的年龄层也不同,像购买红酒的多数是40+的中年女性,而预调酒和果酒更受年轻女性的喜爱。且在价格方面,女性会比较考虑性价比高的产品。

反观,男性对酒的购买力明显比女性强劲很多,虽然啤酒依然是男人日常饮酒的第一选择,不过有越来越多的男人开始寻找更高级的品酒体验。特别是茅台、五粮液这类的高端白酒,对男性来说,这不仅仅是酒,更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单场直播带货超6000万!“双节”临近快手酒水赛道现状如何?

△“贵州茅台”粉丝画像

飞瓜观察到,近年来高端白酒不再受中年男性的独爱,越来越多的年轻男性也加入到消费高端白酒的群体中。

04、总结

快手直播带货热潮为众多酒企业的营销提供了新渠道,不过目前直播带货渠道主要以价格优势取胜,但随着未来直播带货渠道不断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直播带货的核心将逐渐向内容转变。

就像白酒行业逐渐向高端化转变一样,未来直播带货渠道也必然向内容为王转变,因此,以餐酒搭配、饮酒礼仪、白酒文化以及产品测评等类型的选题化、主体化或将成为行业的新主流。成熟案例放在面前,加上平台赛道的人数并不饱和,酒水类目整体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和发展未来。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美世员工职业发展管理培训课程.ppt(0)
  2. 2023:  2023小红书Will商业大会PPT(0)
  3. 2023:  互联网大厂常见用户运营面试问题合集(0)
  4. 2023:  可以放在手机屏幕上的记事本软件叫什么(0)
  5. 2023:  小程序运营成功的秘诀(0)

本文由飞瓜快数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257704.html

(0)
飞瓜快数的头像飞瓜快数投稿者
上一篇 2021年9月4日
下一篇 2021年9月4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