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twater报告:2018中国主要社交Apps应用发展及趋势

社交媒体,顾名思义,是指互联网上基于用户关系所形成的内容生产与交换的平台。随着 中国社交媒体生态的多元化,各类社交媒体应用软件给消费者的生活带来了更多及更深的影响。

2018年是中国社交媒体又一蓬勃发展的一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将社交媒体作为主要的营销手段进行品牌推广等活动。 我们对过去一年的中国社交媒体发展做了简单的回顾,并希望通过分享其中4款社交Apps的营销案例让大家了解并学习到如何更有效的运用社交媒体做好品牌推广来赢得市场。

2018中国社交Apps回顾

  • 核心社会化媒体平台: 微信微博
  • 陪伴式内容成为无聊经济的主要出口: 抖音
  • 新线上零售环节(社交+内容): 小红书
  • 天然社会化媒体入口和用户共同兴趣: 网络游戏
  • 精品内容生产者打造知识型社区:知乎
  • 社媒用户的组成:普通网民 + 意见领袖 + 人工智能
  • 社交媒体营销的变迁: 增加曝光 > 与消费者对话 > 打造品牌体验圈

微信发展及现状

Meltwater报告:2018中国主要社交Apps应用发展及趋势

十大微信营销行业分类

1. 餐饮

2. 教育

3. 旅游

4. 汽车

5. 服装

6. 智能手机

7. 金融服务

8. App移动应用

9. 游戏

10. 奢侈品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微信在过去一年的月活用户量仍有上升,但其月活覆盖率却与2017年持平,一定程度上可见其渗透率已达到一定饱和。

在用户影响程度方面,消费者对其积极影响分打分出现了首次的下降。据数据显示,微信是积极影响得分下降的唯一社交媒体平台。

【Burberry x 微信 营销案列】

伴随着奢侈品市场的复苏,各品牌不断谋求转型。 Burberry于2018年9月首次为其社交渠道创造了数字销售体验。

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及微信小程序销售的有机结合,在24小时内发布了25件大秀独家单品,在短短一天内售罄了50%以上的货品,其公众微信号触达率更是在当个季度获得了50%的增长。

Meltwater报告:2018中国主要社交Apps应用发展及趋势

主要发现及借鉴:

  • 有机结合:公众号文章和小程序 (渠道)
  • 线上快闪模式:独家单品+时间限制 (产品)
  • 零售闭环:获悉 > 研究 > 购买> 支付 (模式)

微博发展及现状

从单一的文字及图片到生动的直播、短视频等,始终处于风口位置的内容产业,已然成为高效获取用户的流量 入口,内容营销也随之水涨船高,成为当下主流趋势。 微博作为一个广场型的社交媒体平台,将内容生产者、用户、广告主三者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内容商业联盟 实现MCN机构与品牌的双向商业变现。

Meltwater报告:2018中国主要社交Apps应用发展及趋势

首先是内容生产者,微博拥有由明星、KOL、头部自媒体、MCN机构、企业家组成的庞大内容生态,源源不断地 生产优质内容,覆盖不同的用户结构,形成庞大的曝光与互动体量,进而深刻影响用户心智。

其次是用户,即内容消费者。据微博2018年Q2财报显示,目前,微博的月活跃用户达到4.31亿,移动端用户占比 93%,其中高学历的年轻用户占多数,这为内容生产者与品牌积累优质粉丝资产提供了保障,也为“内容商业 化”夯实了基础。

最后是广告主,通过平台资源的整合与分发,微博携手内容生产者不断解决品牌的营销诉求,实现内容的多元 化创作与精准转化,增强品牌信息的扩散与渗透,逐渐趋向“商业内容化”。

在用户注意力越来越碎片化的今天,微博通过构建内容新生态,向广告主充分彰显内容生产者的影响力和微 博的差异化能力,突破传统硬广的局限,全面达成合作共赢与创新共赢。

【护舒宝 x 微博 营销案例】

明星营销,提升品牌购买意愿

2018年3月‘女生节’活动期间, 为推广新液体卫生巾,护舒宝在微博中进行广告的投放,以视频信息流作为营销推广手段,与目标受众建立联系,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及好感度。

为提升品牌知名度,护舒宝特邀著名演员迪丽热巴作为护舒宝新产品的代言人,结合当下最火明星效应带动女性粉丝,是这一广告的亮点。同时,护舒宝新液体产品广告精准投放年轻女性,采用微博@方式让明星起到最大的广告影响力,吸引众多女粉丝关注,取得了良好的品牌曝光效果。

Meltwater报告:2018中国主要社交Apps应用发展及趋势
护舒宝相关微博粉丝互动量因明星效应达到高峰

由此可见:

  • 利用明星效应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喜爱以及购买意愿。
  • 粉丝经济是否能将品牌宣传垂直扩大仍有待考量。

微博营销发现与趋势

各品类品牌微博营销方式:

  • 消费电子:热搜、话题、信息流、开机广告、明星借势
  • 互联网科技:明星和KOL、节日借势、标签定向投放
  • 快速消费品:视频、信息流广告、话题、热搜
  • 美妆品:平台新品发布、明星种草
Meltwater报告:2018中国主要社交Apps应用发展及趋势

主要发现及借鉴:

  • 明星 X 微博:利用明星(KOL)效应拉动流量
  • 适用行业:消费电子,互联网科技,快速消费品,美妆品
  • 粉丝经济弹性:可将流量转化为一定销售量,但未必一定能口口相传

本文为Meltwater原创,转载请标明出处。

更多文章和报告欢迎关注官方微信号Meltwater融文(微信号:“Meltwatergc”)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3:  新能源汽车品牌短视频平台全年新媒体运营方案(0)
  2. 2023:  沙漠邮局联动品牌方走进百大高校开学季(0)
  3. 2023:  2023抖音中秋国庆大促经营策略前瞻(0)
  4. 2021:  陆奇:任何行业,数字化都是未来创造财富的机会(0)
  5. 2021:  市值增长千万倍的海底捞,其关键节点时的决策模型是什么?(0)

本文由Meltwater投稿,不代表爱运营立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xzs/179423.html

(0)
MeltwaterMeltwater投稿者
上一篇 2019年11月22日 上午10:40
下一篇 2019年11月22日 上午10:48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