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人的成长势能,核心在于知己知彼!

运营人要想快速成长,就得学会借势,而借势的核心在于知己知彼。

运营人的成长势能是什么?

势能原本是物理学中的概念,后来有人把它引入到企业营销,创造出一个衍生概念,叫做势能营销,即企业在长期的营销实践中,所追求的快速增长的销售状态。

作为一个运营人,何尝不是在运营自己?入行、跳槽,不就相当于营销实践。我们就像一种产品,渴望和意向公司确认眼神,被其使用。

运营人的成长势能也便是在这条职场之路,借力借势,以达到职业发展加速的状态。

为什么核心在于知己知彼?

兵法上有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虽然这讲的是战事,但用在职场也未必不可,不是有句话叫职场如战场,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话虽糙,却有一定的理。

只有知己,你才能看到自己的不足,想方设法补齐自己的短板,针对性地给成长势能借力;只有知彼,你才能洞悉意向公司的需求,选择性匹配自己的长板。

怎么才能做到知己知彼呢?

无非知己、知彼、匹配三要素。

关于知己

也即是知晓你所处的成长阶段

运营人一般有五个成长阶段:

P1:纯新人小白

在这个阶段,你所做的工作偏向体力活,对执行负责。

可能让你做个公众号客服,陪用户聊聊天,也可能让你统计社群中用户每天都在讨论什么话题,总之重复枯燥,跟打杂没俩样。

P2:初阶运营

这个阶段,你开始承担一些需要动脑子的事儿了,执行已经不是你唯一工作,可能让你去独立的做一些小项目。

比如说,最近用户的活跃度有下滑的趋势,让你去做个活动来活跃用户,此时,你所面临的就不再是简单的做,还需要想该怎么做,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做了之后会产生什么效果?

P3:业务骨干型运营 

要想到达这一阶段,你必须有一两块长板,隐隐有种不可或缺的意味。

运营工作中的内容制作、渠道推广、活动策划、BD换量等事项,你得有一两个拿的出手的绝招,有一个擅长的个人领域,这个领域的事儿交给你,你可以达到别人做不出的效果来,超过绝大部分的同行从业者。

P4 :专家

能成长到这个阶段,说明你不仅有专精的领域,还能掌控全流程,要对项目负责。

也就是说,你将开始带团队,制定某个项目的运营策略,给手底下的人分配任务,并推动整个项目落地实施,既确保进度,又要达成一定效果。

P5:高级专家

这个阶段,代表你成为了一个精通内容、传播、活动等版块的综合型人才,对运营,你有自己的思考和理解,也有一套自己的运营体系。

任何一项业务或者产品到了你手里,你都能制定与之对应的可执行运营策略,并能取得你所预估的效果。

关于知彼

既要了解意向公司的运营职能分工是个什么状况,还得了解你展开运营工作需要接触的小伙伴们

意向公司是传统行业的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如果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又是处于什么时期,早期还是成熟期?毕竟,不同行业、不同时期的公司,职能分工不同,工作内容也有异。

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在职能划分上,有着鲜明的区别,从特点上看,前者属于静态性,后者属于动态性,并且是以目标为导向来划分的;从分工上看,前者分为市场部、销售部、产品部,后者分为产品线和运营线。

而一家早期的互联网公司和成熟期的相比,也存在鲜明对比。

前者各岗位分工界限模糊,可能需要你写软文,又要你做活动策划,还得会搞新媒体运营什么的,有点像多面手,什么都会点,但是又没有特别拿手的,只能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改进。

后者边界就明确了,做内容运营的就只专心做内容,做活动运营的就一心策划活动,做用户运营的就紧盯种子用户之类的,针对性维系好用户关系,增加活跃度和用户黏性,做渠道运营的就得门清各渠道特质,有个风吹草动能迅速和自家产品相联系,简而言之,就是自扫门前雪,全力以赴分内事。

至于围绕在运营身边的小伙伴们,无非就是产品、市场、程序员了。

产品小伙伴可以说是运营的铁哥们了,只不过也是对生死冤家,立场很容易就对立起来。

要想化解和产品小伙伴的矛盾,首要的就是要理清楚运营和产品的关系。两个都是以用户为中心,确保体验和价值的输出,只不过,产品注重长期价值的提供,讲究稳定和持久,而运营侧重于短期价值的创造,力求及时与刺激。

都是面向用户,怎么就表现出两种形式呢?还得从产品身上找原因,产品长期价值的隐藏属性,就要求了运营端得创造短期价值来吸引用户使用,比如拼多多,好友砍价的刺激,让它在电商陌路时冲出一条血路来;产品长期价值的成长属性需要运营端利用短期价值留存用户,促进产品继续迭代优化,比如抖音,刚上线的抖音糟点还很多,运营们维系着一批忠诚用户,用户不断推出使用感不佳的设计,反复迭代,才有如今的用户体量,也才有了“两微一抖”的格局。

市场就像运营的孪生兄弟,经常分不清谁是谁。市场偏向一种虚拟的形象塑造,让用户认识你,品牌传播、PR一般归于市场的范围。运营则有具体的业务指标、数据,让认识你的用户认可你的价值,产生购买的行为并持续进行。市场和运营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让用户对品牌产生信任,是通过一天天的累积而成的。

程序员是运营的得力助手,运营的工作需要技术的支撑才能开展下去,对待技术控,就不能绕,做好三点,打交道基本无碍。一是搞好关系,建立点私交,二是少提不靠谱的要求,平时要多了解技术的基本知识,每项需求后面的开发成本了解了,就不会有瞎扯淡,三是建立信任感,不要朝秦暮楚,增加技术工作量。

关于匹配

做到了知己知彼还不够,你得以自己中心,让两者发生关联,紧密融合。

运营人清楚自身所处阶段和运营工作环境的同时,忧患意识不可缺,人人都能取代你了,那干嘛不花更少的钱找个实习生呢。

你在建立己和彼之间的联系时,无形之中会去对比,会去匹配自身能力与岗位分工、公司形态等外部环境要求。对比之下,形成认知,发现你离运营成长路径的下一阶段,还有多长的路需要走,还缺乏什么知识与技能,并针对性学习、提高。

无可替代性,是运营人成长之路的护身符,知己知彼则不断为成长势能加码。

始发于简书:芈摇光

去年今日运营文章

  1. 2022:  非线性成长读书笔记+思维导图(0)
  2. 2022:  小红书搜索词布局实战手册(0)
  3. 2021:  深度揭秘:裂变增长的三大要点(0)
  4. 2021:  纯干货讲解!数据分析最经典的实用模型!(0)
  5. 2021:  电动车的呐喊与彷徨(0)

原创文章,作者:爱运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iyunying.org/yunying/yyjc/131131.html

(0)
爱运营的头像爱运营管理员
上一篇 2018年4月13日 上午1:45
下一篇 2018年4月13日

推荐资讯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